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寺院裡彌勒菩薩和四大天王表法


時間:2019/5/27 作者:心愿

跟人相接總要歡喜,學佛第一個就是學歡喜。你看看寺院、庵堂,自古以來大門有山門,大門口,這是第一個小的建築物,你一進門當中坐的是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坐那幹什麼?就是教你笑面迎人。你進到佛門來了,臉色不能不好看,要笑面迎人,你才能進去;你要不是笑面,你不能進去。怎麼樣能笑、能包容?彌勒菩薩大肚皮能包,什麼委屈都能包容、都不計較,對一切人歡喜愛敬,這才叫佛弟子,這才叫入佛門;你還有怨恨、還有討厭,你進不了佛門,進上大殿也是假的、不是真的,這頭一堂課。

第二堂課就是四大天王。統統是教育,用藝術來表達。這是佛法高明處,幾千年前就跟藝術結合成一體。

東方天王,「持國天王」,手上拿個琵琶。「持國」是什麼?就是今天講「治國」。治國跟治家是連起來的,你能夠治家你就能治國。用什麼治家?用什麼治國?琵琶。琵琶是弦樂器,緊了,它斷掉了;鬆了,不響了。要把它調得音色完全行,調和,這就是用「和」齊家。這裡講的「不和」就成怨了。家和萬事興。琵琶代表「和」,把這個弦調和,讓它的音色優美,是這個意思,不是他喜歡唱歌。

南方天王叫「增長天王」。「增長」是什麼?向上提升。智慧要提升、快樂要提升、幸福要提升,智慧、道德要提升,樣樣都要提升。不提升就落伍了,所以他代表增長、代表提升。提升,他手上拿的是劍,劍是什麼?是兵器,如劍一樣幫助你提升,這就是要向上提升,所以用這個來表法,寶劍。

西方天王,「廣目天王」,怎麼提升法?要多看、要多聽,沒有教你多說。廣目天王手上拿的什麼?拿的是蛇、是龍,「蛇」、「龍」都是表變化,龍蛇變化多端,代表社會人情世故天天都在變化,你要把它看清楚。「劍」代表智慧,鋒利,智慧的寶劍,智慧要增長,要看清楚、看明白

北方是「多聞天王」。多看、多聽你就增長,你的問題解決了。北方天王拿的傘蓋,傘蓋是什麼?白天遮太陽,下雨天遮雨水,它統統都在遮。香港人叫傘叫「遮」,它叫「遮」。(防止污染)多聽多聞增長智慧、增長道德、增長能量。

這四個他在教你這些的,你到那一看就等於上課,所以你都要懂。你要不懂的話,到那燒香拜拜,那就叫「搞迷信」,那怎麼行?!所以它是教具,就是用這個來表法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