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法和法是不相違背的,我們怎樣善巧的掌握


時間:2019/5/24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好,我再給你們念一段。「念佛念觀音,均能消災免難。平時宜多念佛,少念觀音。遇患難,宜專念觀音。以觀音悲心甚切,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。不可見作此說,便謂佛之慈悲,不及觀音。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,即釋迦佛在世時,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,況吾輩凡夫乎」。什麼意思?平常我們以念佛為主,可以兼念觀音菩薩。當遇到危難的時候,遇到災難的時候,遇到病痛的時候,遇到不順的時候,可以念觀世音菩薩。因為與他的發心相應。觀音菩薩就是發願救度眾生一切苦難。「為其音聲,悉皆離苦」就是這個含意。不能認為佛的悲心不如觀音,不是這個意思。須知觀世音菩薩是代佛垂慈救苦者。觀世音菩薩是佛的使者,是佛的代言人。他也是幫助阿彌陀佛來救助苦難眾生的。

當我們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前,我們還沒有命終的時候,將會遇到很多的違緣,我們仰仗三寶的加持,佛菩薩的護佑,不就是這樣嗎?在這裡印光法師說了,「即使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也常令苦難眾生念觀世音菩薩,何況我們凡夫乎」。釋迦牟尼佛在世,他都讓很多眾生,他的弟子念觀世音菩薩名號。何況我們現在的凡夫眾生呢?懂這個意思嗎?通過一些高僧大德的解釋,咱們能樹立正知見,知道法是不相違背的。法和法不相違背,我們怎麼去善巧的掌握,剛才這一段是這樣。平常多念佛求往生,一旦遇到大的違緣,我們念觀世音菩薩,效果更好一些,因為觀世音菩薩就發的這個願。他就是代佛來做這種事情的。懂這個意思嗎?

比如說去興隆寺皈依,皈依怎麼辦啊?就是我們派了幾個居士幫忙,填皈依證,皈依證我不填,皈依儀式我可以領著做一做,填皈依證交給居士就行了,幫忙的去填皈依證了,這是比喻,不要形象化,也不要具體化。就是這個含義。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很多經典上講到了,我們一定要虔誠的乞求,虔誠的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來消除一些業障,何況我們現在的凡夫呢,正確理解,平常你可以多念佛,就這個含義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