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德、造業


時間:2019/5/29 作者:念佛拜佛

終日在醉生夢死中度生活,一點功德也沒有修,怎能成佛?

各位想一想,佛在往昔修無量無邊的功德,才能成佛。我們為什麼沒有成佛?就因為沒有修無量無邊的功德。我們的功德相差太遠,因為一邊修行,一邊造業,所謂“修的沒有造的多”。一天到晚造身業、造口業、造意業。

譬如,在意念里,常想人家不好,想著人家對不起我,想人家不如我等等妄想,於是在意念中,造了很多貪瞋痴的罪業。在口上也造業,講是說非,盡打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等等。有些人要是一天不講是講非,就好像一天不能活著;一天不打妄想,就好像沒有吃飯一樣不自在。一天到晚,要靠講是非、打妄想來生存,你們說怪不怪?真令人費解。

有這種毛病的人,自己還不承認,還要瞞著遮蓋它,還說自己沒有打妄想,沒有慾念,戴著假面具,到處騙人。其實在這世界上,怎能騙得了人?不但騙不了人,連自己也騙不了。為什麼?因為自己打妄想,問問自己知道不知道?若是知道,那就騙不了自己,既然騙不了自己,怎能騙人呢?愚痴人才有這種的行為。不修行的人,戴著假面具,昧心厚顏,專做些不守規矩、不光明正大的事,自己還不承認,所以終日在醉生夢死中度生活,一點功德也沒有修,怎能成佛?與佛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換句話說,我們所修的功德,還沒有造孽業多;也可以說:“所得的沒有所丟的多”,這樣焉能有所成就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