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一切不好的心,都要降伏。怎么叫降伏呢?


時間:2019/4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

這就是降伏其心。

你把妄心降住了,

真心也自然就常住了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假如若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“云何應住”?這就請問佛了,說怎么樣可以常住他這個真心呢?“應住”:這得到他這個真心怎么樣能常住呢?

“云何降伏其心”:

怎么樣才能降伏他這個妄想心呢?

怎么樣才能降伏他這個攀緣心呢?

怎么樣才能降伏他好高騖遠的心呢?

怎么樣才能降伏他吾我貢高的心呢?

怎么樣才能降伏他一切虛妄的心呢?

怎么樣能降伏他的貪心呢?

怎么樣能降伏他的瞋心呢?

怎么樣能降伏他的痴心呢?

這“降伏其心”,所有這一切的不好的心,都要降伏。怎么叫降伏呢?這個“降伏”,本來它是不伏的來著,那么現在好像兩個作戰,作戰把它戰敗了,它投降了,這就是降伏了。

我以前沒有講嗎?貪、瞋、痴,你怎么樣能降伏這個貪瞋痴?你就培植你這個戒定慧;你戒定慧現出來了,貪瞋痴它就沒有了。這個貪瞋痴也就是戒定慧;戒定慧也就是貪瞋痴,就看你會不會用它。

好像一樣的錢,拿這個錢去買鴉片煙回來抽了,這也覺得很好的;你要拿這個錢去幫助人,令人免除人的痛苦,那這比你自己抽鴉片煙更好。那么一樣的錢,看你怎么樣的用法。

這個貪瞋痴、戒定慧也是這樣子:你要是會用就是戒定慧,你不會用就是貪瞋痴。你明白了,貪瞋痴變成了戒定慧;你愚痴了,戒定慧變成貪瞋痴。

這也就是以前我講的那個道理——“水不異冰,冰不異水;水即是冰,冰即是水。”也就是“煩惱即菩提,菩提即煩惱”,菩提和煩惱沒有兩樣的。那么你不會用,煩惱就是煩惱;你要是會用,煩惱變成菩提了。

所以,說的是法,行的是道。我們說得好,說得妙,不實行就不是道。一定要實實在在去做去,老老實實依照佛法來修行。

依照佛法修什麼呢?就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這就是降伏其心。你把妄心降住了,真心也自然就常住了。所謂: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。

也就是你這個妄心息了,真心也就現出來了。

恭錄自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