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行不要有執著,如果沒有執著,就證得實相


時間:2019/5/14 作者:清凡居士

證得實相無人法

剎那滅卻阿鼻業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什麼叫梵行?真境為梵,智慧為行。或者涅槃為梵,修因為行。淺言之,梵行就是清淨行。

梵行以何為體?以戒、四等、慧三種為體。戒能止惡防非,四等就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慧就是般若智慧。這是菩薩所修習的清淨行。

“若法是梵行者,為寂滅是法耶?涅槃是法耶?不生是法耶?不起是法耶?不可說是法耶?無分別是法耶?無所行是法耶?不合集是法耶?不隨順是法耶?無所得是法耶?”

假設說法是梵行的話,可是,法寂滅不動,所以法不是梵行。梵行是修行而成,法是本來寂滅的。涅槃也是法。雖然由修行而得到涅槃,可是涅槃不修行。梵行是修行清淨,而成梵行。所以涅槃是法,並不是梵行。法是不生,雖然不生,並不是梵行。法是不生,沒有個體性。

梵行要修行,才能有清淨梵行。不可說也是法,雖然不可說,可是並不是梵行。無分別也是法,雖然無有分別,可是並不是梵行。法既然離分別,無所行處。無所行也是法,但不是梵行。不合集也是法,因為法是本有的,不需要和合而成,不需要造作,可是不是梵行。法是不隨順一切的境界,所以不隨順是法,但是不是梵行。法本來是無所得,但是無所得並不是梵行。有上述這樣多的理由,證明法不是梵行。

認為法是梵行,那是不成立的。因為八萬四千法門並不是梵行。為什麼要這樣講呢?因為教你無所執著。不要執著梵行,有佛有法有僧,行所無事。

修行不要有執著,如果沒有執著,就證得實相。所謂“證得實相無人法,剎那滅卻阿鼻業。”真能修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程度時,人也空,法也空。自性了了,便證得實相理體。恆河沙數無間的罪業,立刻消滅了。

如果沒有破執著,一切有為法和無為法,都是存在。執著一破,一切皆空。這種境界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這是證得實相理體,得到真正的受用。

法有八萬四千法門,可是門門是第一。為什麼要這樣來說?因為佛曾經說:“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”法是對機者,就是第一。不對機者,是不是第二?也不是的。不對你的機,會對我的機;不對我的機,會對他的機。你我他各有各的機,對機是第一,不對機是平等。無高無下,無勝無劣,既然是這樣子,大家不要在法上自生分別,自找煩惱。

所謂“分別名相不知休,入海算沙徒自困。”分別這個法,分別那個法,分別一切名相,沒有完的時候。在一生之中,來分別名相,也分別不清楚。好像到海底去計算沙子有多少,是永遠算不出來。那么,要怎樣呢?就要選擇相應的法門,歡喜那個法門,就依法修行,將來就會有所成就。

假設研究這部經是真的,那部經是假的,研究幾十年,等到死的時候,還是弄得不清楚。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要選擇一個法門,專心修行,就可以成就道果。佛住世時,有個最愚痴的弟子,名叫周利盤陀伽,其笨如牛,無論教他什麼法,他都記不住。佛可憐他,只教他一法。教他念『掃帚』二字。他天天掃地,口中念“掃帚”。念來念去,終於開悟了,證得阿羅漢果。

怎樣開悟呢?有一天,他在掃地,心在想,掃除外邊的垃圾,也要掃除心內的垃圾,也就是貪瞋痴等不清淨的塵垢。

由這個公案看來,法無定法,對機就是好法。所以六祖大師說:“法本無頓漸,迷悟有遲疾。”法沒有頓沒有漸的分別。迷惑和開悟,有早有晚。由此觀之,法好像鑰匙,是開鎖用的。

若是把鎖打開之後,鑰匙就應該放下。如果不放下,就是執著。所謂“過河不需舟。”已經渡過河之後,不能揹著船走路,要把船放在岸上,這才能自在、才能解脫。

修行就要破執著,如果仍然有我執、人執、法執,就得不到解脫了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梵行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