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釋迦牟尼佛廣傳》五


時間:2019/3/18 作者:藎木

釋迦牟尼佛廣傳(上)

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

五安忍品

70、多生累劫修安忍

釋迦牟尼佛曾為行境仙人,魔王波旬就幻化出五百位精通種種害人技巧之惡人,於五百年中日夜不停地緊隨仙人身後妄圖加害他,從早至晚、不捨晝夜。這五百人於仙人行、住、坐、臥之時,不放棄分分秒秒地在仙人面前說不悅耳言詞,對其進行惡語中傷。但仙人始終以慈心對待他們,從無生出半點噁心,並且只觀這些人功德。他心中暗自發願:為難以調伏之眾生利益,我誓修無上菩提,一定要首先度化此等眾生。仙人即如是以慈悲心對待所有惡性眾生。

又釋迦牟尼佛曾為外道仙人,名為忍力,他自己發願永遠不對任何眾生生嗔恨心。當時有一惡意魔王為摧毀忍力安忍,就幻化出專門毀壞別人安忍功德之一千人,用咒語詛咒忍力,用妄語肆意對忍力橫加誹謗,還在大庭廣眾之中用常人難以啟齒之言詞羞辱他。這些人還於忍力行、住、坐、臥之時加害他,此等非法行持竟長達八萬四千年之久。

當仙人前往城市中去時,這些惡性眾生竟用不淨糞澆灑在仙人頭上、所捧缽盂中以及衣服上,還用掃帚猛擊忍力頭部。但他根本未生絲毫嗔恨心與報復之意,不管別人如何待他,他從未想過以牙還牙,從未怒目相向,從未惡口相加,甚至諸如“我到底做錯何事”之類言詞都未曾說過。

忍力長久發菩提心,最後諸惡人實在無法毀壞他之安忍力,眾人便對他生出信心,並在他面前懺悔各自所造罪業,又對其行供養及承侍。忍力對這些人無私傳法,無有任何貪慾心,如此行持更令眾人生起大信心。他們真誠在其面前懺悔業障,並行供養,大家最終全部跟隨忍力仙人發無上菩提心,並共同趨入真正佛道。

這些人久遠之前均已成佛,並示現涅槃。而惡意魔王則為後來之提婆達多。

除此之外,釋迦牟尼佛因地時如是受無邊損害,但仍堅持安忍行持之事例為數尚多,他為求法而苦行精進、不捨安忍之事跡,下文《精進品》中還要廣宣。此外,他對甚深空性之安忍,後面《智慧品》中再行敘說。由此可知,釋迦牟尼佛多生累動當中,實已修持舉不勝舉之安忍度。

以上圓滿宣說了釋迦牟尼佛廣行安忍之種種公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