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怨親平等,怎麼修法?


時間:2019/5/3 作者:王習訓

大智慧,從平等心流出來的。平等心,怨親平等,怎麼修法?我把我最厭惡的人,冤家對頭,這些人天天找我痲煩,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、障礙我,我供他的牌位,長生牌位,每天拜佛、拜他,修怨親平等。他對我怎麼不好,我對他好,我對他恭敬。

老祖宗教給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我不喜歡別人對待我的,我不能同樣對待人。得真乾,從自己做起,學孔老夫子,忠恕。《論語》裡面說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」,孔子一生做人,就用這兩個字。

忠,是以真誠心待人。你看忠這個字,它會意,不偏不邪。用心要不偏不邪,待人一定要饒恕。我們自己犯了過失,希望別人饒恕我們,不要追究,那我們就首先饒恕別人,他做什麼樣對不起我的事情,也要饒恕他,不要放在心上,不要放在口上,時間久了,他知道我們這樣對待他,這就能化敵為友,冤家對頭變成最親密的朋友。

都在自己,不在對方。要想著對方來遷就我,做不到,你永遠會失望;我要遷就他,問題真能化解。個人的恩怨可以化解,族群的恩怨能化解,國際的恩怨能化解,外交要本著這一個理念,世界哪有不和平的道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