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門映像:釋迦牟尼佛廣傳 安忍品 象王恭敬出家相


時間:2019/3/13 作者:藎木

釋迦牟尼佛廣傳(上)

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

五安忍品

66、象王恭敬出家相

釋迦牟尼佛久遠之前曾轉生為一隻大象,與眾多飛禽走獸住於密林中,森林環境優美。優雅如白雲般大象乃象群之王,它以悲心護持所有大象。象王擁有兩頭雌象,一名賢姆,一名極賢姆。

有一日天空烏雲密布,不大功夫即開始電閃雷鳴。一些持明者與他們美麗賢惠之妻及眷屬在虛空中飛行時,手中落下一花瓣,此花乃為這些人於無熱惱湖中所採擷的一朵大如車輪之金蓮花,其香味可謂芬芳撲鼻。此花最終落在象王面前,它心想:兩母象誰先趕到就將此花送與誰。結果極賢姆先來,象王就將金蓮花交與它,極賢姆以恭敬心將之戴在頭上。

賢姆看到極賢姆額頭上佩戴有金蓮時不禁想到:象王把如此勝妙之蓮花送與極賢姆而不給我,實在令人氣憤。它內心生起極大嫉妒心,隨即就捨棄象王,前往另外地方獨自生活。剛開始時它不吃不喝、心煩意亂,只知自生悶氣。後來看到布喜山岩洞中有一身披袈裟之緣覺正在坐禪,它就將從大海中所取睡蓮供養此緣覺。賢姆自己則於布喜山近旁發惡願道:“以我今天供養緣覺善根,願我將來轉生為王妃,並能將象王殺死。”它邊發願邊走上山頂,並從山崖縱身躍下。

賢姆後來轉生為一位國王之公主,她不僅能回憶前世且長相秀美。她最終嫁與另一位國王為王妃,其後有一日便開始偽裝生病。國王因擔心而內心不悅,王妃則打妄語道:“我所患病以檀香等藥物都無法治癒,只能用布喜山中象王之牙及骨骼為我製成床鋪,並用象牙珍珠裝飾我身體才能將此病醫好,除此之外,再無良方。”國王則想:我王妃可能前世見過或聽聞過象王之名,不過無論如何我都要盡力照辦。國王於是找來獵人命令道:“你們中有誰能得到象王牙齒,我即賜予他大量錢財。”獵人們回答說:“如能辦到,我等定當盡力而為。”

王妃又向他們面授機宜:“你們若欲捕到象王,我這裡倒有一條妙計:你們均應打扮成出家人模樣,然後用毒箭射死它。”等獵人到達布喜山後,其它大象看見獵人均起疑心,它們就將情況告訴象王。象王安慰它們說:“這一點無需懷疑,他所著僧衣乃為具慚愧心,代表寂滅道之象徵,他必不會傷害我們,我們大家理應前往拜見。”

獵人此時則躲在樹下向象王瞄準,結果射出一隻毒箭後恰中象王要害,它馬上血流如注、疼痛倒地,象群與極賢姆均痛苦萬分。待它們將毒箭拔出來後,象王心想:我命絕矣,但象群從今往後將無依無靠,這可如何是好?於是它就宣說諦實語道:“我對害我之獵人無有絲毫嗔心,反對其生起歡喜心。以此話語真實力,願能息滅毒箭毒性。”

結果以其諦實力感召,它剛剛言畢,傷口即刻癒合,象王瞬間就解脫一切痛苦。獵人目睹之後深覺稀有,他對象王生出信心,並對其頂禮,且將國王、王妃之命令及其來由全部匯報給它。象王聽到後對獵人再次生出悲心,它將自己兩根象牙拔出後交給他,並最終以諦實語之力令象牙再度長成。

獵人手捧兩根象牙前往王宮,國王不爽前約,賜予其大量獎勵。而王妃看到象牙後不禁生起後悔之意,她向國王坦白了自己前世以嫉妒心發下惡願之全部經過,並懺悔道:“我太不應該將在寂靜山林中、以寂靜行為苦修之象王因嫉妒心而殺害。”她後悔不迭,並傷心哭泣。

獵人安慰她說:“王妃不用傷心難過,大尊者以其諦實語加持,現仍安然存活,且兩牙又復生如初,還繼續保衛象群。”聽到此話,王妃也從內心生起歡喜之意。

又久遠之前,印度鹿野苑一河邊,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野獸之王,它腹部呈現白色,背部皮毛又為黑色,非常美麗莊嚴,獸王恆以慈心保護野獸。與此獸王膚色基本相同,另有一獸王名為天施者也統領著另一群野獸。

梵施國王有次與眷屬一同前往森林中打獵,眾人看見群獸後便各個手執兵器欲將之全部獵殺。獸王則從容走到手執弓箭之國王面前說道:“大國王,你今日將如此眾多之野獸同時盡數殺死,恐怕利益並不大。不如我每日供養你一隻野獸,你看如何?”梵施王答應了獸王所提建議:“如你真能履行諾言倒也不妨日日送來,否則我定要將你們統統殺死。”根據獸王所作承諾,梵施王率眾歸國。

獸王則集中起全部野獸後說道:“為避免所有野獸同時被殺,我和天施商量後決定每日為國王送去一隻野獸。”按兩位獸王吩咐,接下來每天便有一名野獸被送往國王處。後輪到一母獸時,不巧它正懷有身孕,而當天恰好又逢到它應被送往屠宰場。母獸便請求天施道:“我腹中小獸明日即將降生,能否容我生下它後再死?我怎能忍心讓它與我一道葬身屠宰場?”天施回絕說:“明日就是你大限之時,誰會替你前去?我實在無法安排。”眼見天施不同意,母獸便去找大悲野獸王請求說:“我命該絕,但我想生下孩子後再死,我欲用舌舔舐其身、以乳汁餵養它,待把它交與我妹妹後,我定主動赴死。為保護我腹中胎兒,我今日能否不去國王那裡?”

獸王見它對子甚憐,不覺對它生出強烈悲心,它安慰母獸道:“你好好看護自己孩子,長期享受安樂生活去吧,我來代你赴死。”為獲無上菩提,獸王一邊安慰母獸,一邊發下替它犧牲之大願。

當獸王動身前往國王那裡時,眾野獸皆以痛苦心情依依惜別。獸王告訴它們說:“你們不要跟我前來。”然後又向它們宣說佛法,隨即便獨自前往梵施王處。眾野獸一直目送它直至再也尋覓不著蹤影,大家都如與父親分別一樣傷心難過。

當獸王來至滿地血污、骨架四散之屠夫所居地時,屠夫們並未立即殺害它,他們將它帶到國王跟前。國王驚訝不已:“你擁有如此多之野獸,為何還要親自前來?”獸王便將原委詳細告之,國王慚愧感嘆道:“你真正是利益眾生之大士夫,我等才似真正旁生一般。”國王對它讚不絕口,又讓它坐於寶座上,獸王則趁機向眾人宣講佛法,國王非常滿意。

從此之後,國王也施予其它野獸無畏布施,並不欲令其返回繼續當獸王。獸王則說道:“山中野獸無依無靠,它們痛苦非常,我一定要回去。”梵施王馬上開許。而當獸王回至山林中時,所有野獸均歡喜迎接。

母獸最終順利產下小仔,大家皆歡喜問訊,獸王則將兩獸群都保護起來。

對大尊者代受別人痛苦時之安忍精神,我們理應生敬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