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蕅益大師:《十善業道經節要》《善惡十界業道品》


時間:2019/5/28 作者:妙觀察智

十善業道經節要附說十惡果報-----沙門藕益編訂

戒殺生。得成十種離惱法。

一、於諸眾生普施無畏。二、常於眾生,起大慈心。三、永斷一切瞋恚習氣。四、身常無病。五、壽命長遠。六、恆為非人之所守護。七、常無惡夢,寢覺快樂。八、滅除怨結,眾怨自解。九、無惡道怖。十、命終生天。

犯殺生。得成十種惱法。

一、於諸眾生普施有畏。二、常於眾生,起大害心。三、難斷一切瞋恚習氣。四、身常有病。五、壽命短促。六、恆為非人之所惱害。七、常有惡夢,寢覺不樂。八、難除怨結,眾怨不解。九、有惡道怖。十、命終惡趣。

戒偷盜。得成十種可保信法。

一、資財盈積,王賊水火及非愛子,不能散滅。二、多人愛念。三、人不欺負。四、方讚美。五、不憂損害。六、善名流布。七、處眾無畏。八、財命色力安樂,辯才具足無缺。九、常懷施意。十、命終生天。

犯偷盜。得成十種不可保信法。

一、資財縱盈積,王賊水火,及非愛子,皆能散滅。二、多人不愛念。三、人能欺負。四、十方毀謗。五、常憂損害。六、惡名流布。七、處眾有畏。八、財命色力不安樂,辨才不足有缺。九、不懷施意。十、命終惡趣。

戒邪婬。得四種智人所贊法。

一、諸根調順。二、永離喧掉。三、世所稱讚。四、妻莫能侵。

犯邪婬。得四種智人不贊法。

一、諸根不調順。二、不離喧掉。三、世所厭惡。四、妻常能侵。

戒妄語。得八種人天所贊法。

一、口常清淨,舌根優缽花香。二、為諸世間之所信服。三、發言誠證,人天敬重。四、常以愛語,安慰眾生。五、得勝意樂,三業清淨。六、言無誤失,心常歡喜。七、發言尊重,人天奉行。八、智慧乃殊勝,無能制伏。

犯妄語。得八種人天不贊法。

一、口常不淨,舌根臭穢薰蒸。二、為諸世間之所不服。三、發言不誠證,人天不敬重。四、常以惡語,惱害眾生。五、得劣意業,三業不淨。六、言常誤失,心常憂愁。七、發言輕浮,人天不奉行。八、智慧乃下劣,人能制伏。

戒兩舌。得五種不可壞法。

一、得不壞身,無能害故。二、得不壞眷屬,無能破故。三、得不壞信,順本業故。四、得不壞法行,所修堅固故。五、得不壞善知識,不誑惑故。

犯兩舌。得五種可壞法。

一、得能壞身,有能害故。二、得能壞眷屬,有能破故。三、得能壞信,違本業故。四、得能壞法行,所修不堅固故。五、得能壞善知識,常誑惑故。

戒惡口。得成就八種淨業。

一、言不乖度。二、言皆利益。三、言必契理。四、言詞美妙。五、言可承領。六、言則信用。七、言無可譏。八、言盡愛樂。

犯惡口。不成就八種淨業。

一、言常乖度。二、言不利益。三、言不契理。四、言詞粗獷。五、言難承領。六、言不信用。七、言多可譏。八、言淨不樂。

戒綺語。得成就三種決定。

一、定為智人所愛。二、定能以智如實答問。三、定於人天威德最勝,無有虛妄。

犯綺語。不成就三種決定。

一、定為智人所訶。二、定難以智,如實答問。三、定於人天威德難最勝,定有虛妄。

◎附四分律酒戒一條

戒酒。得成就十種無過失法。

一、顏色不惡。二、不少力。三、眼視明。四、現無瞋恚相。五、不壞田業資生法。六、不致疾病。七、不益斗訟。八、無名稱惡名流布。九、智慧不減少。十、身壞命終,不墮三惡道。

犯酒。得成就十種過失法。

一、顏色惡。二、少力。三、眼視不明。四、現瞋恚相。五、能壞田業資生法。六、增致疾病。七、能益斗訟。八、名稱惡名流布。九、智慧減少。十、身壞命終,墮三惡道。

戒貪慾。得成就五種自在。

一、三業自在,諸根具足。二、財物自在,一切怨賊不奪。三、福德自在,隨欲物備。四、王位自在,珍奇皆奉。五、所獲勝物,過本所求。

犯貪慾。不成就五種自在。

一、三業不淨,諸根不足。二、財物不自在,一切怨賊能奪。三、福德不自在,隨欲難物備。四、王位不自在,珍奇難皆奉。五、所獲劣物,非本所求。

戒瞋恚。得八種喜悅心法。

一、無損惱心。二、無瞋恚心。三、無諍訟心。四、柔和質直心。五、得聖慈心。六、常作利益安眾生心。七、身相端嚴。眾共尊敬。八、以和忍故,速生梵世。

犯瞋恚。不得八種喜悅心法。

一、有損惱心。二、有瞋恚心。三、有諍訟心。四、粗獷諂曲心。五、得凡害心。六、不作利益安眾生心。七、身相不端嚴,眾共不敬。八、以粗獷故,速生惡趣。

戒邪痴見。得成就十功德法。

一、得真善意樂,真善等侶。二、深信因果,寧損身命,終不作惡。三、惟皈依佛,非余天等。四、直心正見,永離一切吉兇疑網。五、常生人天,不更惡道。六、無量福慧,轉轉增勝。七、永離邪道,行於聖道。八、不起身見,舍諸善業。九、住無礙見。十、不墮諸難。

犯邪痴見。不成就十功德法。

一、失真善意樂,真善等侶。二、不信因果,寧損身命終作惡。三、惟皈依外道余天等。四、曲心邪見,難離一切吉兇疑網。五、常生惡趣,不更善道。六、無量邪慧,轉轉增勝。七、永離正道,行於非道。八、常起身見,舍諸善業。九、住有礙見。十、常墮諸難。

《善惡十界業道品》沙門蕅益編訂

上品十惡

若念念之間。計著我人。專為名利。益己損他。不思反覆。身口意業。純隨妄習。不信三寶。毀諸事戒。錯悞因果。殺害所尊。是名地獄業道。

中品十惡

若念念之間。計著我人。專恣情慾。不知慚愧。盲無所曉。痴暗昏愚。多諸怨結。是名畜生業道。

下品十惡

若念念之間。計著我人。慳貪嫉妬。不知植福。但積罪根。是名餓鬼業道。

下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存謟誑心。無質直意。外施仁義。內計我人。種種所作。情存勝負。是名修羅業道。

中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畏我墮苦。節制五欲。秉心歸戒。希求後有。是名人趣業道。

有漏上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願我未來。恆受勝樂。廣作眾福。制止諸罪。乃至攝散入禪。訶色入空。是名天趣業道。

無漏上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觀察三界苦空無常無我。依四念處。深信緣起。永斷希求後有之心。唯志寂滅無為之樂。是名二乘(兼攝聲聞)業道。

亦漏無漏上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緣於苦集二諦而起大悲。緣於道滅二諦而起大慈。深觀我法二空。愍物昏迷。種種方便令其覺悟。徧十方界。無有分劑。盡未來時。無有疲厭。不求恩報。不圖名稱。不冀他知。不見能所。是名菩薩業道。

非漏非無漏上上品十善

若念念之間。觀於諸法實相。即權而實。理事平等。即實而權。千如差別。寂而常用。萬行雲興。用而常寂。一際無際。不作一想。不作一切想。而能了知一即一切。一切即一。微塵剎土。不隔毫端。十世古今。不離當念。身徧十方。而無合散。智入三世。而無往來。是名佛界業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