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


時間:2019/5/21 作者:獨尊湛現

阿彌陀佛,大家好。

清淨心,到底這個心態,要淨到什麼程度,才能算是純淨,這個淨,大家不要把這個靜、淨來誤會。

修行期間作為我們常人,必須要走這兩個過程。不是說一步就能達到這個淨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

我們先說一下「靜」,這個靜,是肅靜。把自己的心態,借用條件,比如,環境,或者念佛,誦經,還是任何的其它的條件,對自心的一個靜態。

有的去深山,沒有其它的干擾,覺得很靜;去寺廟,覺得很靜;有的,自己在家裡,很靜。當然了這個靜只是一個初期,算不上什麼純淨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純淨,必須要從「靜」,過度升華,不被外境所轉,無論外境是好是壞,是善是惡,也不會對自心的污染,這才能是淨。

這個淨,不會被外境的束縛,這就是解脫。解脫與真正的成就還有距離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這個淨不是把注意力集中某個目標。注意某個目標,這也是屬於妄念中。

這個淨是把意識心,聚集的心,放開,徹底的放開,它是無限量的放開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再有,放開也不是執著於念頭的放開,而是自然的、無任何意識的,這才是真正的放開。

自自然然的回歸,與大自然,不是意識中的自然,而是無任何意識中的自然相融合。這樣的安住,這就是回歸。

雖然我是這樣比喻,但是真正的殊勝,用言語是無法表達的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所以說,我們佛法的主要目的,就是這樣子的,佛法不是迷信,更不是神話。

就是讓這顆迷茫的心,找到本來的自我,回歸於自我。這就是從眾生到成佛。

眾生也是自己,成佛也是自己。就是說明這顆心,的差別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修行不要心外求法,更不要將心覓心,將佛覓佛。心即是佛,心佛是一。也就是說心外無佛,心外也無魔。

佛,鬼,魔,神,仙,都是表現在自心的不同的境界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心迷即是魔,心覺即是佛。心迷即是地獄,心覺即是天堂。就這麼簡單。

如果證道的放下,所享受的是整個虛空的快樂。心迷,所享受的是地獄般的痛苦。

所以說地獄、天堂只在一念之間。都是以為主題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我們再討論一下,身體有相的,它不是真我,大家不能誤會。它只是業力的象徵。

無論是人身的形體,還是畜生道的形體,都是自心業力的顯現。希望眾親好自為之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我們的心態,思想,靈魂,它不是固定住在身體裡,它是不即不離,不在內也不在外。

因為這個念頭它是無相,所以它無所住,既然如此,為什麼沒有離開自我?

就是因為自己的業力過強,心態的迷茫,對自己的業報身相,過於執著。心態,意識被外境、影子卡住了,所以無法解脫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修行,首先要明白這個道理,身相與意識,可以分開,但身相是隨著意識心所現,就是業力所現。

修行,就是要把這意識心與身相要分開。讓我們明了這個道理,然後才能去擺脫。對自心的修正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大家更不要誤會,在照做的時候,用意念、意識心態,讓自己離開或不離開,這都是妄念。

比如,打坐中,認為自己離開了身體,去往另一個地方,總而言之,認為自己離開了身體,這是不對的,都屬於妄念。

這不是的,即使看到自己騰雲駕霧,這也是妄念。希望大家要深入,千萬不要誤會。

獨尊湛現:修行主要就是對此「心」的識別

好了,明天再續,阿彌陀佛,桑吉多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