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願法師:玉耶女​經學記之《玉耶女經》是女人的幸福書


時間:2019/4/26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每個女孩都嚮往幸福美滿的愛情和家庭,但是卻越來越多的人在這份關係中感到糾結·不滿·困惑等等,那麼究竟怎樣才能在婚姻關係里做個覺醒的幸福女人呢?

玉耶女又長跪佛前,重新對佛發願,來對佛表示感謝。我本來是一個很愚痴的人,對於丈夫,對於公婆都很驕慢。因為這次感恩佛陀教導我,所以使我心開意解,使我懂得怎麼樣在親密關係裡面覺醒了,我很感恩佛陀。佛陀又簡潔地叮囑她,教誡她。「佛語玉耶,自今已後擁護汝家」,從今以後呢,你要好好地把你的家打造成為一個溫暖的港灣。

你看佛陀不是遇到人都叫她出家。佛陀不是說,啊,玉耶女,聽好了,你明天出家吧。不是這個樣子。各人有各人的因緣,有些在家修很適合。

玉耶就答應了,「受佛言教,不敢有違」,不敢違背。後面就是禮儀了,給佛頂禮,然後受退還歸。

「受退還歸」如果說深義,就是從世間的種種貪嗔痴習氣裡面退回到自己的內心,歸到自己的真如本性,這樣就是受退還歸。

《玉耶女經》我們講圓滿了。我們要相信,一切都是最好的顯現、最好的安排,因緣就是如此。

我們簡單歸納幾句:《玉耶女經》是一部女人幸福書。如果你說,哎呀,我就沒有聽得很明白,你就記住這五個字就好了。《玉耶女經》就是女人幸福書。一個好女人,幸福三代人。

所以要打造一個幸福的女人很重要,為什麼?一個幸福的女人,好的女人,有智慧的女人,能夠孝順公婆。上一代很快樂,很幸福,那麼丈夫也會覺得很幸福,這是中間這一代。下一代兒女也能成材也很幸福,所以能夠幸福三代人。你教化一個男人就只教了一個人,你教化好一個好女人,就能夠幸福三代人。

所以這部《玉耶女經》是一部讓女人更美麗,更有智慧,更能把握自己幸福的書。在親密關係中覺醒的書,在感情中覺醒的書,能夠讓你遇到理想的伴侶,帶動你共同進步,和你一起締造絢麗的、美好的、覺醒的、生活的書。能夠讓你時時刻刻、在在處處所遇到的人都是對的人,都是幫助你的人,都是你的貴人。

什麼是幸福呢?牢裡面沒有親人,家裡面沒有病人。然後家裡面的人都能夠生命覺醒,這個是幸福呀。你去辦事情呢,能夠遇到貴人,你修行能夠遇到高人,這個就是幸福了。

所以:

歲月靜好與君語,

細水流年與君同,

繁華落盡與君老。

能夠遇到這樣的理想伴侶,那麼你需要懂得,需要通達《玉耶女經》。要懂得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。作為在家居士來說,要行菩薩道,要修行解脫,《玉耶女經》是你繞不過去的修行功課。

很多的居士一直以為自己是真正的佛弟子,但是其實他不是真正的佛弟子。他雖然每一天會拿念珠來念阿彌陀佛,然後他也喜歡去蒐集各種各樣的珍珠,各種各樣的好的念珠,像紅珊瑚的念珠了,像這個菩提子的念珠了,心月菩提、金剛菩提、天台菩提。還有各種各樣的硨磲、瑪瑙的念珠,結果他就變成念珠的一個收藏家。還有的佛弟子,他也不願意去婚姻關係裡面去照亮。他就喜歡到處去燒香、去拜佛。當然很好了,我不是反對這個,但是我認為家裡面的修行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課,你繞不過去的。

如果你只是到處到各個名山大川、名寺去拜佛,去做法會。然後自己沒有真正地修心,那也不是真正的佛弟子,而是名山大寺的旅行家。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做一個收藏家,不要做一個旅行家,而要做一個在婚姻關係裡面修行的人,覺醒的人。

在婚姻關係裡面去觀察,去覺照自己的心,訓練自己的心。讓自己的心更加強大、更加有力量,這是真正的修行人。

是心相續的訓練者,是因果的敬畏者,是菩提心的踐行者,是無我空慧的修行者,這是真正地懂得修《玉耶女經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