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有這種大願作支柱,就能轉業


時間:2019/5/30 作者:清凡居士

為何菩薩要發願呢?

就是為控制隨業流轉。

有這種大願作支柱,就能轉業。

問題:為何沒有女佛?

宣化上人答:不是沒有女佛,也有的。《法華經》上說得明白,龍女獻珠,立地成佛。龍女是女的。

她把寶珠獻給佛,便立地成佛。這證明女身也可以成佛,不過很少的。至於為什麼做男,為什麼做女?就因為歡喜。歡喜女的念頭多,就做女人。歡喜男人的念頭多,就去做男人。這是自己所造的業而受的果報,叫造業受報,也是跟著業轉。然而也有人,能支配自業,自己不隨境界轉,而能旋扭乾轉坤,能把業轉變過來,能做主。若是隨業轉就不能控制,若能轉業就能控制。

為何菩薩要發願呢?就是為控制隨業流轉。有這種大願作支柱,就能轉業。所謂「人能轉業而業不能轉人,人能轉境界而境界不能轉人,人能轉果報而果報不能轉人」。這是可以控制的。可是,要有智慧才可以控制。或是盡愚痴,無明,做顛倒事,則不能控制。

問你為何要做顛倒事情?你說不知道。不知道就跟著業跑了。並不是女人不能成佛。也不是說佛就是陽,鬼就是陰。不錯,也可以這麼說,佛是純陽,鬼是純陰,人是半陰半陽的;不是男人,就完全陽,女人就完全陰。如果男人是完全陽,就不必與女人結婚。如果女人是全陰,也不必與男人結婚。結婚之後就變成半陰半陽了,不是純的了。或是修行修到無漏,就是純陽。

男是陽,但陽中有陰;女是陰,但陰中有陽。所以結婚之後,可以生小孩子,都是陰陽變化,這不是絕對的。不是男人一定是陽,女人一定是陰。易經云:「一陰一陽謂之道,偏陰偏陽之謂之疾」,要是偏一邊就有毛病了。不偏之謂之中,不易之謂之庸,這是中庸之道。所以做男人的,不要以為我是陽。那麼,為什麼你要結婚?一結婚就陽中有陰了。女人結了婚,陰中有陽了,這互相交換,這是陰陽問題。

至於什麼叫人?人只是個假名而已。以前我不是講過很多次嗎?我說:以前一開始人就叫做「人」。若是那時候說把人叫做「狗」,那就叫狗了。若叫久了,就成習慣。所以「人」只是個假名字而已。所謂一陰一陽為人。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

冬天裡邊,藏著夏天,夏天裡邊,又藏著冬天。冬至這一天是陽生,夏至那一天是陰生。一年也是陰陽。陰到極點就是陽,陽到極點就是陰了。所以人生來是陽,死了就是陰,道理是一樣的,所以你說我們叫做人,若是當初叫做雞,人的名字就是雞,叫慣了不覺得怪。好像小孩給他取個名字,叫小狗。長大後誰叫小狗他就知道是叫他。這只是假名而已。姓張說我姓張。問他為何姓張?因他爸爸姓張。他爸爸的爸爸又姓什麼?也是姓張。爸爸的爸爸的爸爸往上追,追到不可追那的時候,他姓什麼,那就不知道了,因為這都是假的。

所以人不要執著,說我怎麼樣,又怎麼樣。這都是有個我,有個自私,所以有煩惱;假如沒有一個我,沒有自私,那又有什麼痲煩!人為何發脾氣,就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。對我有損害了,就發脾氣。對自己有利益就高興了。這都是被無明的境界所轉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佛不思議法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