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雲老師: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第23集


時間:2019/4/22 作者:蓮藏

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第23集

五娑婆世界苦不堪言06

劉老師講於2019年3月5日

尊敬的各位同修:大家好!阿彌陀佛!

上一節課講到,佛把事實真相告訴了我們,講給我們聽。大家聽沒聽明白佛講的是誰?實際就是我們自己本人。是不是我們沒有理解到這一點?這就是我們的可憐之處。我們自己的事實真相是這個樣子的,我們自己還渾然不知,每天仍舊在造作惡業。看看我們現在像個人的樣子,再過幾年就不是這個樣子了。這兩句話,我不知道同修們注意到沒有。我再說一遍,看看我們現在還像個人的樣子,再過幾年就不是這個樣子了。

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是說我們現在是在這個人世間,是這個人身。

那再過幾年,不是現在這個人身了。那是什麼身呢?兩條:

一條,我們修佛修得好,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作佛、作菩薩。

另一條,我們繼續迷惑顛倒,繼續作惡,那我們就是下墜,人身沒有了,往下墜就是三惡道。你不說別的吧,假如好一點的,你去了畜生道,和這個人身就完全不一樣了。大家都知道畜生是愚痴,比我們人還愚痴,它聞到佛法就更難了,出頭的日子就遙遙無期了。所以這兩句話雖然說得很簡單,但是它告訴我們的含義是很深刻的,那就是囑咐我們,千萬不要失掉這個人身。大家想一想,這個人身對我們今生來說是極其重要的。

現在我想跟大家說一說,你有這個身,我有這個身,他也有這個身,但是每個人怎麼樣用這個身,卻大有差異。是不是這樣?比如說:

第一,有的人用這個身作惡,也就是佛所告訴我們的造作五惡,這是他用這個身來造的。

第二,也有的人用這個身來修善。同樣是這個身,用處不一樣。

第三,有的人用這個身來修行,學佛,聽經、聞法、修淨業,然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。

大家看一看,同樣的身體,用處不一樣,最後的結局也不一樣。想一想自己,你究竟用這個身在幹什麼?你知道你用這個身在幹什麼,你就知道你來生是到哪一道去。這個真的不用問別人,你自己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。

大家覺沒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很快?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自己的。這個世間就是一個旅館,我們就是一個過客。這個意思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,不知道是不是引起了同修們的注意。你是把自己當作這個世間的主人,還是知道自己是這個世間的一個匆匆過客?你只是短暫地停一下腳而已,什麼都不是你的。

三月三日,我們尊敬的上淨下空老法師在澳洲淨宗學院有一個午餐開示,講得非常透徹。我聽了以後有一個這樣的感覺,這是師父老人家,把他一生學佛所得的最真實的收穫,和盤托給我們大家,一點兒沒有保留。這是重點裡的重點,乾貨里的乾貨!不知道大家聽沒聽明白。如果沒聽明白,請同修們多聽幾遍。如果沒聽到的,建議大家到網上去查一查,聽一聽老人家是怎麼說的。

我是這樣評價師父這次午餐開示的,可以這樣說,這是老人家的箴言,流傳後世九千年的箴言!

假如說,以前我們聽師父講的也好,還是聽我去年講的也好,沒有聽懂,你如果把師父三月三日這個開示聽明白了,你今生都一定能夠成就!但是有一個條件,是完全聽明白了。如果你有的地方聽明白了,有的地方還沒聽明白,你是不是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?我不敢打保票。

如果你對師父這半小時的開示,完全聽懂了,而且落實了,你今生一定成就!我可以給你打保票。

我們想一想,師父老人家在這種時刻,給我們做這樣的開示,是要向我們傳達一種什麼樣的信息?我們聽明白沒有?

我建議同修們這樣做:把師父的這個開示,從網上下載下來形成文字材料,然後你每天早晨讀三遍,晚上讀三遍,你讀上它一百天,看看你有什麼收穫,有什麼感覺。這是我給大家的一個建議。

現在有很多人為什麼不捨這個娑婆世界?就是什麼都放不下。覺得這個也是我的,那個也是我的,什麼都是我的那才好呢。其實,他真的是糊塗,什麼都不是你的,沒有一樣是你的。現在暫時是你的,你要知道你有使用權,你沒有所有權。比如說,這個房子,咱們就舉這麼一個例子吧。你買的這個房子,現在你住著,你能永遠住下去嗎?總有一天你會走的吧。你走了以後,這個房子是誰的?那肯定不是你的了。如果你有兒女,留給你兒女。如果沒有兒女,那這個房子就不知道是誰的了。比如說這個衣服,現在你穿著,過些時候,那就不一定是你的了,也可能就是別人的了。比如說我們講布施嘛,那這件衣服我穿了一段時間,我又布施給別人了,那這衣服還是我的嗎?自然它就不是了。所以我們不要把這些看得那麼重,時時刻刻掛在心上,總想我有多少財產。多少財產到最後都是一場空。

比如說,我們眼前所擁有的,這是福報,前生修的福報。那你今生怎麼用它呢?這裡面可是智慧。應該這樣說吧,有福報會套用,那是真智慧,有智慧的人。比如說就財產而論,有智慧的人,能把財產發揮到無量無邊,他的財富能達盡未來際,那就是沒有邊際。同樣是財富,他會用的是這樣子的,生生世世永遠享受不盡,這是會用的。不會用的,雖有無量的財富,在這一生短短几十年,他就用得乾乾淨淨,來生墮三惡道,變畜生、變餓鬼、墮地獄,「世世累劫。無有出期。難得解脫。痛不可言」。這是愚痴作惡的結果。大家想一想,同樣是財富,人家會用有智慧,人家是生生世世永遠享受不盡。你有財富,你是個敗家子,一生你就把它揮霍盡了。你享受到了嗎?你沒有享受到,因為你最後是要去三惡道的。你說哪個是智慧?哪個是愚痴?所以真正覺悟的人,起心動念,不要說是身外之物肯幫助一切眾生,就是連身體,身語意三業,無一不是為一切眾生服務,做利益眾生的事業。如果能這樣發心去做,縱然你不能往生,來世也得人天兩道,這也是大福報。這是修善之人,善有善果。

看下一句經文:

「如是五惡五痛五燒」。

我們前面所講的「五惡」是因,「五痛。五燒」是果報。

「五痛」是現世苦報,「五燒」是指來世三途的惡報。

「五惡」就是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。

「五痛」指造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五惡的人,生時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,死後又墮三惡道,謂之「五痛」。

「五燒」,造作五惡,受五痛之苦的人,他們的痛切之身如火燒一般,比喻為「五燒」。

《無量壽經》說:「我今於此作佛。教化群生。令舍五惡。去五痛。離五燒。」佛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來了,是來救度我們的,我們接不接受佛的救度,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答案,你做什麼樣的選擇?有的人真的是不接受佛的救度,這樣的實例就在我們的身邊,其結果造「五惡」的因,受「五痛。五燒」的惡報。有的現世報已經現前了,還不知道悔改,真的是可憐之極。

「譬如大火。焚燒人身。」

這是比喻惡因,惡報就像大火一樣,自己玩火還燒自身,沒有燒著別人。不是有個詞叫玩火自焚嗎?就是這個樣子。

下面看看佛是怎麼樣教我們離苦得樂的。這個大家都非常願意聽,一定要注意,看看佛怎麼教我們離苦得樂。

「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」。

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,無論出家在家都面臨這個問題。老法師是這樣說的,無論在家出家,還是遠道而來的,想要跟老法師學佛,老法師就告訴他,此處有實際上的困難。你問我答不答應?我答應,這個道場答不答應?這裡的住眾答不答應?我一個人做不了主。這個道場有幾十個人,要想進門,這幾十個人,你能跟他們相處嗎?人與人相處不容易,越是大道場,越不容易相處。尤其是今天的道場龍蛇混雜,沒有正知正見,沒有道心,很難長住。難住還是小事,怕的是起了反效果。離開這個道場之後,隨意批評,造作口業,再破和合僧,毀謗三寶,就不值得了。要是這樣的話,就不如不到這裡來了。老法師跟我們說的是真實情況,老人家真是慈悲到了極處,告訴我們,佛的法門無量無邊,自古以來,祖師大德攝客群生的方式也無量無邊,雖然不能盡如人意,但能念佛往生即好。老人家說得太真實了。

眾生的根性不同,度化的方式也有不同。比如大迦葉尊者,他的家族好,是富有家庭出身,而他自己是修苦行的,他度化的是喜歡修苦行的眾生。這是一個例子。再看《華嚴經》上,善財童子出生的時候,家裡的花園都長金樹,銀樹,七寶悉皆出現。這是表示什麼呢?這是表示善財童子是度喜歡享樂的一類眾生。這就是眾生的根性不同,度化的方式也各有不同。我們決定不能這樣說,修苦行錯誤,也不能說貪享樂錯誤。都沒有錯,是眾生根性不同,接引眾生的方法就不一樣。只有真正通達明了的人,才具足善巧方便。如果還有讚嘆這個,誹謗那個,這個就錯了,因為這是分別執著,不懂得法門是隨眾生根性的道理。

比如說,你到哪個道場去修學,一定要注意,這個道場的修學方式是不是你喜歡的,這個道場是不是你看著順眼的,這個道場的住眾是不是你志同道合的。這些問題都要考慮周全,不可貿然行事,否則得不到利益,反受其害。

佛門廣大,普度一切眾生。普度就是要以無量法門,無量的善巧方便,決定不是一個法門,不是一種方法。即使是念這句佛號,也有無量的方法,無量的方便。諸位明了了,就會對一切法門都讚嘆。有同修問我怎樣念佛好?我的回答是,怎麼念都好,適合你的最好。如果你還問,我就回答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」

我們讀佛經不要白讀,要真正學到東西,提升自己的境界。比如說《華嚴經》裡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五十三位善知識所修的法門都不一樣,但是他們彼此都尊敬,互相讚嘆,知道這是攝受一類眾生的方便,能讓這一類眾生成無上道,正是法門平等無有高下。

「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」,這裡的「一心」兩個字是關鍵字眼兒,必須一心,二心不行。「制」是控制,「意」就是念頭,「制意」這個詞用儒家的話說就是克己。克服自己的欲望,克服自己的妄念,克服自己的知見。這是功夫,這是真正的修行。

「端身正念」。

「端身」是守規矩,守法,也是三福里的「具足眾戒。不犯威儀」。「正念」是思想,見解純正,不會被世間邪知邪見所誘惑,所動搖。就淨土宗來說,「正念」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,無論跟什麼樣的人相處,都沒有關係,心裡這句佛號絕對不中斷。

「言行相副。所作至誠。」

這是說言如其行,行如其言,說到做到。對人、對事、對物都要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。

「獨作諸善。不為眾惡。」

要有這樣的定力,縱然一切人都造作惡業,我修我的善。也不要妨礙別人,人家作惡,也不要勸他。菩薩說法要觀機,他聽勸,你就勸他。他不聽勸,你就不要勸他,因為你勸他會產生負面的效果,他誹謗你,諷刺你,侮辱你,豈不是罪上加罪。他不接受時,就不要去勸,看著他做,也看著他受報。有同修可能會說,看著他做,看著他受報,這是不是不慈悲?不是的。在他不肯接受你幫助的時候,你去幫助他,幫不上,我自己就經歷過這樣的事情。這時就是佛菩薩在那裡也只能看著,等著。什麼時候他肯回頭了,你再幫他就幫得到了。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,等待他回頭的那一天。這個時候,我們不要忘了「獨作諸善」。

遇到別人妨礙我們修善怎麼辦?要學會善巧方便。在這樣的人面前,我們不要表現出來修善,我們不圖名不圖利,默默無聞地做,不張揚不宣傳,這樣做是有智慧。沒有智慧的人,名利心很重,做一點好事、善事,大肆張揚,恨不得讓全世界都知道才好。豈不知,默默無聞地去做善事、好事,這是在積陰德,不但福佑自己,也福佑子孫。如果做了一點好事、善事,大肆張揚,唯恐別人不知,一點陰德也沒有積下,一張揚全都報掉了。如果再起點惡念,做點惡事,就不但不能福佑子孫,而且是殃及子孫的。

再說說有人討厭我們念佛怎麼辦?這個問題太好解決了,他在的時候,你心念口不念,他知道你念佛嗎?他不在的時候,你大聲念,小聲念,不就都沒關係了嗎?

說到這裡,我真想跟同修們說說,找一找人家討厭我們念佛的原因好不好?我說不外乎兩個原因:

一是這個人和佛沒有緣或者是緣不成熟,這是一個原因。

二是我們學佛人沒給人家做出好樣子,人家不服氣,討厭你,一聽你念佛就心煩。我們有的同修是這樣學佛的,還沒等學咋樣呢,架子先端起來了,好像一學佛就多麼了不起了,你們不學佛就要俯首稱臣,一切都得聽我的,整天趾高氣揚,擺出一副救世主的樣子。你說你這樣學佛,家裡人、外頭人誰不煩你?人家還當你是另外星球來的呢。再說,一看你這樣學佛,誰還敢學佛?人家還以為學佛都是像你這個樣子。你把佛教的形象破壞殆盡,你造了多大的罪業?!

我們學佛人一定要牢牢記住,佛法始終建立在理智、智慧的基礎上,佛法是活活潑潑的,佛法是圓融的。這個我都不知道說了多少次。佛法是活活潑潑的,佛法是圓融的。有的人學佛,把佛法學死了,學僵化了,所以人家討厭他,不能接受。佛法不是僵死的條條框框,我們要學會通權達變。什麼是通權達變?就是不拘於成法,能適應事物的變化,靈活運用,也就是隨機應變,見機行事的意思,用佛門的話講就是觀機。我們學佛人一定要學會,不管什麼環境,都能應付自如,和大眾和光同塵,這樣才能得大自在,這才是善學佛法,不是死學佛法。

「身獨度脫。獲其福德。可得長壽泥洹之道。」

善學佛法的人,必定是覺悟的人,是明白的人,自己知道斷惡修善,知道念佛求生淨土。不妨礙任何一個人,能跟任何人、任何環境相處,這樣,自己才能度脫,才能福慧雙修,才能往生淨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證得無量壽。「泥洹」即是大涅槃,圓滿成佛。

以上我們講的,娑婆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,第二點。

第三,娑婆世界是一個最為劇苦的世界。

在這個題目里,我用了這樣兩個字:一個是「最」,一個是「劇」。我先來解釋一下這兩個字。「最」是無比的意思,居首位的意思。「劇」是厲害、猛烈的意思。這就是說娑婆世界的苦,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,是居首位的,其他十方世界的苦,都比不上娑婆世界的苦。娑婆世界的苦來勢迅猛,因此,娑婆世界是一個最為劇苦的世界。這一點,我們每個人都有切身的感受,因為我們就生活在這個世界。

下面我想具體談談娑婆世界的劇苦。

我們先來看看娑婆世界的劇苦是從哪裡來的?劇苦是從劇惡中來的。劇惡是因,劇苦是果。娑婆世界的眾生迷惑顛倒,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,必定要承受無量無邊的惡果,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這就是因果定律,任何人都無法改變因果定律。造惡受惡報,造劇惡受劇惡報,理所當然。娑婆世界眾生,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,又不覺醒,這是最可怕的事情。如果造了惡業能夠覺悟,這還有救。想想娑婆世界的苦,我們都身臨其境。我們眼前的例子就太多了。

舉這樣的一些例子吧。

比如說生苦。

生苦,苦不堪言。

生過孩子的母親都飽受其苦,苦不堪言。在我的記憶中,過去生小孩都是順產順生,偶爾有一個難產的,那都屬於極特殊的情況。可是現在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,剖腹產之風越刮越烈。從醫院角度來說,剖腹產的收費比正常產的收費要高。從患者來說,可能是免遭陣痛之苦。但是你想沒想到,術後的恢復也很艱難,況且開刀必定要傷元氣,這是母親之苦。過去聽老人說,女人生一次孩子,就是在鬼門關走一遭。你過來了,你就活了。過不來,你就死了。大家看看有多麼苦!這是母親之苦。

再說孩子之苦。孩子來到這個世界,也真的是不容易,要一關一關地過。舉個例子,比如說母親懷孕了,想不想要這個孩子?想不想給這個孩子留下來,這是孩子必須要過的第一關。現在很多父母不負責任,孩子奔父母來了,懷孕了,不想要,千方百計地不管用什麼方法,也得把他拿掉。我聽說現在這個墮胎非常殘酷,不是把那個孩子完整地讓他生出來,而是如何如何做,如何如何做,特別恐怖。我雖然沒有經歷過,但是我聽人家是這麼說的。這是第一關,想不想把你留下來。不想把你留下來,就把你滅掉。

再一個,把你留下來了,十月懷胎那個胎苦有如煉獄,非常難過,非常難熬。如果是不想留下來,你要飽受墮胎之苦。留下來了,你還要飽受這個胎苦。怎麼的都是苦,墮胎之苦比那十個月的煉獄之苦還要苦。沒有一個更恰當的詞能形容這個苦了。

為什麼我們現在晴朗的天空很少見?我記得我小時候,那個天真的是藍的,那個雲真的是白的。現在藍天白雲,對我們來說都很奢望的,灰突突的,朦朦朧朧的,不來點霧霾就不錯了。是不是這樣?為什麼呢?和墮胎有關係。我們不能說完全沒關係,也不能說完全有關係,最起碼是有一定的關係。大家想想,被墮胎了,他那個靈魂肯定是不滿意的。他能滿意嗎?遭了那麼多罪。所以那麼多的冤魂,在這個宇宙間飄遊,他們無處可歸,沒有立足之地。你想,這個天能晴朗嗎?

我又聯想到另外一個問題,就是現在的畸形兒比過去六七十年代要多。不但數量多,類型也多。過去偶爾聽說誰家生了一個兔嘴的孩子,就已經是奇聞了。現在畸形兒何止是兔嘴,千奇百怪什麼樣的都有。我就聯想到墮胎,這麼多畸形兒是否和墮胎有關係?當然這種現象的出現,不只是一個原因造成的,但墮胎是不是原因之一呢?我不懂醫學,我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,說錯了自負因果。更苦更可憐的是這些畸形兒生下來之後,大多成了棄嬰,他們剛剛來到這個世界就被親生父母遺棄了。這是生苦,苦不堪言。

我們再說說老苦。

老苦,苦不堪言。

人老了,真的很難過,苦啊。如果人老了,身體健康還好一些,身體不好,需要有人照顧,日子就更難過了。如果有人照顧還好一點,沒人照顧,那就更慘了。這種老苦,只有親身經歷了,才有切身體會。年輕人往往體會不到老年人的老苦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。人到老了,各個器官都弱化了,比如,眼睛花了,耳朵聾了,牙也壞了,哪裡出毛病都不好過。最難過的是老年人晚年的孤獨,老年人最怕孤獨。比如那些空巢老人,這樣的老人有兩種情況,一種是物質生活有保障,但精神生活貧乏。另一種人是物質生活、精神生活都貧乏。如果是夫婦兩個都在,還能老夫老妻相依為伴,起碼有個說話的人。如果只剩下了一個人,那可就更孤苦伶仃了。

老人也是從年輕時候過來的,那時候他們身強力壯,精力充沛,成家立業,養兒育女,把孩子們養大成人,翅膀硬了,一個個都飛走了。比如說,有的子女去外國發展、定居,把老爸老媽留在國內。老爸老媽思兒想女,拖著老病之身去國外看望兒女,卻被冷漠對待,更有甚者,竟和父母搞起AA制。父母老淚縱橫,心寒哪。他們怎麼也想不明白,難道這就是他們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女嗎?他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,只好打道回府,回到國內那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冷冷清清的家。我真想問問這些兒女們,你們於心何忍?你們也有老的時候啊。

人老了最怕生病,生病的時候,非常希望有個人在身邊照顧一下。我給大家舉一個小例子。我們身邊可能都有這種情況發生。比如說,一個有心絞痛病的人,他的身邊備有速效救心丸,這個藥不是治病的,它能緩解病情,爭取急救的時間。有這個病的人,犯病都是很急,不容空兒。如果犯病時身邊有人,就可以把這個藥給他含在嘴裡,含在舌頭底下,過一會兒就緩解了,這樣就爭取到了寶貴的搶救時間。假如說他犯病的時候身邊沒有人,藥不在他身邊,這就危險了。因為這個時候的病人,他是心裡明白身不能動,哪怕那個藥,他知道就在抽屜里,他過不去,他拿不出來。很多人不理解有這種病的人是什麼狀況,往往不注意。所以有些病人為什麼失去了寶貴的搶救時間?就是因為身邊沒有人。

大多數老年人不願意給兒女添痲煩,有什麼苦,有什麼難,他們能挺著就挺著,能扛著就扛著。有的兒女恐怕一輩子都不能理解父母的心,理解不了父母的苦、父母的難。等到有一天父母走了,突然明白了,為時已晚,到那個時候哭天喊地又有什麼用呢?但願兒女們能早點醒悟。

下面說說病苦。

病苦,苦不堪言。

一說到病苦,大家有沒有一點毛骨悚然的感覺,過去是談癌色變,現在是談病色變了。如果是一個普通百姓家庭,比如農民家庭,城市裡的工薪家庭,真的家裡有了一個得重病的人,那真是天都塌下來了,治不起呀。就是有錢的人,錢能花得起,那個罪也遭不起呀。我自己曾經得過重病,我理解有病人的心理狀態,有病人的普通心理狀態是懼怕死亡,他們不想死,求生的欲望非常強烈。雖然他們不想死,卻面臨著死亡,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。這種怕死又非死不可的精神上的折磨,往往比肉體上的病苦的折磨更殘酷。所以我說,有些人不是病死的,是嚇死的。

病痛的折磨苦不堪言。我姐姐是骨癌患者,這種病的疼痛是難以想像的。我過去跟大家說過,原來我有個鄰居,一米八十多的壯漢,是我們廠的籃球主力隊員,身體非常棒。他得病那一年是四十歲左右。得病以後,每天深夜,他那種嚎叫聲,叫人聽了都瘮人,聽了讓人膽戰心驚。半年的時間,去世了。我姐姐是個非常堅強的人,她從得病到做截肢手術,一共經歷了八年的時間,前兩年不太疼,後六年疼得厲害,但她在人前從來不表現出來。她說,有痛苦一個人擔,不能讓別人跟著痛苦。我真的不知道姐姐怎麼能忍受一個壯漢都忍受不了的痛。如果拿病苦和生死比較,我個人認為,生死關好過,病苦關難過。

人得重病之後,那種無助、無望、無奈的心理狀態,也是一種殘酷的精神折磨。所以病苦,是肉體和精神的雙重折磨,是一把雙刃劍。

我們現在看到一些人,這個看不慣,那個不滿意,整天這事那事沒完沒了,我建議你去醫院看看,看看那些在病床上痛苦呻吟、輾轉反側在死亡線上掙扎的人,你還有什麼想不通嗎?你還有什麼看不慣嗎?你還有什麼不滿意嗎?我建議你再去殯儀館看看,看看那些躺在棺材裡的人,他們曾經聲名顯赫,出人頭地,飛黃騰達,現在他靜靜地躺在棺材裡,一言不發,他走了什麼都帶不走,就是身上穿的衣服,一會兒也化成了灰燼,剩下的只有一堆白骨。看到這些,你還去爭嗎?你還去斗嗎?你還去鑽營嗎?

我們再來說說死苦。

死苦,苦不堪言。

中國有句老話,叫五福臨門,最後一福是好死。那時候我對什麼是好死一點兒不理解,覺得死就是死唄,難道還有好死壞死之分嗎?後來聽老法師講經,經常告誡我們要惜福,不要早早地把福報享盡了,要把福報留到臨終的時候去享,臨終有個好死,這是真正的大福報。說實在的,那個時候,我聽老法師講這些話,不是不信,我是不懂,沒有感受。在我的人生經歷中,經歷了親人的去世,經歷了親朋好友、同學、同事的離開,相比之下,死與死真的是不一樣。死時,苦不堪言的,為數真的不少。我前面講的那個得骨癌的鄰居,整天被疼痛折磨得死去活來,有時候聽到他大聲喊叫「快讓我死了吧!快讓我死了吧!這個罪我可遭不起了!」可是他偏偏不死,死不了。這真是要活活不起,要死死不了,真的是生不如死,活受罪。就是我講到這裡,都汗毛直豎。可能有人說,那死還不容易,一口氣咽了不就完了嗎?問題是他那口氣遲遲不咽哪,不是像你想的那樣,死了死了,一死百了,如果要真的這樣也行。

我記得我跟同修們說過,我去送一個學佛的老大哥往生,就是我一個人送的那位老大哥,沒有其他的佛友去。因為他生前跟我有個約定,那個時候就是閒聊吧,他說,素雲哪,等我走的時候,你去送我往生。我說,好,如果有這個緣,我一定去送你。也巧了,真的就有這個緣,我就去送他了,而且真的是我一個人去送他,沒有助念團。我送他的時候,我就感覺到了,這人死啊,那口氣實在是難咽哪。我去的時候是下午三點鐘,當時他是躺在那個病床上,滿身插滿了管子,嘴裡還插著那個叫什麼我不知道,然後鼻子上罩著一個大罩,大概是叫氧氣罩吧,張著大嘴哈哧哈哧地喘,眼睛瞪得溜圓。那個時候我真的想,大哥呀,你要走你就快點走吧,快點咽氣吧,別再遭這個罪了。儘管我是這樣想的,我也在一心一意地給他念佛。可是他那口氣呀,就是遲遲地不咽,那種樣子叫人看了都很恐怖。我三點去的,老人家是五點走的。你想,就這兩個小時,這個罪怎麼遭?所以,我就想起了老法師告訴我們的:不要把福報享盡了,一定要留著最後臨終的時候享福,那才是真正的福報。

今天這節課時間到了。感恩大家!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