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為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


時間:2019/5/27 作者:心源

很多同修經常說學佛的功夫不得力,念佛的功夫不得力。那為什麼我們不查找一下功夫不得力的原因呢?如果你不把這個原因查找出來,你就是成天喊功夫不得力,也解決不了功夫不得力的問題。你就是天天喊念佛功夫不得力,而且是越喊功夫越不得力。現在重要的是,我們要把功夫不得力的原因給它找出來。

我接觸過的同修,可以這樣說,他們念不念佛?念佛。而且有的人從形式上看,念佛念得還不錯,為什麼這樣,照樣功夫不得力呢?我給大家提四方面的參考意見,我們每個同修對對號。如果你能找出一條和你自己對上號了,我想,對你提高念佛功夫會有幫助的。

我總結了這么四條,就是大家為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。

第一條,一邊念佛,一邊造業。

我這么說,不知道同修們心裡服不服氣?是一邊念佛,一邊造業。因為念佛本來是消業障的,我們這樣念佛,不但消不了業障,還能使業障繼續增長。你們想,這樣念佛,功夫怎么能得力?這是第一個。

第二個原因,口裡念佛,心裡念著別人的過。

這個好多同修大概都能貼上邊。這樣的同修是,把自己看成一朵花,把別人看成馬糞渣。他覺得我什麼都好,你什麼都不行。就這樣,一邊口裡念佛,心裡念著別人過的,你怎么念,你功夫都永遠不會得力的。念上一萬年,你功夫照樣不得力。這是第二個原因,就是口裡念佛,心裡念別人的過。

第三個原因,惡念遠遠超過善念。

你自己掂量掂量,每天你從早晨眼睛一睜開,到晚上睡覺眼睛閉上,你回憶回憶這一天,你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?咱們先不說你做的惡事多還是做的善事多,咱們先解決這個念的問題。

你想一想你自己,一天到晚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?如果你惡念多於善念,你的念佛功夫當然是不得力的。

這是第三個原因。

第四個原因,求生淨土的信心不堅定,願心不切。

這是第四個原因。為什麼信心不堅定,願心不切呢?主要是對無常兩個字還沒有明確的認識。他感覺不到無常隨時都會到來的,要不怎么能叫無常呢。對於這兩個字沒有明確的認識,造成了念佛功夫的不得力。就是沒有緊迫感,覺得我還有明天,我還有明年,我還有若干年,就是這個念頭影響了你的念佛功夫。

我上面說了四點,只是給大家提一個參考性的意見,大家可以對照對照。除了四點以外,每個人還因人而異。可能是你的功夫不得力,不在這四條裡邊,但是它一定有別的原因造成你的念佛功夫不得力。

--無量壽經(第53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7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