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嘎瑪仁波切:在佛法中,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?哪些經文適用於超度?


時間:2019/5/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【問題

請上師開示,在佛法中,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?哪些經文適用於超度?

嘎瑪仁波切答】

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,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,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。可以帶著鮮花。如果想要供奉,可以供一些素食,以表追思與紀念。實際上,為他們念念經、做功德,比磕頭、燒香這些,好多了。

祭拜祖先,最好還是用素食。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,這對亡者是不好的。真要做,最好是請正規寺院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。如果沒有法師,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,在旁邊念經、念佛號、念六字大明咒,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,也是可以的。

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后,基本都會投胎。再次投胎,不一定會做人。根據業力的牽引,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、地獄道、畜生道、阿修羅道和天道。做超度,就是讓往生之人越來越有福報!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,都能儘快遠離那一道的痛苦,早日脫離輪迴之苦。所以,經常為往生的親人做超度,沒有任何壞處,可以非常好地利益他們。

在清明節,最好的孝,就是做功德回向給祖先。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,那么清明祭祖當天,最好能吃素,這樣功德更大。

清明祭祖之時,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。如果時間足夠,可以虔誠地念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《阿彌陀經》《三十五佛懺悔文》《華嚴經》中的《普賢行願品》、《往生淨土祈請文》等等。還可以念誦:南無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、釋迦牟尼佛心咒、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