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相應法是什麼意思?


時間:2019/5/24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下面還有一段。這是回答吳滄洲居士的信。「時疫流行,妻子罹病」。就是趕上瘟疫了,妻子又有病。「當令彼等,各各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汝若會念大悲咒,當加持大悲水令服」,就是加持大悲水,「自可痊癒,正不必汲汲於醫療也」。這是高僧大德的一種忠告,瘟疫就是一種業障的顯現,眾生共業所感,當我們志誠相信佛菩薩的那種加持力的時候,就是掌握正確的修行方法的時候,加上我們再會念大悲咒,會加持大悲水的時候,這個效果是相當不可思議的,這個有很多的實例,過去有實例,現在也有實例,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。

這是一種相應法,相應法是什麼意思呢?比如生病了,頭痛,來吃點藥,吃了以後馬上就能解病苦,為什麼不吃藥呢?是這個道理吧?因為念大悲咒能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病。「誦持大悲咒者,世間八萬四千種病,悉皆治之,無不差者」假如說我病了,病了確實不行了,除了正常的醫療手段之外,我們可以念一念大悲咒,可以加持一下大悲水,去喝一下,輔助一下,是完全可以的。念大悲咒,念觀世音菩薩都有出世間的功德。都能夠證果,都能夠往生淨土。關於這一段呢也很長,它都是一段一段的,都是講的稱念觀音,我是從頭到尾選著給大家讀誦的。因為時間有限,不可能全部給大家解釋,後面還有修行的功夫,修行的境界,這些都有。

在這裡還是把時間留給大家,還是希望大家提問題。好吧,這樣大家也不覺得累。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都能用佛法來解釋,不要認為日常生活和佛法沒有關係,日常生活就是佛法的妙用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