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要想成佛,先作菩薩,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


時間:2019/5/14 作者:清凡居士

若修習這種沒有執著的正念,

就能通達一切諸法實相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身亦非是佛佛亦非是身

但以法為身通達一切法

佛雖示現種種色相,但不著於色相上。佛的色身,並不是真佛。真正的佛,是無來無去,盡虛空徧法界,無在而無不在。以報身認為是佛,這是錯誤的;不能執著在身體上。

佛尚且不可以執著佛身。我們眾生為什麼還執著身體呢?放不下它。佛以法身為身,法身是徧一處。一切法都屬於佛的法身。若能通達一切,也就是見到佛身。

若能見佛身清淨如法性

此人於佛法一切無疑惑

假設有人能見到佛的真身。佛的真身是清淨的,好像法性一樣。所謂“諸法寂滅相,不可以言詮。”所有的法性,是寂滅、不動的。

這個人如果明白這道理,一切就不會執著。對於一切佛法,不會生出疑惑心。為什麼?因為法無定法,所以法也不可執著。若是沒有執著,那么,又有什麼懷疑?又有什麼不明白呢?一切無著,則一切明了。

若見一切法本性如涅槃

是則見如來究竟無所住

若是見到法的本體,是寂滅相。一切法的本性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。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就見到佛的法身,是佛法身,而無所住,究竟無所執著。

若修習正念明了見正覺

無相無分別是名法王子

若修習這種沒有執著的正念,就能通達一切諸法實相,而得到正等正覺的果位。這種果位是無相無分別。這個名字叫法王子,即是能繼承法王之位。佛為法王,菩薩為法王之子。要想成佛,先作菩薩,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夜摩宮中偈贊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