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不執著是不是就是工作也不要了,家也不要了,飯了不要吃了,衣服也不要穿了呢?


時間:2019/5/1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不執著是不是就是工作也不要了,家也不要了,飯了不要吃了,衣服也不要穿了呢?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44):

佛陀為什麼要給我們講輪迴的苦﹑人生的苦﹑地獄等等的苦?為的是讓我們在前行階段生起一個出離心,讓我們對任何東西沒有執著,然後就會有一個強烈的想要解脫的願望。假如我們對輪迴沒有執著,解脫的希望就會增大。比如,我們對重慶這個城市不怎麼執著了,沒有什麼喜歡或者不喜歡的想法,內心有一個非常想去成都定居的願望,那這個願望很有希望實現,去的可能性比較大,因為你對重慶這個地方已經不在乎了。

我們對輪迴不執著了,是不是就不需要工作﹑不需要家庭了?當然不是。我們也要正常地工作,正常地生活,因為我們還是一個凡夫,這些暫時都離不開的。比如,你要不要穿衣?要不要吃飯?這是沒辦法騙得了自己的,因為不吃幾天就餓得不行了,哪怕一天肚子也受不了。所以,該吃的還是要吃。即便佛陀來到人間,顯現上也要過人一樣的生活;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呢,根本不用懷疑,就是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,但是他來到人間顯現上也要吃﹑也要穿的,也要示現生病﹑涅槃等現象,是不是?所以我們凡夫人就更不用說了,也需要吃,也需要穿,也需要睡覺。但有些人假裝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很清淨如法,所以在磕頭、打坐、念經的時候都不睡不吃不喝。有時候餓得受不了了,在沒人的時候就偷吃一點東西,呵呵呵……困死了,沒人的時候懶得要命,像豬一樣的睡覺……佛法真的不是表面上的這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