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專修能夠得到四種利益


時間:2019/5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專修能夠得到四種利益

繼續看下面第四段文,第四段文非常的重要,在說專修和雜修的得失利益。原文我讀一遍讓諸位對照一下:

「若能如上,念念相續,畢命為期者,十即十生,百即百生。何以故?無外雜緣得正念故,與佛本願得相應故,不違教故,隨順佛語故。若欲舍專修雜業者,百時稀得一二,千時稀得三五。何以故?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,與佛本願不相應故,與教相違故,不順佛語故,繫念不相續故,憶想間斷故,回願不殷重真實故,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,無有慚愧懺悔心故,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。

心生輕慢,雖作業行,常與名利相應故。人我自覆,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。樂近雜緣,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。

何以故?余比日自見聞,諸方道俗,解行不同,專雜有異。但使專意作者,十即十生,修雜不至心者,千中無一。此二行得失,如前已辨。」

這段文實在講得太好了,也太重要了。將專修的四種得,雜修的十三種失,做一個互相比較,善導大師勸勉我們專修,這段文就是在說這樣的意思。

諸位菩薩:如果專修能夠得到四種利益,雜修會失去十三種利益,你要專修還是雜修?當然專修。但是教界無論在台灣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乃至大陸,信願所看到的念佛人大多數的人都雜修。所以你能夠讀到善導大師《往生禮讚》這段文,實在很有福報很難得。而且你能接受,更是殊勝尊貴。這段文我在香港很詳細的說過,香港我有說過淨土宗略要文,這段文我至少說兩節課的時間。在我們南宣寺因為這次的弘法時間相當有限,所以四得十三失的比較無法詳細說。大要向諸位報告一下。

「若能如上」這句話就是在說前面第一段文所說的三心、五念、四修在說這個,念念相續就是念念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一生念佛不斷。畢命為期就是一生修持淨土教法,這樣就能夠得到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,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這樣的利益。

為什麼?下面說出專修的四種利益:

第一是無外雜緣得正念故,

第二是與佛本願得相應故,

第三是不違教故,

第四是隨順佛語故。

為什麼專修念佛有這四種利益?無外雜緣得正念故。就是因為專念阿彌陀佛沒有其它外來的雜緣,來干擾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正念。念南無阿彌陀佛叫正念,念名利財寶叫做邪念,念子孫欲望叫做邪念,所以當然要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如果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明天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,明天改念觀世音菩薩,後天也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,後天改念大勢至菩薩,大後天也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,大後天改念地藏王菩薩。今天念佛,明天、後天、大後天,就因為念其它菩薩的聖號,失去念阿彌陀佛的正念。所以專修的人就是沒有外在的雜緣,所以一心念佛得到正念就是這個意思。

再來第二種的得就是與佛本願得相應故,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用果地名號來使十方眾生稱念加以救度,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你念我的名號,我就接引你。你念佛,我救你,就是如此。譬如說你不要念佛,你要誦經,你不要念佛,你要持咒,那你所誦經、持咒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阿彌陀佛仍然慈悲救度你,接引你,但是和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。阿彌陀佛是用名號要度眾生,偏偏阿彌陀佛的名號你不念,你要誦經、你要持咒,你要修雜行。那你的修行之心和阿彌陀佛的發願之心不相應,這樣專念的人就是相應,這樣的道理不難理解。

譬如我們南宣寺我們上正下盛老和尚所建立的南宣寺道風,是淨土法門專念阿彌陀佛,所以不管你常住在我們南宣寺的出家在家大德,你每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,對不對?對。有沒有說一下子念阿彌陀佛,一下子改念觀世音菩薩,一下子改念大勢至菩薩,一下子改念藥師佛,一下子改念地藏王菩薩,一下子改念大悲咒?沒有。每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,對不對?對,而且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天天都念佛好幾個鐘頭,這就是專修的利益。因為這句佛號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,這樣就是專念。

第三種的得就是不違教故,不違背釋迦牟尼佛的教法。因為在淨土三經,無論是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,或者《觀經》,世尊都教導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所以當你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你就是和世尊在淨土三經的教化一樣。如果你修地藏法門,那麼你根據《地藏經》修學,這樣你就是聽從釋迦牟尼佛的教化。如果你修觀音法門,但是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那你就是修不相應教。因為你的解門根據經典,和行門起修的造作不相應。《地藏經》是在彰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,彰顯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在《普門品》,所以修學佛法一定要修相應教。

我去馬來西亞弘法,有一位居士問我一個問題。請問信願法師:我要念阿彌陀佛,求生東方琉璃世界,要念藥師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不可以?可不可以?可以,怎會不可以?念南無阿彌陀佛,求生東方琉璃世界,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佛不會嫌棄。念藥師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不會嫌棄。諸佛如來都很慈悲,不會說你念別的佛菩薩的聖號,我才不救你,你要念我的佛號我才要救你,佛菩薩不會這樣。但是這樣修行不會很奇怪嗎?念南無阿彌陀佛,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,念藥師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很奇怪嗎?當然念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才對,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對,是不是?是。

譬如我們南宣寺是專修淨土的道場,雖然老和尚建立道風非常明確,參禪的人來,修密的人來,老和尚一定也會歡迎,總不可能說人家來我們寺里把他趕出去。但是參禪的人來到我們南宣寺,或者修密的人來到我們南宣寺,和我們南宣寺的道風會相應嗎?不相應。

同樣的道理,你念南無阿彌陀佛,和阿彌陀佛的教法相應,和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教法相應,這就是專修的利益。

最後第四種得就是隨順佛語故,隨順佛語就是隨順十方諸佛如來的證誠。十方諸佛如來的證誠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十方諸佛如來並沒有證誠持大悲咒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十方諸佛如來也沒有證誠參禪悟道,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十方諸佛如來沒有證誠這些,只證誠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得到四種利益:

第一無外雜緣得正念故,第二與佛本願得相應故,第三不違教故,第四隨順佛語故,所以專修有這四種利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