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覺悟的人知道果報之可怕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淨心淡淡

1 佛與眾生都是心變的,在覺悟的時候就叫「佛」,在迷惑顛倒的時候就叫「眾生」。

2 眾生迷惑顛倒,念念沒有忘掉自己,所以一切造作裡頭,他有利害得失,他有煩惱、他有憂慮,他迷惑,他沒有智慧。

3 智慧從哪裡來的?智慧是從清淨心來的。清淨心是覺心。我們修淨土的,念這一句佛號就是要喚醒我們的覺心。

4 所以不但是釋迦牟尼佛,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。為什麼?「阿彌陀佛」這個名號念久了,能把我們那個迷惑顛倒的真如本性喚醒。尤其是你能夠一心稱念,那個效果就非常之大。

5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的真如本性,也就是我們的自性,它是遍一切處。換句話說,一切萬法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,所以法與法必定是融通,必定是交融。

6 我們起心動念,佛菩薩曉得,鬼神曉得,凡是心清淨的人,也就是得到定的人都曉得,原理是什麼?心是一個。

7「心遍一切處」,所以動一個善念,盡虛空遍法界,一切有情眾生善與善相感;起一個惡念,惡念也一樣有感應,惡與惡相應,想到這個地方就寒毛直豎,真的可怕!

8 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不但言行會謹慎,起心動念都會很慎重。為什麼?一個惡念就是造一個惡因,因遇到緣,一定有果報。

9眾生實在講迷惑顛倒,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所以他敢胡作妄為,自以為是,不曉得果報之可怕。

10 眾生愚痴,造作的時候,疏忽大意,不曉得因果報應的可怕;到果報現前的時候,害怕了,這個時候害怕也沒用處,來不及了!

11 覺悟的人知道果報之可怕,所以他起心動念、一切造作,他很小心、很謹慎,不造惡業、不起惡念。

12 我們起心動念、一切的造作,哪怕造小小的惡因,都會留下種子,將來都會有果報。現代人不相信因緣果報,他為什麼不相信?他沒有真實的智慧,他不懂得這個道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