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師子尊者


時間:2019/5/14 作者:念佛拜佛

現在我想要你的頭,你可以布施嗎?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第二十四祖,是師子尊者。師子尊者是被人殺的。他行法去到罽賓國,罽賓國的國王信奉外道。外道有兩個領袖,一個叫末曼尼,一個叫蜜師何,專門破壞佛教。所以罽賓國里,當時不準有比丘。

師子比丘到這國里,想教化國王。一見國王,國王就問他,說:“你了生死了嗎?”

師子比丘說:“已經了了。”

國王說:“你生死已經了了,你應該把你的頭布施給我。佛教講行菩薩道,要布施頭、目、腦、髓,有人要你什麼,你都布施。現在我想要你的頭,你可以布施嗎?”

師子比丘說:“可以的。我生死都沒有了,這一個頭,又算一回什麼事呀?你只管拿去啦!”

國王聽他這樣說,拿寶劍就把師子比丘的頭斬下來。斬下頭來,頭冒白漿,沒有血出,就出像牛奶這種白色的漿。這時候,國王拿劍斬師子比丘的那條臂,隨著就斷了;沒有人斬,國王的臂,也就斷了,因為這叫弒阿羅漢。於是乎,他把兩個外道──末曼尼和蜜師何,也給斬了,但是斬的外道這兩個人,像普通人一樣,斬了也就斬了,沒有流出白漿,什麼事情也沒有。以後他就通告所有的國家,再有這種外道,不可以存留的。由此之後,佛法就大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