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禪七要剋期取證(一)


時間:2019/5/29 作者:念佛拜佛

要腳踏實地用功參禪,得到真本領那才算!

◎一九七九年八月二十日講於萬佛城

今天禪七開始,希望大家努力來參禪,不可錯過開悟的大好時光。打禪七就是剋期取證。不可坐在禪凳上打妄想,那就是辜負自己參加打禪七的初衷。

打什麼妄想呢?妄想有種種不同,總而言之,都是異想天開、不著邊際。有的人打這種妄想:“我參加這次禪七,希望能開悟,得到大智慧,開悟之後,我將向世界宣布這個訊息,令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是開悟的人,對我恭而敬之。”各位想一想,有這種思想的人,他是否能開悟?我敢下斷語,絕對不會的!為什麼?因為這個人剛坐在禪凳上,妄想紛飛,不是為求名,就是為求利。在名利上打轉轉,焉能開悟呢?

有的人打這種妄想:“我在這次禪七中,一定要開悟,我要做這次禪七開悟第一人,人家不開悟,唯獨我一個人開悟,這是多么光榮的一件事!”甚至根本沒有摸著開悟的邊緣,卻冒充開悟,到處宣傳自己開悟了,來欺騙大家,令大家對他另眼相看,來個魚目混珠的騙局,這種思想多么幼稚,令人嗤笑!希望大家不要有這種妄想,要腳踏實地用功參禪,得到真本領那才算!

有的人打這種妄想:“我要開悟,開悟就有人來供養我,我可以建個大廟,作為一方法主,信徒源源而來,親近、供養我,我成為大法師,名揚天下,婦孺皆知我是大名鼎鼎的法師。”可是大家要知道,不學無術,受人供養,心不安理不得。

坐禪的姿勢要正確,對身心皆有益處,否則失掉坐禪的意義。坐禪時,先將身心放鬆,不可緊張,最好結雙跏趺坐,這是基本的坐法。何謂雙跏趺坐呢?就是先把左腿放在右腿的上邊,然後將右腿搬到左腿上邊,這又叫“金剛坐”,是堅固不動的意思。過去諸佛皆以金剛坐而成佛。這種坐法,可以降伏天魔,可以制止外道,他們見到這種坐法,知難而退,不敢前來找麻煩。

結雙跏趺坐之後,眼睛觀鼻端,不可東張西望。所謂“眼觀鼻,鼻觀口,口觀心”,這樣才能攝持身心,將心猿意馬拴住,不令它們向外賓士。所謂:“專一則靈,分歧則蔽。”要端然正坐,就是腰要直,頭要正,不可前俯,不可後仰;不要向左歪,不要向右斜;好像大鐘一樣,四平八穩,不動不搖。不可像鐘擺那樣,東搖西晃。雙跏趺坐才合乎坐禪的姿勢。初學禪的人,覺得不習慣,腿也痛,腰也酸,不要緊,咬緊牙關,忍耐一時,久了自然沒有這種現象,所謂“久坐有禪”,自然得到禪味。

什麼是禪味?就是得到禪定的快樂,得到輕安的滋味。這種滋味奧妙無窮,不可以心思,不可言議,得身歷其境的人,才能體會,才能領受,好像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只可意會,不可言傳。各位想要知道這種禪味是甜是苦,要努力參禪,到了相當境界時,自然曉得其中味!所以要參!參到水落石出時,就得到禪味。“禪”不是說的,而是參的,所以禪宗是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的法門。

參禪的人,參到火候的時候,絕對不發脾氣,不與人爭論,到了無諍三昧的境界。也不求名,也不求利,看富貴成為花間的露水,看功名成為瓦上的霜片,頃刻就消逝無蹤。真正修行人遠離名利,不為名利動搖其心。若想測驗人是否有修行?就看他所行所為是不是在名利上動腦筋?如果求名得不到就發脾氣,求利得不到也發脾氣,那個無明火,老虎神,比誰都厲害,這個人,不問可知,一定是名利中人。

清朝乾隆皇帝到鎮江金山寺欣賞長江的風光,他問法磬禪師:“長江一日有多少船往來?”

禪師說:“只有兩條船往來。”

乾隆不解地問:“你怎知道只有兩條船呢?”

禪師說:“一條船為名,一條船為利。”

由此可知,凡是乘船的人,不是為名,就是為利,殊不知求名者死在名上,求利者死在利上,最後兩手空空去見閻羅王,所謂:“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”

修道人,若是沒有脾氣,能忍辱,能耐苦,始堪成法器,能為佛教棟樑之材,將佛教發揚光大;凡是愛發脾氣的人,就是破壞佛教,成為害群之馬。

佛教剛在西方清淨之土種下菩提種子,現在已經萌芽,生出幼苗,希望大家做個好園丁,勤灌溉,常施肥,令它欣欣向榮,令它蒸蒸日上,將來開菩提花,結菩提果。

住在萬佛聖城裡的四眾,對於講話要特別注意,不可信口亂講,不可任意講是講非。萬佛聖城是修道清淨的聖地,不可有旁門左道的言論,大家要知道,面對萬佛,怎可以亂講話?謹記!“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”這是至理名言,說話要三思而後說,免得錯因果。說出的話,不但要負法律的責任,也要負因果的報應。

佛教是提倡“無我”的宗教,不允許相面、批八字的存在,更不相信風水,這些技倆與佛法相違背,背道而馳,所以禁止流通。如果相信這種法,那就“有我”的存在,一切為我所有,一切為我打算,有我無人,不合乎佛法。

佛教是教人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的宗教。可是看風水是教人爭、教人貪、教人求、教人自私、教人自利,甚至妄言,在一百天之內能發大財,能做大官。貪心的人,便相信他的話。可是大財未發之前,先破小財,送紅包作謝禮,這種說法不如叫人去搶銀行,馬上發大財,不需要一百天以後再發財。再者,他知道有好風水,可以發財,可以升官,為什麼自己不用,等你去用?豈有此理!希望聰明人,千萬不要上迷信的當,被老千所騙。

“醫卜星相”在佛教中是五邪命之一,不受歡迎。“醫”是醫生,替人治病。“卜”是算卦,預知休咎。“星”是觀星,觀星宿知吉凶。“相”是相面,知命運順或逆。這是迷信,要知道“人定勝天”的道理。出家修道人,生死大事都不怕,何況這些小事?更不足為奇。出家人是超出數外,所謂:“超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。”這種批八字、看風水,是俗不可耐的人才相信,要曉得人一生的命運,由業力所感。我們人不要被氣秉所拘,不要被物慾所蔽,要自己創造命運,把握命運,命運可以改造,多行功德事,自然遇難呈祥,逢凶化吉,所謂:“且行好事,莫問前程。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