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康熙皇帝對於法寶的尊重,我們看到了景仰


時間:2019/4/4 作者:myjs

我前兩天到台灣去看兩個道場,看了很歡喜。這兩個都是念佛道場,他們正在做三時繫念佛事,有一個道場是租借體育場辦這個活動,我看人數至少會有一、二萬人,規模很大,坐得密密麻麻,好!大家都在念阿彌陀佛,非常難得。再去參觀故宮博物院《龍藏》的展覽,康熙皇帝的,完全用他府庫裡面的錢財造這部《大藏經》,只有一部,手寫的,寫得非常工整,鑲上金箔。這部經聽說用了幾百兩的黃金描在這個經文的旁邊,非常莊嚴,就這一套,國寶。知道過去帝王對於法寶的尊重,我們看到了景仰!但是這部《藏經》是用藏文寫的。中文的《藏經》,乾隆皇帝編的,跟《四庫全書》同時成就的。對於佛教特別尊重,單獨編成的,就是大藏經《龍藏》,其他的儒跟道都合編在《四庫》裡頭,只有佛教沒有匯在《四庫》裡頭,單獨提出來,特別尊重,我們看了很感動。

又看了一個劉醫生,他們有一些同學在做水實驗,就是日本江本博士做的那一套,他們設立一個實驗室,比東京那個實驗室好,機器設備都非常的新穎。東京的實驗室我去看過兩次,用的機器都比較陳舊,他的顯微鏡只有兩百倍,我前天去參觀,他們的顯微鏡是五百倍,最新的。實驗室規模也比他們大,設備比他們先進,有不少人很細心在那裡研究。江本博士實驗,水能看、能聽、能懂得人的意思。至於它能夠辨別味道嗎?色聲香味觸,來實驗,希望把色聲香味觸統統能夠測驗出來。看這些礦物、植物明顯的見聞覺知,就是精神現象,證明物質跟精神分不開。

要實驗證明普朗克所說的,物質的基礎是心念,如果心念沒有了,物質就不存在。所以普朗克說,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樣東西,物質從哪裡來的?是心念造成的。心念怎么造成的?他也說了,跟佛經上所說的相同,佛在三千年前說的,他們最近發現了。的確,先有精神後有物質,但是物質的前面還有一個能量。我們看了他的報告,一看就懂,為什麼?跟佛家講的阿賴耶相同。能量是阿賴耶的業相,受想行識,這是心理現象,科學家稱它為信息,是阿賴耶的轉相,見分,阿賴耶的見分,物質是阿賴耶的相分,能量是阿賴耶的自證分,我們用這種解釋,學過佛法的人很容易懂,阿賴耶的三細相,也就是阿賴耶的三分,自證分、見分、相分。三細相裡面,像阿賴耶的業相、轉相、境界相,不可思議!佛法現的,現在科學家發現了,證明了,他們用水,也可能會用其他的物質來觀察,在顯微鏡下觀察,給不同的意念,讓它接觸到,讓它看到、聽到,心的意念給它,看它產生的變化。這個實驗很有價值,幫助我們信心,我們對於經典更不會懷疑了,可以通過科學實驗,佛經是禁得起考驗的。無疑的清淨心,無垢的清淨心,清淨心是信,「起淨信之心,又不雜煩惱心,名為淨心」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八五集)2011/4/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