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不執著的基礎上有一個強烈解脫的願望就叫做出離心


時間:2019/5/1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不執著的基礎上有一個強烈解脫的願望就叫做出離心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46):

我這人就是這樣:自己是什麼樣子,就真實面對。你接受也好,不接受也好,對我有看法或者沒看法,我根本不在意,這就是真實的自己,是不是?我一個人的時候,更加精進一點,念念經啊,看看書啊,就這樣;人多的時候,我就隨便一些,想躺就躺,想睡就睡,想吃就吃,想喝就喝,就這樣。我們做真實的自己,很關鍵。

不執著的基礎上有一個強烈解脫的願望就叫做出離心,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去不斷地實修,解脫就有希望。很多人都沒有這個出離心的基礎,不斷地執著這個輪迴,貪、嗔、痴非常嚴重。有的人表面上做一些發心工作,行持一些善法,但是很傲慢,別人稍微說一下,態度就不好了,馬上發脾氣,生嗔恨心。比如,發心買魚的人看到一點點東西不對勁了,就和那個賣魚、殺魚的人發生衝突,發脾氣,差一點就爭起來,打起來,這是什麼發心呢?還是執著。如果你想明白的話,那些人也夠可憐的,比那些魚還可憐。他賣的那些魚雖然丟掉了一次生命,肯定也很痛苦,但是他更可憐!因為殺生的嚴厲果報還在後世等著他……他已經夠可憐了,我們還要對他怎麼樣呢?你的慈悲心呢?所以,放下很重要,真正的有一顆虔誠﹑平等的心更加重要,不能只有一個表面的形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