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順法師:法寶的功德​無量,我們依這個法寶去修,將來要成佛


時間:2019/5/1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2018年7月18日,農曆六月初六,是佛教傳統的「曬經節」,又被稱作「翻經節」。這一天開始,如果天氣好,寺院要把佛經拿出來曬一曬。《真州竹枝詞引》說:「六月初六日曬經,第叢林故事耳。」為什麼要曬經呢?

古時候,寺院的佛經都放在藏經樓,而以前的檔案保護技術沒有那麼完善,佛經長年存放於藏經樓,易發霉生蠹。古代的印刷技術也沒有現在這麼發達,普通的書都不容易得到,何況是佛經,如果因為保管不善使佛經毀壞了,就很痲煩了。為此僧眾每年六月初六都會將經書取出,翻曬一遍,以利經卷保存。

更重要的是,佛經跟普通書籍不一樣,對於佛弟子來說,佛經是佛陀的教言,是珍貴的法寶,而且我們能看到這些法寶都是祖師大德們為法忘軀、捨生忘死為我們傳承下來的。唐義淨法師就說:「晉宋齊梁唐代間,高僧求法離長安。去人成百歸無十,後者焉知前者難!路遠碧天唯冷結,沙河遮日力疲殫。後賢若不諳斯旨,往往將經容易看。」

因此,對於佛經,我們不但要妥善保存,更要尊重恭敬,珍視愛護。《金剛經》說:「若是經典所在之處,則為有佛,若尊重弟子。」印光大師說:「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,如來法身舍利,亦當作真佛看,不可作紙墨等看。對經像時,當如忠臣之奉聖主,孝子之讀遺囑。能如是,則無業障而不消,無福慧而不足矣。」現在雖然技術發達,找佛經沒有以前那麼困難,保存也不像以前那麼痲煩,但是我們對法寶依然需要尊重恭敬、珍視愛護。本煥長老教導我們說:法寶的功德無量,我們依這個法寶去修,將來要成佛。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