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學佛,就像生病的人找到了醫院,這也需要極大的福報,畢竟生病了找不到好醫生的人比比皆是


時間:2019/5/2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深陷無明之人,不會知道如何解決內心痛苦的方法,而偉大的佛陀之所以講了眾多經典,就是要告訴我們如何從煩惱與痛苦中出離。

學佛,就像生病的人找到了醫院,這也需要極大的福報,畢竟生病了找不到好醫生的人比比皆是。

佛陀是大醫王,周圍還有很多醫生、護士,就是菩薩、空行護法、高僧大德等等,能夠幫助我們這個病人,開藥方、抓藥,並敦促我們吃藥。

佛陀把自己比喻成醫生,把他教授的佛法比喻成處方箋,把修行方法叫做良藥,最終,還是需要病人自己去吃藥。

無論是醫院的院長還是醫生、護士,都不能代替你吃藥,不能代替你生病。我們的業力,也沒誰可以幫我們消掉,只能通過自己去聞思修佛法,虔誠地發露懺悔、不覆不藏自己的罪業,用清淨傳承中具德上師教授的修行方法,學會自己「吃藥」,自己「消業」,直到自己痊癒的一天。

佛法,是最好的心藥,能遇到殊勝的佛法,更要極大的福報,這會讓我們真正「洗心」革面,身體也會變得健康,家庭會更幸福,自私的「我」變得越來越無私,懂得分享與奉獻,人也就越來越快樂。

當你的心胸不斷寬廣,有容乃大,遇到任何事,你將不會再去斤斤計較,即使面對別人的批評,也能很快反省自己,如此就會越來越進步,痛苦就越來越少,快樂將越來越多。當快樂驅散了所有一切痛苦,心就在極樂世界了。

皈依,就是要把我們自己託付給上師三寶。一個個自私又執著的「我」,在輪迴中已經很久很久了,並且總認為自己是聰明的,對什麼事都很了解,凡事喜歡觀察觀察、了解了解、研究研究,這種「我」,其實是笨得不能再笨了。連「我」是誰,從哪兒來,現在為什麼活著,死後要去哪兒都搞不清楚,一味執著於「我」,實在是愚昧的。這些「我」,只不過是一個個肉體軀殼的國王,所謂的靈魂,只是寄宿在軀殼裡而已,就像夢中的你自己一樣,是可以到處飄來飄去的。輪迴的過程,都是它在那兒輪迴,壞了這個殼,就換下個殼,就跟我們換手機一樣,手機卡的信息登記好了,手機壞了沒關係,換個新手機;卡壞了也沒關係,可以換個新卡,但登記好的信息資料,沒有變化。

你的阿賴耶識,一直儲存著你所有的喜怒哀樂、好事壞事等等所有的信息。好事儲存在裡面,會讓你長壽健康,有各種福報可以享用,甚至可以成就菩薩的果位、佛的果位。

如果壞事存多了,那當然就是去三惡道了,就算當了人,也是個沒法「成功」的人——努力了一輩子,坎坷不斷;結個婚,覺得婚姻不美滿;生個孩子,感覺他們就像來討債的一樣,一天到晚折磨著你;包括自己的身體,也是一天到晚出問題......這就表示,那個你很看重的「我」,在前世欠的債太多了,而且你沒把存下的垃圾清理乾淨。

為什麼要學佛?就是要洗乾淨惡的業力,把垃圾處理掉,從此不讓惡業再污染、傷害這個「我」,這是對自己最負責的環保事業。

城市、街道、房屋等無人清理,就會髒亂惡臭狀況不斷;「我」的心不去清理,堆滿了垃圾,身體、情緒等方方面面都會出問題。

當你開始學佛,就會在無邊的黑暗裡找到曙光,找到佛陀指引的一條解脫之路,擁有能夠學佛的暇滿人身,真是有極大的福報。通過自己不斷精進努力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,積資淨障,今生與來世都會越來越有福報。

如果這個「我」不慢慢覺醒,只能利用暫時的軀殼,讓自己越來越墮落,繼續輪迴,痛苦沉淪。

多少人都是如此,覺得自己和眾人一樣,擁有著喜怒哀樂,也有不少負面情緒,於是縱容自己去惡念、惡言、惡行。

如果福報夠,壞事做盡了也不一定馬上會有報應;但如果福報不夠,人就會多病短命,諸事不順。

所以,福報,也要看你的願力成熟在哪兒,你把它用到了正面,它就成熟在你的人際關係很好、身體健康、家庭幸福、事業順利等上面。如果你用在負面,那就是雞朋狗友多、幹壞事的朋友多,最後這些人一天到晚跟著你,慢慢把你吃掉的也不少。

要看業力願力,如何牽引「我」走上哪一條路。

因此,我們學佛法,會讓自己的善心越來越多,累積的福報越來越大,智慧越來越增長。

這條路是通往究竟解脫的路,跟著上師三寶,堅定地往前走就可以了。

不要耍「我」的小聰明,認清楚「我」,找準「我」的目標,不要肆意釋放「我」的負面情緒去造作惡業。

只有把既往累積的福報用在正道上,福才能生福;只有努力清淨罪業,才不會罪上加罪;也才能讓我們有一天獲得佛陀的果位,最終脫離輪迴苦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