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參禪秘訣:專一


時間:2019/5/30 作者:念佛拜佛

地基沒打好,房子必不堅固,風一吹就倒,雨一衝就散。

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晚

學佛的人,有人歡喜參禪,有人歡喜學教講經說法,有人歡喜研究律宗,有人歡喜密宗,有人歡喜淨土宗。無論歡喜那一宗,你都要專心致志,用功修行,才能達到目的,成就自己的希望。若不專心致志,學什麼也等於沒有學一樣。參了二天半禪,就想去念佛;念佛念了半天,又想去學律;學律不久又想學密。常把自己的目標弄亂,而不能專一。為什麼不能專一?就因為向外馳求,腳踏兩條船,不知到江北好?或江南好?這樣就會自誤一生。

所以參禪就要時時刻刻精進,一分一秒也不躲懶偷安。參到“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就別有洞天,別有一種天然妙趣。但必定要參到極點,到登峰造極,然後才有一點點希望,但並不多。雖有一點點的希望,也不要抱著希望,否則又變成頭上安頭。

參禪,就是要老實用功。首先,要把腿練得聽話,不搗亂也不痛,怎么腿會不痛?是否有個咒可以念一念,腿就不痛了?或者吃個什麼藥令它不痛?不是的。必須要經過這個痛,然後它才聽話不痛。你要是忍不住,一痛你就要換腿,休息一下,那么腿永遠不會聽話,因你已慣壞它。它一痛,你就哄它,如哄小孩子似的。小孩知道父母怎樣也捨不得他受苦,將來他就什麼苦也不能受。腿也像小孩子一樣,你若怕它痛,它什麼時候都會痛,痛時也要痛,你不想痛時也要痛,就都因為慣壞了它。

把腿練得聽話,把腰也練得聽話,不酸也不痛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也都聽話,六根不向外馳求,不被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所轉,皆不為六根六塵所轉,而能轉回來,這就是聽話。所謂“眼觀形色內無有,耳聽塵事心不知。”常常迴光返照,不向外馳求,總是抓住自己的根本法門:“念佛是誰?”抓住根本,即“但得本,莫愁末”,對於枝末的問題,也不用再憂愁了,一點一點都會明白。

你修參禪法門,不要連坐都還未練好,也不能結雙跏趺坐,連單跏趺坐都結不起來,就想學怎樣參,又如何如何?你的基礎都未打好呢!

參禪要先打地基。第一個禮拜,就是在整地。造房子先要整一整地,等到地差不多平了。第二個禮拜就可打樁。打樁須費一番功夫,就是修忍,忍痛、忍餓、忍飢、忍寒,什麼都要忍,這是很費力的,雖然費力,但這是必經之路。必須把地基打好,立好樁,否則造出的房子必不堅固,風一吹就倒,雨一衝也就散了,這都是因樁未打好,基礎沒建立好之緣故。第三個禮拜才把梁、棟、柱腳石等都安好,把所有的柱子都豎建。第四個禮拜就可以造牆、裝門、安窗戶、蓋上屋脊。所以一點一點的造起,不是“一鍬就挖個井”,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。

參禪如此,念佛是如此,學教、修密、習律也是如此,都要念茲在茲,把心弄老實,不叫它好高騖遠,不要聽人說密宗好啊!就跑到密宗。我們人不要迷得死不開竅,食古不化。明明眼前都擺著事實,還迷頭迷腦的密密密,密來密去也不知怎么就死了,這真是密!這不是“密”,是“迷”--糊裡糊塗!

各位信佛的人,要研究真理,不要盲從。要“親近有德,遠避凶人”,凶人就是專門欺騙人;有德之人即是不欺騙人。無德的人專用奸詐手段,所以德存不住;唯獨不欺騙人者,才能日積月累的修功立德,故其德行存在。所以你們觀察人就是從這兒著眼。不是單單在表面上看,說:“我看這人有德,是善知識。”根本沒有確實的標尺。你必須要設身處地,真正了解那人才算。末法的人都犯了一種通病,就是好高騖遠,以耳代目,聽人家說什麼好,就往那兒跑。跑到那兒,好不好也不知道,甚至被人騙了還不醒覺。學這種迷信財色,迷信風水,非常可憐。

今天從報紙上轉載大陸福建某地,有六個小孩子集體跳海自殺去成仙。這為什麼呢?就因為邪說把人迷住了,說人做壞事就要作鬼,做好事成神仙。什麼叫好事?就是不怕死。在鄉下地方,小孩子天真純樸,聽了什麼也就容易入腦。說好人不怕死,死了會成仙,所以這六個小孩就要集體自殺成仙去--“以前有八仙,大概是集體自殺的,我們現在也要集體自殺成六仙,免去六道輪迴”,所以他們一齊自殺想成仙。

他們成不成仙呢?我可以證明沒有。為什麼不成仙?因為他們太迷了。成仙的人都很聰明的,沒有這樣的愚痴,不懂真理,是非不辨。這樣怎么會一起死去就會成仙呢?成仙若是這么容易,那么大家不快死算了,都會成仙?真是無有是處。這種鄉愚太可憐了,盲從迷信邪說,令小孩子都失去了方向,這是很可憐的一件事。

話又說回來,為什麼小孩子寧可死也不怕,而說要去成仙呢?這也可說是環境壓迫而成,覺得人活著還不如死,做人如行屍走肉沒什麼意思,於是找個大解脫,一起去死。小孩子在他們的筆記簿上,寫“死”字寫了一千多個,天天死死死,一天到晚念死。這些童男童女無知,受迷信之蠱惑,而失去真正的目標和方向。

所以我們信佛的人,不應該迷信,要破除迷信。什麼是迷信?就是糊裡糊塗地亂信,別人說什麼就信,信迷了。“迷信”還不打緊,最怕是“信迷”,信那迷亂顛倒的外道。有人自作聰明,真的他不信,假的他反而去信,這就是“迷中之迷”,不認識真理,拿真當假,把假當真。好像這六個小孩,本來“找死成仙”是一種虛假騙人的方法,而他們卻相信。若是叫他們要修行才能成仙,恐怕他們就不相信了。所以世界上可憐的人很多,可憐的事也很多,一言難盡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