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緣佛願力故,十念念佛,便得往生(二)


時間:2019/5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曇鸞大師《往生論注》開示:緣佛願力故,十念念佛,便得往生(二)

再來舉出,第十一願的因願文之後,曇鸞大師又講:「緣佛願力故,住正定聚,住正定聚故,必至滅度。無諸回伏之難,所以得速。二證也。」緣第十一願的願力緣故,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住在於正定聚。住在於正定聚就是,一定會成就佛道。所以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,必至滅度就是,一定成就佛道的意思。滅度就是滅除貪瞋痴,度脫生死大海成就菩提。滅度是涅盤翻譯過來,涅盤,成佛就是涅盤,所以一定最後成就佛道。沒有回伏的災難,沒有退道,沒有障緣,就是一直到成佛。所以第十一願的願力就是,畢竟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成佛,所以這也是緣佛的願力。

再來曇鸞大師舉出第二十二願的因願文之後,然後講:「緣佛願力故,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,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,所以得速。三證也。」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就是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到他方世界去,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行普賢行,所以曇鸞大師就講緣佛願力故。緣第二十二願的願力故,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常倫諸地之行就是,聖道行者要修行成佛,經過三大阿僧祇劫。這三大阿僧祇劫,是從菩薩的五十二階位,第一階位初信、二信,一直到十信。十信修完了之後,進入初住、二住然後到十住。十住修完了,再來進入初行、二行到十行。十行再修完了進入初回向,二回向一直到十回向。然後再進入初地、二地到十地,這樣已經五十個階位了,然後十地之後進入等覺。第五十一地,等覺就是等於是佛。所以等覺菩薩他位鄰佛果,神通、道力、智慧,都與佛幾乎一樣。等覺菩薩像觀世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,都是非常的了不起,等覺菩薩把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斷除就是妙覺,妙覺就是佛。這五十二個階位,一階一階慢慢的斷惑證真,這叫做常倫諸地之行。但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,到西方極樂世界,然後靠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二願,到他方世界去修行成佛,不是像聖道行者,這樣五十二個階位,一個階位一個階位慢慢修持,「無明分分斷,法身分分證」,不是,是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修習普賢之德,一下子就超越了菩薩的五十一階位。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,所以得速,要成就佛道,成為妙音如來非常的快。

所以修念佛法門,當生就能解脫生死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靠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曇鸞大師在這一段文,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靠第十一願畢竟會成佛,然後到他方世界修普賢行,就靠第二十二願,不像一般聖道門的行者,經過常倫諸地的修行,是超出常倫諸地的修行,直接從西方極樂世界,到他方世界行普賢行,而成就妙音如來。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,從因地到果地,從凡夫到聖人,殊不殊勝?太殊勝了。最快速的成佛法門,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。這一法的道理懂了之後,不修的人實在是最愚痴的人。所有八萬四千法門,沒有比阿彌陀佛的法門,更快速的解脫生死,更快速的成就菩提。

所以這一段文曇鸞大師,最後才講一句結論的話,講得非常好,「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,得不然乎?」這一段文的意思就是,以前面這樣的道理來推論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就是眾生解脫生死,往生淨土成佛的增上緣,不是嗎?這一段話的意思就是這樣。

所以在這一段文結論,曇鸞大師跟我們這樣講,而且在這裡,曇鸞大師不用本願力了,因為前面用本願力,這裡他就用他力了。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靠自力還是靠他力?他力。曇鸞大師講得很清楚,往生因是第十八願,往生果是第十一願,第十八願、第十一願,是往相回向,是自利。第二十二願是還相回向,是利他。所以曇鸞大師舉出這三願,第十八願、第十一願、第二十二願,有往相回向、有還相回向,有自利、有利他,有往生因也有往生果。所以他力是我們往生的增上緣,他力也是我們成佛的增上緣,那增上緣是什麼意思?我們如果了解,內心一定是相當放心的念佛。

增上緣的意思就是,凡是有強盛的作用,能成為他法生起結果的助力,就稱為增上緣。這樣的意思大家或許還不容易明白,舉例說明,譬如要在田地里種稻子,種稻子就是插稻子的秧苗,插秧之後施肥、灌溉、除草,再加上陽光,稻子的秧苗就慢慢的生長,然後長出稻穗來,結成果實。然後稻穗成熟了就可以收割,稻穗把它碾成米,就可以煮成飯,就有飯可以吃,就是這樣。那要有米飯可以吃這個果報,當然插秧到稻田裡,就是因對不對?那緣是什麼?稻子的秧苗增上緣是什麼?就是施肥、灌溉、除草、陽光,如果稻子的秧苗栽種到土壤里,沒有施肥,沒有灌溉,沒有除草又沒陽光的增上緣,那這一株秧苗很快就會枯死掉。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,這個果報也要有因有緣。因為因遇上緣才能果報現行,因就是我們念佛,我們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,願力現前來接引是緣,是我們增上菩提的緣,叫增上緣。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,現前來接引使得我們念佛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阿彌陀佛接引,救度我們的緣是很重要的。我們念佛的因很弱,但是阿彌陀佛,接引我們的增上緣很強,那我們一定能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念佛會打妄想,就是我們念佛功夫不好,也就是我們念佛很弱。但是阿彌陀佛很強,怎么強?強到你只要念佛想往生,阿彌陀佛就有辦法,把你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,講了一首偈頌法語,「彌陀身色如金山,相好光明照十方,唯有念佛蒙光攝,當知本願最為強」。最後一句善導大師講得很清楚,本願最為強,阿彌陀佛的本願很強,怎樣強?就是你念佛很弱,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能力,也肯定沒有問題,這樣本願的力量才強,非常的強大。譬如一個嬰兒,不小心掉入了水裡,剛好旁邊有一個壯漢孔武有力,看到嬰兒掉到水裡了,跳下去趕緊把他抱起來。這一個救度嬰兒的壯漢,他救人的能力很強,所以嬰兒很快就被他抱起來,就不會溺水而死。

講一個師父講過好幾遍的故事,因為師父看到這一則故事,內心相當的感動。這一則故事是刊載在報紙,報紙刊載美國有一位媽媽,她因為殘廢坐在輪椅上。有一天她帶著,她十七個月大的女兒,到游泳池旁邊玩耍,十七個月大的孩子不懂事,不小心掉入了游泳池裡面。這一位媽媽因為殘廢,坐在輪椅上也不會游泳,但是看了她女兒掉入游泳池,她趕緊的連人帶輪椅,衝進游泳池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把女兒救上岸。然後對她人工呼吸,總算救回女兒的一條寶貴生命。警察聞訊趕到問這一位媽媽:妳是殘廢,坐輪椅又不會游泳,妳為什麼不顧自己的危險,還連人跟輪椅沖入游泳池,救妳的女兒?這一位媽媽跟警察說:我沒有什麼想法,只有一個心念,我如果不趕緊,沖入游泳池救我的女兒,她很快就會溺死。所以你看媽媽的愛心多偉大,她沒有很強的救女兒能力,可是她還是不顧自己的危險,趕緊衝到游泳池裡面,她甚至是一個殘廢的人,終於把女兒救上岸。

所以救度的人如果非常有愛心,救度的能力又很強,那要救度受難的人就很容易,對不對?當然。媽媽救女兒是因為來自於,天倫至性的愛心,不必發什麼菩提心,看到自己的女兒危急了,不顧自己的危險,也要把女兒救起來,這是人性。佛菩薩就把眾生當作自己,把眾生當作是孩子,看到我們墮入三途六道,在生死大海沉淪受苦受難了,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,趕緊沖入生死大海,把我們救起對不對?阿彌陀佛愛心百分之一百,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能力百分之百,所以我們把生死解脫,這一件事情,委託阿彌陀佛全權處理,你放不放心?放心。把你的身心世界交付阿彌陀佛,你敢不敢?敢的人請鼓掌。所以阿彌陀佛的他力就是我們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。念佛救度是阿彌陀佛的事情,往生是阿彌陀佛,在為我們了辦的,那你只要每天做好,往生因的修行就好了。每天就是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這是你要去做的。如果連念佛你都不願意做,那你沒有往生因,當阿彌陀佛再有本事救你,都沒有辦法對不對?

台北土城的承天禪寺,出版了一系列的淨土文選,其中第四集有一篇文,題目叫做《旅行者言》。這一篇文就在說明,他力的難信之法。如果你對曇鸞大師這一段文,還不是很明白,底下這一篇文非常的白話,意義非常的好,就是在說明他力的觀念,大家好好體會。這一篇《旅行者言》,是近代的淨土宗大德李圓淨居士所寫的。這一篇文敘述,他從上海乘船到漢口,轉鐵路到廣州,再到香港轉回上海,一路旅行所遇到的真實事情。有幾則確實很能夠發人猛醒,現在舉出其中一則大意,讓大家好好的體會,你們講義沒有不用看。有一天李圓淨居士,坐在粵漢鐵路的火車上,遇到一位虔誠的佛弟子胡居士,在言談之間說到一個善巧方便,啟示念佛的實例。胡居士表示,有一天他在礦坑底下,正要搭乘吊籠上升的時候,遇到工頭,工頭就是在施工的場地,專門指揮工人工作。工頭問他:先生你所講的淨土法門,只憑一句佛號就能往生了嗎?他回答:是的,往生之法,只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世間哪有比這更便宜的好事,只因為但憑佛力的救度,便得解脫。所謂得來全不費工夫。胡居士回答工頭這樣的話,工頭就說:正是因為太便宜了,所以我才不相信。許多人講到佛力的思想不相信,師父經常在四處說法,這一種人我也遇過不少。當時的胡居士,沒有直接回答工頭先問他:這個礦坑大約有多深?工頭回答:大約數十丈。可見礦坑非常深數十丈,胡居士就說:礦坑那么深,四面陡峭並無容足之地,想要搭乘吊籠出離這礦坑,可真不容易呀。工頭就說:哪裡的話,你只管搭乘上了吊籠,此外你就不必操一點心了。胡居士說:這吊籠上升到礦坑口,需要多少時間?工頭說:不過幾秒鐘而已。胡居士說:這吊籠這么重,上升的時候,需不需要人力相助?工頭說:你真是的,人力何濟於事,你只需要跨步進入籠子裡面,全仗機械的動力,不費你半點氣力,就很容易上升出去了。胡居士說:話雖然是如此,但是當初開挖這礦坑的時候,總要費盡不少力量,花費千萬資金,才能夠這么容易升降吧?工頭說:那是當然,昔日為了挖這個籠口,那一種艱辛困苦,實在是一言難盡。這時候胡居士,善巧方便的說法就來了,這樣看來百丈的深坑,是別人花了不少的心力,很多資金,我們才能夠如此容易的,出離這深坑。這就如同西方極樂世界,與六字洪名,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經過兆載永劫的苦修苦行,所成就的,以利他而自致成佛,此乃唯佛與佛才能究竟了知,連菩薩都不能完全盡知,何況是我們凡夫,怎么能妄生臆測?如果我們能深生信心稱念佛名,即以凡心契合佛心,就能夠如此容易的往生西方淨土。說完之後這一位工頭,還有在旁邊一起聆聽的礦工,對於胡居士這樣,善巧譬喻的說法,對念佛法門都產生了信心。從此之後一心念佛,而且加入了蓮社。

確實胡居士這樣的譬喻,非常的好。吊籠就猶如,我們在搭乘的電梯一樣,台北的地標就是101大樓,你們香港人或是大陸人,如果到台灣去觀光,幾乎台北的地標101大樓,一定會去看一看,因為實在很高。101大樓就是,有一百零一層樓,如果你從第一樓要到最頂樓,一百零一層樓,請問你會走樓梯還是搭電梯?你一定會搭電梯,走樓梯要走一百零一層樓的樓梯你要走多久?在人間光是要到高樓,你就會選擇他力了,奇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怎么不會選擇他力?這是最好的說明。自己走樓梯就是自力,完全靠自己的體力就叫自力,要到達目的地靠自己的體力,不就是自力嘛。搭電梯完全沒有靠你自己的體力,是靠電梯的動力,你要到一百零一層樓高,你只要進去電梯裡面,按一下101那個按鈕,你只要乖乖的靜靜的站在電梯內,很快的就把你送到,第一百零一層樓,這不就是他力嗎?對不對?可是電梯要從一樓,到一百零一層樓,當初要費很多人的金錢心力,才能夠建造,這一座101高樓大廈,也才能建這么好,從一樓到一百零一樓的電梯,讓大家在上到頂樓的時候,非常的方便,那是費了很多人的心力財力,才能夠讓我們如此的方便,到達最頂樓對不對?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一樣,阿彌陀佛辛辛苦苦的發願修行,成就諸行萬善的功德就在名號,你只要念佛簡簡單單,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不是阿彌陀佛的辛苦成就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嗎?對不對?一樣的道理。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