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人真正的高級之處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學佛娃娃

人身真正的價值在於承辦自他的解脫——真正的解脫、永恆的解脫,這才是人身真正的意義。因為這是一般眾生做不到的,只有人才能做到。

我們都說人是高級動物,只有從這個角度來說才是這樣,因為除人之外誰也做不到。這是種永恆的解脫,再也沒有煩惱,再也沒有痛苦。無論你是通過什麼手段、方式做到了,這就是人身真正的價值。

我們覺得自己是高級動物,因為「我們比其他動物聰明,比他們生活條件好。」這你怎麼知道啊?你怎麼知道自己比他們聰明、比他們生活條件好啊?天人就比我們聰明,他們最起碼有五種神通等很多境界,人有嗎?不用說跟佛菩薩相比,就是跟天人、神仙比我們也是個廢物,為什麼?我們沒有神通,看不到外邊的東西,也不能飛。他們可以飛,遠處的東西能看得清清楚楚,能清楚地知道其他眾生內心的想法。我們要去一個地方,還要用各種交通工具,即使能看到天空中的某些東西也要靠儀器。而天界的神仙們不用儀器就能看得一清二楚,他們去一個地方不用坐飛機,直接飛過去就行了,瞬間即到。在那些神仙面前我們就是廢物,什麼也不是。我們還自以為是高級動物,其實他們比我們更聰明、更富有。

我們唯一比他們好的地方就是能學佛修行,能承辦解脫的利益,這才是人真正的特點,其他的吃喝玩樂誰都會。

你能真正明白佛法里講的真理,利用人身承辦解脫,到達彼岸,這是其他眾生包括神仙都做不到的。雖然他們有錢,有權,有神通,但他們缺少智慧。我們可以利用人身修持佛法,通過佛法啟發內在的智慧。若是有智慧了,我們就不會煩惱痛苦了,那個時候煩惱和痛苦早就忘掉了,這才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和利益。大家要明白,好好地利用人身承辦自他究竟解脫的利益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