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獨尊湛現:證悟,證道,需經成就者的驗證


時間:2019/5/6 作者:獨尊湛現

阿彌陀佛,大家好。

在修學期間,投師,非常重要。但在修行的路上,又不能不投師。

為什麼說依止師?依止師就是當時投錯了老師,沒有辦法再與這個老師繼續修學,所以說只能另投,真正的善知識,作為自己的引導師。

大家千萬要注意,在投師的時候,千萬不能以相取人,或感情用事。要依法不依人。

投師不能著急,師父,注意了,師父如同父親一樣,千萬不能稱為「師傅」,如果這種的稱呼,就是說明對佛法難以進行深程度的了解。另外老師也沒有辦法對你的幫助,束手無策。

1.作為寺廟的主持,必須要證悟、證道。否則這個道場就是「魔窟」,對自己本身不利,另外對眾生不利。

2.在沒有真正的證悟、證道之前,更沒有資格收弟子。不允許為人導師,也稱呼不起善知識。如果自不量力,純屬對眾生一種傷害。

所以說拜師千萬不能隨便,輕易的去投。一步失足,毀於永生。

比如有的醫生為了利益,這個患者的病情又無法化解,無能為力,又不肯捨棄,為了自己利益的角度。患者又很無知,自己又無法辨別,無法離去,再投靠明醫。結果耽誤了患者的身體健康,又毀掉了自己的名譽。所以說為了自己的利益,害己又害人。

所以說現在這樣情況之多。千萬要慎重謹慎。

修學者尋找善知識難,不同於老師教學生,因為老師對學生是不允許有所分別,選擇,對眾生平等的付出。弘法利生,廣結善緣,是每一位善知識,應盡的責任。

大家要知道,度眾生這句話,人人都會說,都在不停地說,能有資格度眾生的,必須要證悟證道。否則決不可以。

自己還在迷茫,在輪迴中,自己發願可以,自己努力修行,成就了以後,要度眾生,這個可以。千萬不能操之過急。

所以說,要想做老師,必須要大學畢業之後,經過考核,不能自己擅自充當,作為老師是一種責任,要為大眾負責,不能為個人的私心名利。

有的人說,我受他人或政府的委託,現在都是花錢,找關係,很少能做到名副其實。希望眾親好自為之。

無論是做老師的,還是信眾也好,都要有所自知之明。如果沒有達到證悟、證道的狀況下,無論如何也不參與。

我是決不參與,因為自己沒有這個能力,怕對大家的傷害,造成以盲引盲,罪過無量無邊。

大家千萬不能對我的誤會,我每天不屬於講課、講法,我只是介紹自己的經歷,我們大家相互參學而已。我也不是什麼善知識,我是一個剛剛起步的修學者。

所以我們尋找老師的時候,一定要謹慎行事,對於我們修學者來說至關重要。

知見偏差,會影響生生世世,永生難以出離輪迴的苦海。

假如我們接觸的是善知識,之後雖然自己沒有成就,沒有達到修行上的成就,但也能給來生打下一個正念、正行的一個良好基礎,也不至於墮落三途。

大家不要有任何的顧慮,善知識他是否對我們的接受?

這個我們要放心,真正的善知識,對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對待,內心是包容所有一切的,不會對眾生的分別,而且善知識是很希望更多的眾生,更多的親人來投。

我們不用委託他人,自己直接去投,即可。

既然對老師的認可,必須要把老師作為父母一樣對待,甚至要超出父母的恩德,要心心相印,這樣子才能深刻的對佛法的接受。

如果對善知識的輕視,這種自我、我慢的心態,是無法深刻對佛法的接受,無法對佛法的深程度的體悟。

不然怎麼說要五體投地呢?千萬不能稱為「師傅」這樣的,要稱之為「師父」。

有的人表層很謙卑,這是自欺欺人,必須要從內心虔誠的謙卑。修行千萬不能自欺欺人。

自己的心態與老師之間越融洽,就很容易接受老師的教言。如果內心存在對老師的戒備、懷疑,很難能領悟到老師的用心良苦。

若想讓自己深心對佛法的體悟,首先要清除這些種種的障礙。這都是我們大家所常犯的通病。

如果這個通病不除,誦再多的經,念再多的佛,持再多的咒,也是無濟於事。

我所借鑑的這些,種種的狀況作用力,與經典等同。

好了,阿彌陀佛,釋桑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