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
時間:2019/5/16 作者:學佛-長沙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解脫要靠自己

◎ 智者不會因為自己的利益或別人的利益而造作惡業, 智者也不會為了求子、財富或謀國而造作惡業,真正的智者不應該以非法手段追求成功,唯有如此,才是有戒行、智慧、正直的智者。(法句84)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曇彌夫婦住在舍衛城。有一天,他告訴懷孕的妻子說, 他想出家修行,他妻子請他等孩子出生後再出家。孩子誕生後,他又向妻子重提這件事。她又要他等孩子會走路時再出家。

他自忖道:「要求妻子同意我出家是無益的,我應該自己努力,解脫輪迴的苦痛。」

心意已定後,他就逕自出家為比丘,並且依佛陀給他的禪修指導精進修行,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。

幾年後,他回到家裡,向妻子和孩子傳授佛法。他的孩子也因此出家並且證得阿羅漢果。

這時候他太太心想:「既然我丈夫和孩子都出家,我最好也出家修行。」就這樣, 她也出家修行,同樣證得阿羅漢果。

有一次,在比丘聚集的場合,有人告訴佛陀關於曇彌出家修行並引導全家人修行也證果的事。

佛陀說:「比丘們!智者不會為了追求自己或別人的利益,而造作惡業以獲取財富與成功。相反的,智者只知理解、奉行佛法而自行從輪迴中解脫出來。人只能自己努力,解脫生死輪迴, 而無法依賴別人。」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惑道者眾,悟道者少

◎ 到達彼岸(涅槃)的人少,其餘的人都在此岸徘徊。(法句85)

◎ 信受奉行佛法的人,去除貪慾,可以到達難以抵達的彼岸。(法句86)

有一次,舍衛城有一群人集體供養眾多比丘,並安排其中一些比丘們徹夜說法。但聽法的觀眾中有些人無法熬夜,早早就走了,有些人雖然整夜坐著聽法,但大部分的時間,卻無法集中精神,只是半醒半睡的度過。只有少數的人專心聞法。

第二天,比丘們告訴佛陀昨天的事,佛陀說:「大多數的人都執著世間,只有少數的人能到達彼岸(證得涅槃)。」

佛陀接著提醒比丘們要時時警覺,正念現前,只有自覺精進學佛法的人才能究竟解脫煩惱,證入究竟喜悅的涅槃。

法句經故事集 解脫要靠自己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