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


時間:2019/5/2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

下面來看第六段文,第六段文是偈頌法語,很好牢記在心。

恆願一切臨終時勝緣勝境悉現前

願睹彌陀大悲主觀音勢至十方尊

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

說得實在太好了。恆願一切眾生在臨終的時候,勝緣勝境悉現前,勝緣就是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,勝境就是譬如天樂鳴空,滿室異香、蓮台來迎。諸位菩薩:如果你在臨終看到阿彌陀佛現身來迎接,你的心情會不會法喜?會。看到天樂在演奏,聽到天樂的音聲,你的心情會不會法喜?會。聞到異香,不是檀香、沉香的味道,是佛菩薩降臨所聞到的異香,你的心情會不會歡喜?會。

看到蓮華台來迎接你,而且蓮華台是很大台,蓮華台的顏色有五光十色,而且光明非常的燦爛,你看到之後心情會不會歡喜?

會。

如果你懈怠念佛,一天佛號念三聲而已,結果在臨終看到的

不是殊勝的境緣,是蓮台小小的,而且蓮華快凋謝了,也沒有五彩十色,只有單一色黑黑的,光明只有一種就是黑光,你會歡喜嗎?我相信你歡喜心起不來。為什麼?因為你一天佛號只念三聲而已,尤其我不喜歡黑色的,阿彌陀佛若用黑色的蓮華來迎接我,我一定不要坐上去。

所以要認真念佛,佛號越念蓮台越大台。你要蓮華大台的還是小台的?大台的,誰喜歡小台的。內行的都買大瓶的,當然坐蓮台也要坐大台的,對不對?對。你若看到一樣是在南宣寺念佛,某某人的蓮台那么大台,我的蓮台怎么那么小台,你能見怪阿彌陀佛嗎?不能,你要怪自己。你若見怪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為什麼香港陳惠瑜的蓮台那么大台,金光燦爛非常的鮮艷,阿彌陀佛,我的蓮台為什麼這么小台?光明很暗快滅了。阿彌陀佛就會告訴你,你都不念佛,一天到晚只看電視,又不認真念佛。人家陳惠瑜很認真念佛,很認真為道務付出。所以各人的功德不同,召感的蓮華台大小台就不同,所以臨終的勝緣勝境現前是很重要的,臨終若障礙現前就悽慘了。

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罹患乳癌,在臨終業障現前。這位女眾菩薩怎么死的你們知道嗎?不知道,不知道我說你們就知道。這位女眾菩薩她就是斷氣死的,她在臨終的時候,她的兒子欠人家錢,債權人要來討錢,她的兒子沒有錢還對方。債權人不是外人是自己的親戚,自己的親戚當然也是要討錢,親兄弟都會明算帳了,何況是親戚?

所以她病得很嚴重躺在床上,她的親戚要跟她的兒子討錢。她的兒子沒有錢還給人,她的親戚要打她的兒子。她的兒子跑,給人家追,母親在病床上快要死,是很痛苦,到最後在煩惱兒子沒錢還人,又被親戚追著打,所以當下斷氣,眼睛瞪得很大,嘴巴開開的。這樣好不好?不好,臨終惡緣惡境現前。

所以在我們南宣寺好好的念佛修行,要和大家結好緣,人人好,知不知道?知道。要和人人結好緣,要不然將來臨命終人家障礙你,那你就慘了。所以臨終好緣或是壞緣,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影響的。

譬如說婆媳會不合,婆媳過招七百回,婆媳若不合,有一天你當婆婆的臨命終了,媳婦在你旁邊冷言冷語。婆婆你快死了,你以前很會念我,現在要死了,怎么不再念念看。我千等萬等,終於等到今天的來臨,你快點死一死,我嫁來你家也很委曲。好也念,不好也念,飯煮太多你也念,煮不夠你也念,我嫁來你家,實在有夠委曲。被你念那么多,我每天都希望你快點死一死,今天心愿終於快達成了。

你當婆婆的人聽到媳婦跟你講這些話,你會不會氣死?不會?會?是會還是不會?會!你說不會我不相信,你的涵養有那么好嗎?你會氣死,或許你氣得當場斷氣也說不定。所以要對人好一點知不知道?知道。

建立佛化家庭人人好,對家親眷屬、對蓮友、對我們南宣寺的這些常住眾法師也好,在家居士也好,要好一點。因為有可能將來你們在南宣寺打佛七的時候,念佛念到舍報有沒有可能?有可能。

過去有一位老菩薩就是念佛在打佛七的時候念到往生,每個人都起來了,只有她沒起來,而且很殊勝,她原本沒有洗澡,衣服有點味道,她一往生後衣服都變得很香。所以聽經聞法也會往生,念佛的時候也會往生,晚上在睡覺的時候也會往生,有沒有可能?有!或許你晚上躺下去睡覺,明天早上你就不要起來了,後天也不要起來了,以後都不起起來了,這樣是不是我們南宣寺的出家眾和在家眾大家都為你助念,對不對?對。

譬如你和信願很有緣,我明天三時繫念法會結束,後天才有回去,剛好明天三時……,我還未說你們怎么在笑?剛好明天三時繫念,你早不死晚不死,剛好在做三時繫念你才死,順便幫你超度,順便而已,不用再特別。因為這么多人念佛在超度亡者,這樣是不是你臨終的勝緣勝境現前,福報很好才有辦法遇到這么殊勝的法緣對不對?對。

所以明天三時繫念八點準備開始,你若有打算明天就要往生的,就稍做準備一下。

繼續看下面:

「願睹彌陀大悲主」,這句話就是在說願意親見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是救度我們眾生的法王,所以稱為大悲主。

「觀音勢至十方尊」,不但要見阿彌陀佛,也要見觀世音菩薩、見大勢至菩薩、十方諸佛如來。

「仰願神光蒙授手」,希望阿彌陀佛授手放光普攝,接引就是這個意思。

「乘佛本願生彼國」,有沒有?有,我說得那么大聲,你們答得那么小聲。乘阿彌陀佛的本願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這六句話說得太好了,跟著我念一遍增加印象,好不好?好。

恆願一切臨終時勝緣勝境悉現前

願睹彌陀大悲主觀音勢至十方尊

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

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不是要乘阿彌陀佛的本願,對不對?對。善導大師就講得很詳細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