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聽說向高僧頂禮有功德,可消舊業,請問是否是真的?


時間:2019/4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叩頭因緣

上人十二歲時,幡然省悟,

每天向父母叩頭悔過;

後來一路增加到八百三十七個頭,

早晚各一次,直至廬墓守孝。

上人自述:

(一)覺醒悔過禮父母

我小時候最歡喜吃好東西,誰要有什麼好吃的東西,無論在家裡、在外邊,若不給我吃,那怎么樣也是不行的!等到十一、二歲的時候,自己才省覺:“我這個人怎么這樣頑皮,這樣不守規矩?這樣做人沒有什麼意思,何況我對自己的父母也不孝順。”

我知道以前所行所作都是不對的,於是從十二歲那一年,改過自新,改惡向善。這時候,不知道什麼叫佛的戒律──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,完全不懂;雖然不懂,可是我所行所作和佛的戒律,默默中相符合。

在這個時候,我想我要學好,要先從孝順父母開始,於是我下決心對父母悔過認錯。

我跪到我父親母親面前,我父親母親就問:“現在也不是過年,你給我們叩什麼頭呀?”在北方過年的習俗,是可以給父親母親叩頭拜年。我說:“你們生我已經十二年了,我令你們這樣操心,給你們惹了很多的麻煩,也沒有聽過你們一句話,我實在對不起兩位老人家。”

我父親聽我這么樣一說,就哭起來。我說:“你不要哭!從今天開始,我要把以前惡劣的習慣都改了,天天給你二老叩頭悔過,我再也不會對你們忤逆不孝了。”我父親說:“只要你聽話一點,叩不叩頭沒關係;你總給我們叩頭,我們也不好意思。”

我想一般人沒有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的規矩,他們一定不會許可我天天這樣子做,這怎么辦呢?於是我就想了一個方便法,打個妄語,我說:“我昨天晚間作了一個夢,不知道是佛還是菩薩告訴我,他說我的罪業很重,不久就要死了。如果我想要不死的話,就要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。我也不相信這個夢,但是我很怕死。”我父親母親一聽,沒有話講了,只好說:“那就隨你囉!”

從這以後,我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。父母以為“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”,這個孩子是不是真的活不了多久呢?所以每次我向父母叩頭,父母就流眼淚。為了怕父母傷心,就改到院子裡叩頭。

(二)一路增加無畏苦

叩了一個時期,我就想這個世界上,不是單單父母親對我好,世界上有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這五大恩。

天會覆我,地會載我,天地對我有恩,我應該報恩。君是國家的元首,我也應該報恩。親,就是父母。師,我那時候就覺得將來會有師父,雖然我沒有見著師父,沒有拜師父,但我也要先向師父叩頭。

所以我就給天叩三個頭,地叩三個頭,國家元首叩三個頭,又給父親叩三個頭,母親叩三個頭,又給我老師也叩三個頭。

叩完了覺得還不夠,我聽人說聖人是生而知之的,又給世界上古今的聖人叩頭。給聖人叩頭以後,又加上賢人,又加上大忠臣、大孝子、大偉人、大哲士、義夫、節婦。因為他們能影響我,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;他們能影響我怎么樣做一個無愧於天地的正人君子,所以我要感謝他們,向他們叩頭頂禮。

然後我又想到,不善的人、大惡人、大壞人、大無賴、大流氓,這些人怎么辦呢?於是我又向他們叩頭。一般人是給佛叩頭,給菩薩叩頭,給大菩薩、大佛來叩頭。我那時候很愚笨的,想這些大惡人、大壞人,在世界上很可憐的,他們在六道輪迴沉淪,離佛道越來越遠,所以我就給他們回向,希望他們都改惡向善。

叩到最後,我連螞蟻也給它們叩頭,也給蚊蟲叩頭。為什麼要給它們叩頭呢?我想我以前也做過螞蟻,也做過蚊蟲,做過種種的眾生。現在我雖然做人了,我不能把我這些老朋友忘記了,所以我也要給它們叩頭。

叩頭的時候,我想自己以前是一隻小螞蟻,也是一隻小蚊蟲,我要恭敬它們;我和這些最微細的眾生是一樣的,我應該引導度脫它們,願它們早成佛道。

我這樣一路一路增加,每一次叩頭要叩八百三十幾個頭,最快也得要兩個半鐘頭。我叩頭,不是在房裡,而是到外邊望空遙拜。

在什麼時候叩呢?在人還沒起床之前,以及人都睡了之後,不讓別人知道我叩這么多沒什麼理由的頭。你們各位想一想,這是不是愚痴?

(三)風雨無阻真誠心

我在外邊,下雨也叩頭,颳風也叩頭,下雪也叩頭;無論打雷、下雨、颳風,總是風雨無阻。

下雨時,雨水把我身上都淋濕了,我也不管;下雪時,我的雙手還是放在雪地上叩頭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表示自己是一種真誠的心,實際上也就是愚誠。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人,像我這么愚痴。人人都比我有智慧,他們都不屑於像我這種的思想、行為和做法,都會覺得我太可憐了。因為這樣的行為,所以不要說在家人,就連出家人都看不起的。你們若信我,深刻地了解我,可能會覺得自己上了一個大當,也有可能不是上當;因為你慈心下氣,和一切眾生結緣,這是好的。如此叩了許多年,直至廬墓守孝時,才濃縮為九拜。

以後為了有多些時間做事,我又簡化為叩五個頭。前三個頭是頂禮盡虛空、遍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寶;第四個頭是給盡虛空、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眾生;第五個頭,我是頂禮盡虛空、遍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波羅提木叉(戒律)。因為有佛的戒律,我才能依此往佛道上走,戒律對我的恩德是無量無邊的。

現在有很多人見到我就要叩頭,甚至於沒見到我人,也要在門口跪著,這是什麼原因呢?因為我在十二歲,每天向所有的人、眾生、蚊蟲、螞蟻都叩過頭;現在有人向我叩頭,只不過是來還債而已。不過,你們給我叩頭,有人看見;而我給你們叩頭,是沒有人知道。

問:聽說向高僧頂禮有功德,可消舊業,請問是否是真的?

宣化上人:是和不是。如果你頂禮的那位法師是真修行人,你向他頂禮有功德;如果你頂禮的那位法師沒有德行,將來他會向你頂禮,因為他要還你的債。為什麼我知道這個?因為我知道我欠人很多債,所以十二歲就向所有的眾生,包括蚊蟲、螞蟻,我都向他們叩頭禮拜。我不希望他們放光照我,我不要等著欠太多了,就還不清了。

恭錄自《白山黑水育奇英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