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菩薩不疲不倦地講經說法,開導群生,動力來自哪裡?


時間:2019/5/14 作者:心源

〖興大悲。愍有情。演慈辯。授法眼。杜惡趣。開善門〗。

這一共是六句。這六句合起來是利益眾生的行動綱領,是「為諸庶類,作不請之友」的具體行動。佛菩薩不但說,而且要做,真真實實地讓眾生得到真實利益。

菩薩興起大悲之心,悲愍一切有情眾生,不疲不倦地講經說法,開導群生,動力來自哪裡?

動力來自於菩薩的慈悲。

因為佛菩薩對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,全都捨棄了。是什麼力量推動他們這樣地勤奮,這樣辛勞地在世間教化?這就是大慈悲心的力量。我們在這找到答案了。佛菩薩為什麼能這麼不辭辛勞地、不疲不厭地教化眾生?來因就是大慈悲心的力量。

…〖於諸眾生。視若自己〗。

這兩句經文是說,菩薩對待眾生的態度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。菩薩看一切眾生,就跟看自己一樣,自他不二。眾生迷,就是菩薩的苦;眾生覺悟了,菩薩自己就快樂。眾生迷而不覺怎麼辦?

菩薩只好等待機緣,等待他什麼時候能接受了,再把佛法傳授給他。他現在不能接受,菩薩要有耐心地等。但是這個等,也不是整天就瞪著眼睛看著等。怎麼辦呢?如果你要是看著等,那也錯了。怎麼個等?就在這個等的過程當中,我們自己要努力地修學,成就自己的德行、智慧,這是等待,這麼等就對了。

等待到機緣成熟的時候,眾生能夠接受這部經了,能夠接受這個法門了,到那個時候,如果你自己沒有能力,你就沒有智慧幫他。如果你在這一段時間裡,認真地修學了,你自己提高了,智慧德能都具備了,眾生需要你的時候,你就有能力幫助他了。所以,在眾生緣沒成熟的時候,要先成就自己,緣成熟之後,要全心全力幫助他人。所以自己要不疲不倦地修習佛法。

現在給大家提一個問題:「世間人讀書、工作很勤奮,是什麼力量推動他?」

我們自己能不能找著答案?不問別人,就問問你自己。比如說,你在讀書,你在工作,你非常勤奮,一周工作七天,每天工作十二小時,這個積極性真是滿高的。那是什麼力量推動的呢?名利。名利推動的,有錢好賺嘛,所以就拚命地工作。這是我們世間人。

再看看佛菩薩。那佛菩薩是什麼力量推動的?他們為什麼這麼不疲不厭地為眾生服務呢?是什麼力量在推動?是慈悲的力量在推動,是智慧在推動。

聽明白了沒有?凡夫和佛菩薩,一個是名利的推動,一個是慈悲力量的推動,智慧力量的推動。推動佛菩薩的不是名利,佛菩薩有智慧,對宇宙人生的真相,真正地看清楚了,真正地明了了,這是自己本分的事情,是他的義務,所以他不需要任何報酬,能夠「於諸眾生,視若自己」。

舉個我們都知道的例子吧。我們每次開法會,尤其是規模比較大的法會,有好多好多的義工同修,在辛勤地工作。他們不計報酬,全心全力為法會服務。這些人是誰啊?這些人都是菩薩呀。我參加了幾次法會,我看到義工同修們真的很辛苦,有時候我都很心疼他們。但是他們毫無怨言,有時候吃不上飯,睡不上覺,但是無怨無悔,全力為法會服務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10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8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