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凡是以為自己是別人不是,都是自己的罪根


時間:2019/5/17 作者:心源

凡夫最大的毛病是什麼?是看這個不是,看那個人也不如法,把自己的清淨、平等全盤地破壞了。

為什麼我經常告訴大家,一定要修清淨心、平等心。因為如果你失去了清淨心、平等心,你就把自己的功完全破壞掉了。不要說一生不能成就,就是生生世世都難以成就。

大家能不能聽出問題的嚴重性?如果你把自己的清淨、平等全盤破壞掉了,不但你這一生不能成就,就是說你生生世世都難以成就。

凡是以為自己是別人不是,都是自己的罪根。只要你這個罪根在,所有的一切罪業就從這個根兒發出來。所以你不斷這個根,那你造的罪業就無邊無際。我們自己還不知道,因為什麼?我們是迷惑顛倒,只見他人過,不見自己過,不知道自己的過失。

知道自己過失的人,他是覺悟的;不知道自己過失的人,他是迷惑的。

如果你能把自己的過失改過來,是謂真修,真正的修行。不知道自己過失的人,你說他還修什麼?他沒得修。

所以這清淨心、平等心,對我們每一個修行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。

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好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相左。」頭兩句話我們是太熟悉不過了,後兩句話我們有很多同修也知道。這個「自非卻相左」的「左」是什麼?「左」就是往下墮落。在中國古代,右是代表上升,左是表示下降。「自非卻相左」,是誰下降呢?是你下降,不是別人下降。

見到別人的非,自己就往下墮落,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、不平等,自以為是,這是一切罪惡的根源。

往往我們平時還不太注意這個事,以為說別人點是非是小事。不是小事,真的是大事。

「真實慧」是清淨、平等、覺里生出來的。

我們要想像佛一樣「住真實慧」,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,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,都要修自己這顆清淨心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25集)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6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