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劉素雲老師: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第25集


時間:2019/4/22 作者:蓮藏

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第25集

六依止明師直趨覺路01

劉老師講於2019年3月6日

尊敬的各位同修:大家好!阿彌陀佛!

這節課我要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“依止明師,直趨覺路”,這是第六個專題。

下面,我們把這個題目簡單地解釋一下。依是依賴、依靠的意思,止是遇到有力、有德者永不捨離的意思,明師是明白的老師,直是不拐彎的意思,趨是向著某一個方向發展,也有快步行走的意思,覺路就是覺悟之路。“依止明師,直趨覺路”就是依靠明白的老師,引導自己直接走向覺悟之路。印光大師教誨我們,“人生世間,第一要親近良師善友。有良師善友,便可歸於正道。”

依止明師,首先要認識什麼樣的師是明師。

如果連什麼樣的老師是明師都認識不清楚,怎么能談得上依止明師呢?如果依止錯了,那麻煩可就大了。如果你不辨真偽,一不小心依止了一位邪師,那你的法身慧命可就斷送掉了。

舉這樣一個例子。從前有一個人他想學道,到處去想拜老師。有一天,他真的遇到了一個所謂的老師。這個老師告訴他,自己的道行很深,可以把這個道傳授給他。這個急於想拜師的人聽了就相信了,就問老師,你什麼時候給我傳道。老師說,在我給你傳道之前,你必須做一件事情。這件事情做好了,我就把這個道傳授給你。這個人說,好,老師你說吧,需要我做一件什麼樣的事情。這個老師告訴他,你必須先殺100個人,你把這100個人殺掉了,我就給你傳道。這個人信以為真,就開始瘋狂地殺人。殺到99個,就差一個了,這個時候他想到了自己的母親。他想,把母親殺掉,這不就夠100個這個數了嗎?可是這個時候,他遇到了一個真人,真正明白的人。告訴他,你上當受騙了。說要傳道給你的那個人,他根本沒有什麼道行,他是一位邪師、巫師。這個人聽了以後後悔莫及。如果再晚一點遇到這位真人,他就把自己的母親殺掉了。那個人告訴他,為什麼說你認識的這個老師是邪師?他不會傳給你道的,他的道就是殺人。如果你把第100個人殺了,那下一個被殺的就是你。所有想向他學道的人,殺了100個人之後,都被他這位所謂的老師殺死了。大家想想看,多么厲害,多么嚴重!遇到了一位邪師,自己造了多大的罪業,差一點連自己的命都沒有了。

現在龍蛇混雜,很難辨別真偽。而且很多人自以為師,以師自居。過去我們聽說老師,就很不簡單了。現在有些人當老師好像都不解渴了,有的自稱大師,有的被別人稱為大師,還洋洋自得。所以說,現在,你要真正明辨誰是明師,誰是邪師,不要上當受騙。

我們大家都知道,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者。你想想,這個老師給你傳的是什麼道?給你授的是什麼業?給你解惑了沒有?是真的解惑了,還是把你弄得更惑了?現在如果要不認識誰是明師,真的容易把自己的法身慧命斷送掉了。不有這樣一句話嘛,叫做“法身父母,慧命導師”嗎?這個導師可太重要了!選擇依止的導師,一定要慎之又慎。不但要聽他是怎么說的,還要看他是怎么做的。如果你光聽他說,他說得天花亂墜,你不辨真偽,就容易上當受騙。看他是怎么做的,這一點很重要。

那么,什麼樣的老師是明師呢?

這個可能是很多同修急於要弄明白的一個問題。可能這樣說,老師,你告訴我們要依止明師,那什麼樣的老師是明師呢?換句話說,就是明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稱得上是明師?下面幾條是我自己通過實踐總結出來的,供同修們參考。

第一條,明師非名師。

第一個明師是明白那個明,後面那個名師是名氣的那個名。明師非名師,明師是明白的老師,不是出名的老師,明師和名氣大小沒有關係,這是一條標準。

第二條,明師是有修有證,有正知正見的老師。

這條非常重要。如果你選擇的老師,他是邪知邪見,那真糟糕透了。

第三條,明師是明了宇宙人生真相的老師。

如果他自己都不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,他怎么能把這個真相傳授給你。

第四,明師的教學,一定是既言教又身教,而身教重於言教。

既能把佛法說出來,又能把佛法做出來,這是真正的明師。

第五條,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真正的明師是三者兼具。

第六,真正的明師慧眼識才,絕無嫉賢妒能之心。

明師希望學生能超過自己,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。

第七,明師的教學理念、方法、目標和現在的教學理念、方法、目標迥然不同。

明師的教學理念是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,教學方法是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,教學的目標是讓學生開智慧、得三昧、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現在的教學是求知識不求開悟,學得越多越好,廣學多聞。

第八,這是最最重要的一條,對我們學佛人來說,這個明師傳的一定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正法,用正法引領眾生脫離六道,超越十法界。

這一條特別重要。我們一定要看所謂的明師,他傳的是不是釋迦牟尼佛傳的正法。

同修們聽了以上八個條件,可能會說,哎呀,太難了,上哪兒找這樣的明師啊?你們說得沒錯,這樣的明師的確是難尋難遇,老法師多次感慨地說,現在學生找老師難,老師找學生更難,雙難。是不是這樣?老師找學生不容易,學生找老師也不容易。

我非常羨慕老法師一生遇到了三位明師,這簡直是不可思議!

一個人一生能遇到一個明師已經很了不起了,老法師竟然遇到了三位,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因緣?是老法師用他的真誠心、恭敬心感召的,而正是這三位明師成就了一代聖僧!真是功德無量!不管別人對這位愛國愛教的老人怎么樣毀謗、攻擊、排斥,淨空老法師永遠是我心目中的聖僧!是我人生路上的明師!是我學佛路上的導師!

看看淨空老法師三位老師對他的教誨和影響,我們不難看到明師對一個人的一生影響有多么大,甚至可以說能夠改變他的整個人生命運。三位明師改變了老法師的人生命運,老法師又改變了我的人生命運。事實的真相就是這樣的。我們先來看看老法師的人生命運是怎么樣改變的。

老法師遇到的第一位明師是方東美先生。方東美先生是著名的哲學家、大學教授。

老法師是一位窮困潦倒的小職員,他雖然渴望讀書,但是沒有讀書的條件。當他知道方東美先生是自己的安徽老鄉,就抱著一線希望,冒昧地給方東美先生寫了一封信,表達了想去旁聽方東美先生的哲學課的願望。兩個人見面了,見面以後,方東美先生對老法師說,現在的學校,先生不像先生,學生不像學生,你去了會很失望的。老法師聽了先生這句話很是失望,他覺得這是不是方東美先生拒絕自己去旁聽他的哲學課,剛才所說的這兩句話可能是一種拒絕的託詞吧。停了一會兒,方東美先生對老法師說,每個星期你來我家,我給你講兩個小時的哲學課。這太出乎老法師的意料了。就這樣,老法師的哲學課是在方東美先生家裡上的,一張桌子,一位老師,一個學生。我們現在閉上眼睛,那個溫馨的畫面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,太感人了!天底下竟有這么樣的好老師!老法師太幸運了!第一個遇到的老師,就是這樣的一位明師。

同修們,你們知不知道方東美先生為什麼讓老法師上他家裡去上哲學課?這是方東美先生慧眼識才,他通過什麼看到了老法師的才華呢?是老法師給他寫的那封信。方東美先生以為這封信是別人代寫的,當他得知這封信是老法師自己寫的時,他說,現在台灣大學的學生也寫不出來這樣的信。他識才、惜才、愛才,一個好老師遇到了一個好學生,他是絕不會輕易放棄的。就因為這封信,他收了老法師這個特殊的學生。

老法師多次給我們講過,他是怎樣接觸佛法的。哲學課的最後一章是佛經哲學,老法師很訝異,他想,佛教是迷信,怎么成了哲學呢?方東美先生告訴他,你現在還年輕,你不懂。然後告訴他三句話: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;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;學佛是人生的最高享受。正是方東美先生這三句話,把老法師引進了佛門,這就是老法師改變命運的開始吧。

老法師遇到的第二位明師是章嘉大師。這是一位密宗高僧。

老法師的緣分真好,每個星期到章嘉大師那裡,大師利用一二個小時的時間,給老法師講佛法,所以老法師的佛教基礎是在章嘉大師那裡打下的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,老法師第一次和章嘉大師見面,向大師請教,如何能更快地契入佛法,在靜坐了半個小時以後,大師說了六個字,“看得破,放得下”,並告訴老法師把這六個字做六年。就是這六個字,奠定了老法師堅實的學佛基礎,使老法師受用終身。

可能有同修會問,大師為什麼要等半個小時以後再說這六個字呢,我每次聽老法師講這一段事情時,都會由衷地佩服章嘉大師!這是他老人家獨特的、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,這個教學方法實在是高,實在是妙!顯示出大師超群的智慧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大家想一想,按照一般的情況,都是有問必答,不必等半個小時吧,章嘉大師為什麼不馬上回答呢?因為他知道年輕人心浮氣躁,你立即回答,他聽了以後是過耳不留,不會有很深的印象。靜坐半個小時,心沉下來了,定下來了,這時你說出來的話,在他的心裡是會打下了深深的烙印,永遠不會忘掉。這是章嘉大師教學的獨到之處,高妙之處。什麼是明師,這是真正的明師。

老法師遇到的第三位明師是李炳南老師。

老法師拜李炳南老師為師,跟李老師學習經教,李老師提出了三個條件,如果接受這三個條件就收下這個學生,如果不接受這三個條件就另請高明。我們大家聽一聽,這三個條件都是什麼內容?

第一個條件,從今天起,你從前所學的東西我不承認,一切從頭開始。

第二個條件,不管什麼樣的高僧、大德講經說法,不許去聽,只可以聽我一個人的。

第三個條件,不管世間書還是佛書,包括佛經在內,不經老師允許不許看。

這三個條件就我們今天來看,是不是也太苛刻了,這個老師也太霸氣了。大家都知道老法師的前兩位老師可都是鼎鼎大名的名人啊,一位是知名教授,一位是知名高僧。老法師在方東美先生那裡和章嘉大師那裡一共學習了五年,這個李炳南老師是知道的。在這種情況下,提出了這樣苛刻的三個條件,一般人是難以接受的。老法師面臨兩種選擇,一是接受三個條件,留下來學習;二是走人。老法師選擇了前者,拜李老師為師學習經教,從頭學起,就是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。李老師教你,你只能學一部經,一部經沒學會不可以學第二部經,那時老法師是這樣學習經教的。那個時候老法師還沒有出家,以居士身份跟李老師學教,15個月學了13部經。15個月以後,老法師出家,出家以後再回到台中,繼續跟李老師學教。

老法師在台中總共住了十年,完全接受李老師的教導,循序漸進,經典由淺入深。現在講起這段學經教的事情,老法師還流露出一些小小的遺憾。他說,那時老師對我沒有嚴格教誨,如果是嚴格教導我,我的成績不止是今天的樣子。老師對我還很客氣、很寬鬆,所以我學了很多經,廣學多聞,而沒有一門專攻。如果是一部經一門深入,用五年到十年的工夫,那個是根深蒂固,那就很有開悟的可能。老人家到這個年齡了,還這么謙虛,我們是不是應該向老人家學習。

老法師慈悲地勸導我們,不要走他走過的彎路,希望真正有人學一部經,一生專攻專學一部經,將來成就一定不可思議!為什麼?你是這部經的專家學者。如果你學的《無量壽經》,十年之後你是活的無量壽佛,無量壽佛來講《無量壽經》,這還了得!

這些年,多次見到師父,我覺得這是老法師對我們的期望。我們聽沒聽懂?師父對我們的期望是什麼?老法師說他85歲才真正放下,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,法與非法統統放下,就這一門了,每天讀的是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跟大家分享的也是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其他的都不看了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,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老人家現在是以身作則,在給我們做榜樣。我們看明白了嗎?

記得當時我第一次去香港,2010年的4月4日。4月5日是清明節,老法師開講《無量壽經》,放下了《華嚴經》。因為之前的情況我一點都不了解,後來有同修問我,劉老師,老法師為什麼改變了計畫?他本來是在講《華嚴經》,怎么你來了第二天,師父突然改了計畫呢?我真的不知道。我告訴大家,我說我不知道。後來我問師父,我說,師父啊,您老人家《華嚴經》還沒講完,您怎么改講《無量壽經》了呢?師父告訴我,“為了減緩這場劫難,《華嚴經》太長了,來不及了,就靠這一部經挽救劫難了。”這是師父當面跟我說的。

老法師多次說過,他的這一生所遇到的三位老師缺一不可,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位,老法師都不會有今天的成就。事實真的是這樣。第一位老師方東美先生用那三句話把老法師引進了佛門,簡單地說就是領進門;第二位老師章嘉大師為老法師用六個字打下了學佛的堅實基礎,簡單地說打基礎;第三位老師李炳南老師,用十年的時間教老法師學習經教,培養了一位六十年弘法利生的大法師。三位明師可以說是接力式地造就了當代可遇不可求的一位聖僧!三位明師功德無量!

下面,我想說說,明師改變了我的人生命運。

我這一生,應該說是很幸運的,我在佛門遇到了三位好老師,同修們都羨慕我的緣分好、運氣好。

我的第一位佛門老師是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鍾靈寺的住持——上覺下悟法師。這是一位非常慈悲的老人。

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是1991年,那一年是一個偶然的機會,經我的一位老同事,也是我的一位老大姐介紹,我見到了覺悟法師,是在一位我不認識的同修家裡見的。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面地見到出家人,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我心裡想,等師父問我什麼我就回答他什麼,可是半個小時過去,法師也沒問我什麼,只是看著我,面露慈祥。當時我覺得很尷尬,師父也不問我什麼,就這么坐著。真的,我當時覺得很不自在。過了一會兒,真是半小時以後吧,這個法師說,這是他說的第一句話,素雲,走,上你家看看。這是我第一次見法師,也是法師第一次叫我的名字。事後有同修問我,覺悟師父為什麼叫你名字,而不叫你劉居士呢?我說我不知道啊,我以為都是這樣叫呢。他們告訴我,覺悟法師從來沒有叫過任何居士的名字,都是稱某某居士,某某居士,怎么今天就叫你名字呢?師父是怎么樣知道你名字的?我說那我也不知道啊。我兩個不知道,一不知道師父為什麼叫我名字,二我不知道師父他怎么知道我名字的。這個事情不單大家覺得奇怪,連我自己都覺得奇怪,我也解釋不出來。

覺悟師父是在2012年4月16日(陰曆是三月二十六)圓寂的。二十年的時間,每次和師父見面,師父都是叫我名字,從來沒叫過我劉居士。有的同修都有點嫉妒了,半開玩笑地跟我說,師父怎么對你那么好!就連師父的大女兒也對我說,她說,大姐,老爸真的是對你好,常常在我們面前提起你。師父走了,我和師父的孩子們還有聯繫,他們都叫我大姐。

接著跟大家說說師父那天去我家的事。那天到了我家以後,我請師父看了我的自製佛堂。因為我不知道別人的佛堂是什麼樣,我就用我的書櫃,自己制了一個佛堂,我讓師父給我看看這樣行不行。師父見了以後連說好好好,你家是佛化家庭。那時我根本不知道師父說的佛化家庭是什麼意思,師父說啥,我就聽啥唄。也就是那一天,覺悟師父在我家裡給我做了三皈依。我不知道什麼叫三皈依,真的很遺憾,直到一年以後,我才知道什麼叫三皈依,因為師父把那個皈依證給我了,那上面有三皈依的內容。皈依的當天,我不知道三皈依是什麼內容,師父念了,我也聽不清楚,因為我不熟悉。真正明了三皈依是我看了老法師的《三皈傳授》那片光碟以後,我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三皈依。比如,在沒有看這個光碟之前,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,我是皈依了覺悟法師,我是皈依了這個人。看了這張光碟以後我才知道,我們不是皈依哪個人,而是皈依佛、法、僧,也叫覺、正、淨。到那個時候,我才明了了這個事情是這樣的。

覺悟法師是修淨土法門的,他教我念阿彌陀佛,念《阿彌陀經》。可惜啊,那個時候我整天忙於工作,師父教我做的我沒有做,我既沒有念阿彌陀佛,我也沒有讀《阿彌陀經》。現在我真的想說一句,師父,真的對不起您老人家,現在我一定好好念佛,去西方極樂世界報師恩。

今年的4月30日(陰曆三月二十六),是我的覺悟師父往生極樂世界七周年。感恩師父對我的教誨,是他老人家指引我走上了正確的學佛之路。這是我佛門的第一位師父。

我佛門的第二位老師是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。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,是四川色達某寺院的住持。

1992年,拉馬交活佛師父來到哈爾濱,住在道里區森林街22號一位居士家裡。這位居士是拉馬交活佛的弟子,也是我的大師兄。我這位大師兄,他是在哈爾濱日報社工作,當時我們不認識,我去見活佛師父,是我的好朋友把我強拉硬拽去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那個時候,我正在寫一份大材料,準備往上報的,時間特別緊。我好朋友跟我說,來了一位活佛師父,你得去見見。我說這次我就不見了,我沒有時間,請不下來假。我這位好朋友是不依不饒,說你必須得去。我說我沒有時間怎么去?她給我指了一個路,她說你今天中午別吃飯,你利用中午吃飯的時間,去見這位活佛師父。結果她到省政府去等著我,把我拉去了。怎么請假也請不下來,所以我真的是中午吃飯時間去的。

我在我的大師兄家裡,見到了這位活佛師父。這位活佛師父,如果我沒記錯,我第一次見他,那年他好像是四十二三歲,是一個比較年輕的活佛法師。活佛師父漢語說得不流利,他那天是用半生不熟的漢話,偶爾還夾雜著一二句藏語給我們開示的。我記得當時在場的有十幾個人。不知為什麼,那天活佛師父說的話,我聽起來我都覺得師父是對我一個人說的。當然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在場的不是我一個人,十好幾個人呢。師父一定是對十多個人說的,這是沒有疑問的。但是我不知道我的感覺為什麼是這樣,我就感覺,那天活佛師父說的所有話,都是對我一個人說的,非常有針對性。師父手裡拿著一個東西,就像那個甩子一樣,我不知道那個叫什麼,後來聽說叫拂塵,我也不知道這個說得是不是準確,像五顏六色的花布條。他時不時地拿著這個花布條那個東西,這個甩子,往我們每個人頭上甩兩下。我的好朋友說,師父甩我的次數比他們多。我說,可能是我離師父比較近吧,近水樓台先得月嘛。因為當時師父是坐在床上,我們是跪在地上,那總有離師父近一點的,離遠一點的,因為十幾個人嘛。活佛師父給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起了一個法名。我的法名叫達熱拉姆,我好朋友的法名叫彭措拉姆。記得我的好朋友跟我的大師兄和法師說,她喜歡我的法名,不喜歡她那個法名,想和我換換。我當時沒啥想法,換換就換換唄。活佛師父說,不可以的。師父就用這種口氣說出來,不可以的。那師父說不可以,那可不是我不給你換。我問師父,我這個法名是什麼意思,師父告訴我,那是觀音菩薩的心咒。到現在我也不知道,這個是當時拉馬交活佛師父告訴我的,說我這個法名是觀音菩薩的心咒。

三年以後,活佛師父又來哈爾濱,這是師父第二次來,也是最後一次來哈爾濱。這次來哈爾濱,活佛師父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囑咐我們要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當場在的所有弟子都百思不得其解,一個密宗的金剛上師,不教弟子持咒,而教弟子讀《無量壽經》,而且是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為什麼?記得大師兄問師父,師父回答了一句話,《無量壽經》好。就這么一句話。師兄這樣跟師父說的,師父啊,你光這么說不行,你得給我們留個字據,證明是師父讓我們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的。說了這話以後,我記得我的大師兄就拿出了一本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送到了拉馬交活佛師父的手裡。師父翻開第一頁封面,就在那扉頁上寫下了讀《無量壽經》,然後簽上他的名字香根拉馬交。當時我們十幾個人在場,都看到了這個場面。

事情過後,我跟我的大師兄說,我說師兄啊,你也太沒有禮貌了,你怎么逼著師父給寫字據呢?你願意讀你就讀,你不願意讀你就不讀唄。師父讓你讀,你用這種行動來抗拒師父啊?我大師兄說,我不是抗拒師父,我是要留個證據。以後如果有人問,說你們修密宗的,為什麼要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呢?那可是淨土宗的經典哪。他說,我有話說,是我們的師父拉馬交活佛讓我們讀的。他留字據就是為了做這個用。

活佛師父每次去哈爾濱,每次都放生。放生的時候非常隆重,供上佛像,我記著那個佛像是彩色的,叫蓮花生大士。那時候我不認識,我不知道蓮花生大士是誰,我知道那是密宗供奉的。去年寫《無量壽經》講稿,我知道了,蓮花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,這回我才對上號了。放生時供上佛像,擺上供品,然後還舉行一個簡短的放生儀式,然後再放。剛才我說,擺的佛像是蓮花生大士,現在我恍然大悟,怪不得拉馬交活佛師父讓弟子讀《無量壽經》,因為蓮花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,他是一不是二,我現在才知道。拉馬交活佛,不愧是佛門的高僧大德。

說說那一次放生,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。我們放生當中,其中有十幾隻烏龜準備把它們放到松花江里去,我們大家一起念佛,把它們放到江水裡,看著它們游遠了。那些個烏龜,就好像有人指揮似的,它們都把那個小腦袋伸出水面立著,向岸邊的方向看。其中有一隻烏龜遊了一段以後,它又游回來了,趴到我的腳背上不走。同修們看了以後都覺得挺奇怪,然後拿起來又再一次把它放到水裡,給它念經、念佛,讓它往前走,它又一次游上岸來,又一次趴在我的腳背上。同修們說,這隻烏龜和你有緣,你拿回家養著吧。我想,既然同修們說了,讓我拿回家養著,它又不走,那我就拿回去吧。我就把這隻烏龜拿回家,放在我家的佛堂的寫字桌上。有時候,它會伸出小腦袋東張西望,左看看,右看看,一旦發現有人走近它,它就把腦袋縮進去了,挺好玩兒的。可惜的是,幾天以後,烏龜死了。我非常難過,本來我想把它拿回來養活它,結果沒幾天它死了。怎么辦呢?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往生這個詞兒,我和老伴子商量,既然這隻烏龜能來到咱們家,說明和咱們家有緣,一定要好好善待它。我找了一塊黃色的綢子布,把這隻烏龜包了起來,去找一個埋葬的地方。我和我老伴子相中了一個位置,那是一個高爾夫球場,都是草坪,而且周邊是松樹。我和老伴兒說這個地方挺好,於是我們找了一個是三棵松樹的中間。也巧,那三棵松樹成一個正三角形,在那中間挖個坑,把烏龜放進去,正正好好,好像事先給它預備好的似的。就這樣,我們就把這個小烏龜安頓好了。因為那個時候不知道往生,那我現在想起來,這個小烏龜是不是真的往生了呢?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。

活佛師父第二次來哈爾濱,說的話要比第一次多。現在回憶起來,活佛師父似乎在向我們暗示什麼,交代什麼,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聽懂。過了沒有多久,活佛師父圓寂了,是大師兄告訴我的,師父給每個弟子留下了一份紀念品,是四顆粉紅色的小豆豆和一塊約一寸寬、二寸長的黃布條,是師兄給我送到家裡去的。我問師兄這是什麼意思,這紅豆豆、粉豆豆是什麼?師兄告訴我,粉色的小豆豆是甘露丸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甘露丸,知道甘露丸這個詞兒。那個黃色的布條,師兄告訴我,師父在圓寂之前,把他自己的僧袍剪成了若干條,分給他的弟子留作紀念。現在,四顆粉紅色的甘露丸,我送給需要的人了,黃布條我現在還珍藏著。

活佛師父有許多神奇的故事,但他自己從來沒有說過,也不許身邊的人往外說。師父第二次來哈爾濱,他身邊有個年輕的侍者,偷著給我們講了兩個關於活佛師父的故事。第一個故事是,活佛師父在他母親懷孕五個月的時候,就已經被確認為是轉世靈童了,他就是十五世香根拉馬交,還沒有出生就已經接受信眾的供養了。第二個故事是,有一位侍者要跟師父出去辦事,需要過一條河,這條河原來上面是有橋的,後來山洪暴發把這個木頭橋就沖走了。師徒倆來到河邊,看到橋被沖走了,只有湍急的河流,這位侍者對師父說,師父啊,沒有橋怎么過呀,咱們回去吧。這時師父拉起侍者的手,對他說,你把眼睛閉上,我不讓你睜開你別睜開。侍者按照師父的話做了,只聽師父說,把眼睛睜開吧。當他把眼睛睜開時,他和師父已經站在河的對岸了。現在我說這個,可能有人說,你又在搞神通。我講的是真實的故事,你說神通也好,不神通也好,它是真人真事。

我下面想說一說,用什麼樣的心態來懷念老師。

因為我的覺悟師父、我的香根拉馬交活佛師父都已經離我而去了。講到這兩位老師,我想到了一個問題。

老師不會永遠陪在我們身邊的,總有一天,他要離我們而去的,我們要有這個思想準備。

你看看,我的拉馬交活佛師父,他圓寂的那一年是四十六歲。

師父不能永遠陪在我們身邊,我們不能永遠依賴師父,我們不能永遠那么幼稚,我們應該自己要有自立,要讓師父放心!

我們怎么樣懷念師父?就是把師父的教誨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腦子裡,然後把它落實在行動上。

雖然是拉馬交活佛師父和覺悟師父已經離開我七八年、十來年了,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師父!

我懷念師父的最好方法,就是我好好學佛,我好好念阿彌陀佛,將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報師恩。我覺得,這是我懷念師父的最好方式方法。我們不能永遠像孩子一樣。

小時候媽媽把我們抱在懷裡,再大一點點,把我們放在地上,領著我們的手走,不可能永遠是這樣的。

我們總有一天要長大的。我們離開了師父這個人,但是他的教誨永遠沒有離開我們。

我今天說這句話,意味深長。

也請同修們認真地考慮一下,就是我們現在,不也面臨這種情況嗎?

不管是哪位老師,他總有一天要走的,這是自然法則,是抗拒不了的。大家想一想,老師們回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的功德圓滿了!功德圓滿了,這個世間沒有新的任務了,那老師們就回歸常寂光了。這不是一件好事嗎?我們應該歡喜。關鍵的是,我們要儘快地長大,要儘快地成長,儘快地成熟起來!

今天的時間到了。感恩大家!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