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個“見”,就是一個惡之首、罪之魁


時間:2019/5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阿難!是名地獄十因六果,皆是眾生迷妄所造。”

“阿難!是名地獄十因六果”:阿難哪!上邊所說所有這么多名稱的地獄,總起來有十種的習因、六種的果報。這十種的習因,就是淫習、貪習、慢習、瞋習、詐習、誑習、怨習、見習、枉習、訟習等。六種的果報,就是由六根和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”六塵相接觸,所造的業果。

“皆是眾生迷妄所造”:這都是眾生,依真起妄,生了無明;由無明,又生出種種的業相,所造成的這一種罪業。要是反聞聞自性,修這個“覺道”,這一些業也就空了,都沒有了。

“若諸眾生,惡業同造,入阿鼻獄,受無量苦,經無量劫。六根各造,及彼所作兼境兼根,是人則入八無間獄。身口意三,作殺盜淫,是人則入十八地獄。三業不兼,中間或為一殺一盜,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。見見一根,單犯一業,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。”

“若諸眾生”:假設有眾生,“惡業同造,入阿鼻獄”:六根具足造業之因,於一切時一同造出來種種的惡業,就要入阿鼻地獄。阿鼻獄,就是比無間地獄重一點的。這個無間獄,本來也就是阿鼻獄;但是這兒,就較阿鼻獄輕一點。

“受無量苦,經無量劫”:受這苦,無量無邊那么多,經過不知道多少個大劫,沒有數量那么多的劫數。

“六根各造,及彼所作兼境兼根”: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各各所造的這種罪業,及六根對著六塵這種境界所造的罪業。“彼”,就是對著這個境界,所造成的業。眼根對著色塵,色塵就叫“境”,眼根就是“根”,這個“彼”也就是這個境。

“是人則入八無間獄”:這個人,是哪一個人呢?就是順著六根、六塵去造罪業這個人,就應該入八無間地獄。這八種,就是八寒、八熱的地獄。

“身口意三,作殺盜淫,是人則入十八地獄”:身有三惡:殺、盜、淫;口有四惡: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;意有三惡:貪、瞋、痴。身、口、意叫三業,三業如果不清淨,而造作殺、盜、淫這十惡,這個人就入到十八層地獄。這十八層地獄,也都是受罪受得很大的。

前邊那個是造業重的,這回“三業不兼”:三業不兼全,就是身口意三業不兼全,這殺、盜、淫、貪、瞋、痴不完全的——或者造一個殺業,或者造一個盜業,或者造一個偷的業,或者造殺、盜兩個業,或者殺、淫,或者盜、淫。這身、口、意所作這三業互相都不完全,這種的人,這罪又輕一點。“中間或為一殺一盜”:其中或者造一個殺,或一個盜罪。“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”:這個人就入三十六種地獄;雖然入的地獄多,但是他罪比較又輕一點。

這個見根,是一切罪的源頭,說“眼不見,嘴不饞”,眼若不看見這個東西,嘴也就不饞。“耳不聽,心不煩”,耳若不聽這個美妙的音聲,心裡也不會生這個慾念。所以這個“見”,就是一個惡之首,罪之魁。那么在單獨這一個“見”造的罪,沒有多大。

所以,“見見一根,單犯一業”:這單一個見根所造的罪業,單犯一種的罪業,就是在殺、盜、淫裡邊單單犯或者盜、或者殺、或者淫,犯了一種業,“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”。

“由是眾生別作別造,於世界中入同分地。妄想發生,非本來有。”

“由是眾生別作別造”:由前邊這種種的情形,這眾生他特別自己造作的罪業,自己去受去。

“於世界中入同分地”:在這個世界裡邊,每一種人造同一種地獄的罪業,就入同分地獄。“同分”,就是一樣的——這一類的,就入這一種的地獄;那一類的,入那一種的地獄。

“妄想發生”:罪是由無明顛倒造成的,這一些個地獄也是由妄想所發生的。“非本來有”:這都不是本來有的。本來是清淨無染的,什麼都沒有,就是因為一念,“只因一著錯,輸了滿盤棋”,所謂“差之絲毫,謬之千里”,這邊差一點,那邊就相差很多了!

“複次阿難!是諸眾生,非破律儀,犯菩薩戒,毀佛涅槃,諸餘雜業,歷劫燒然,後還罪畢,受諸鬼形。”

“複次阿難”:因為前邊所講這十習因、六交報的意思還沒有完全說完,所以釋迦牟尼佛說,我再講一講這個道理給你聽聽。“是諸眾生”:哪個眾生呢?就是造罪業這些個眾生。“非破律儀”:“非”,就是誹謗;“破”,就是破壞。他就說:“你佛教就是佛教,不要這些個戒律嘛!我們人應該自由的嘛!尤其在美國這兒,這個民主國家樣樣都是自由的,佛教也不應該有這個戒律了!”把佛的戒律一筆就給抹殺,說不要戒律了,你受戒不受戒,都可以做出家人,這就叫“非破律儀”;也不需要持戒律,也不需要守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,都不需要的。

“犯菩薩戒”:這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,他根本就不守,就犯這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。“毀佛涅槃”:他又毀謗佛這個“涅槃”的道理,說這也不對的。那么究竟這個人是個什麼人呢?就是造罪的人。“諸餘雜業”:其餘的,還有很多很雜的業障。

“歷劫燒然”:他造這種罪業,經過很長遠的時間,在地獄好像火這么燃燒他。“後還罪畢”:等他這個罪業受完了,不在地獄裡頭受這一些苦報之後,“受諸鬼形”:罪業受完可受完了,他又托生來做鬼了。

所以你說,我們信佛教的人,自己稱自己是個佛教徒,不信鬼;但你看《楞嚴經》上,說鬼有很多種,不是一種鬼!我告訴你們,〈楞嚴咒〉上多數說的也是鬼,好像“囉闍婆夜、主囉跋夜”,那都是鬼。為什麼念那個咒?因為那是鬼王的名字,你一念,其餘的部下,那一些個小鬼兒,就都不敢做壞事;所以這個咒都是鬼神的名字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