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在十齋日讀這部經,就能無一切橫禍疾病,衣食豐足


時間:2019/5/29 作者:清凡居士

在十齋日

讀誦《地藏經》的功德利益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複次普廣。若未來世眾生。於月一日。八日。十四日。十五日。十八日。二十三。二十四。二十八。二十九日。乃至三十日。是諸日等。諸罪結集。定其輕重。南閻浮提眾生。舉止動念。無不是業。無不是罪。何況恣情殺害。竊盜。邪淫。妄語。百千罪狀。能於是十齋日。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。讀是經一遍。東西南北。百由旬內。無諸災難。當此居家。若長若幼。現在未來。百千歲中。永離惡趣。能於十齋日。每轉一遍。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。衣食豐溢。」

「複次普廣」,「若未來世」所有一切「眾生」,「於月一日」:於每月初一、「八日、十四日、十五日、十八日、二十三、二十四、二十八、二十九日,乃至三十日」,「是諸日等」:在這十個日子裡,「諸罪結集」:是審察一切罪業的時期,看看諸罪業怎麼樣,審察審判他的罪業。一切的鬼神都聚會在一起來調查,看看這個人多少罪?那個人多少罪?所以這十天,就是調查的日子。結集就是計算,計算他的罪。「定其輕重」:審定之後,說這個人的罪多重,那個人的罪多重;這個人的罪多輕,那個人的罪多輕──定罪的輕重。

「南閻浮提眾生」:就是南贍部洲的眾生。「舉止動念」:舉就是動,止就是靜,動靜之中就生起念頭。而這些念頭,「無不是業」:動這一個念是罪業,動那一個念也是罪業,無不是業,「無不是罪」。「何況恣情殺害」:即使不去殺害,你只這麼一動念就是造罪業了,何況恣情縱慾去殺害眾生呢?「竊盜、邪淫」:偷盜東西及邪淫,做一些不正當的事情。邪淫在西方來講是沒有問題的,但你看佛經上,早就說明白了,一切眾生犯這個毛病的罪是很大的,萬惡淫為首,萬種惡中淫是第一個惡。「妄語」:講大話。「百千罪狀」:這個罪狀,大概來講是這樣子,要是詳細說有百千萬種的罪狀。

「能於是十齋日」:能在這十天吃齋的日子裡。齋是淨的,就是吃清淨的東西,不吃葷腥的東西。

「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」:在佛菩薩或在一切賢聖像前。「讀是經一遍」:誦讀《地藏經》一遍。

「東西南北百由旬內」:在東西南北四方一百由旬以內。大由旬是八十里,中由旬是六十里,小由旬是四十里。「無諸災難」:什麼災難都沒有了。「當此居家」:當這個居家,「若長若幼」:或者長的、或者幼的。「現在未來」:或者是現在、或者是未來。「百千歲中」:在將來百千歲中,「永離惡趣」:永遠離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和阿修羅道的果報。

「能於十齋日」:能在這十齋日,「每轉一遍」:每每念一遍《地藏經》。「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」:現在就能令你的家庭裡面,沒有人有一切的橫禍,一切的疾病。「衣食豐溢」:令一切的衣食都豐足不缺。

恭錄自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