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魔在自己這兒,不在別人那兒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心源

下面說說:

〖裂魔見網〗

什麼是〖魔〗?這個魔呢,就是使我們的身心受折磨、受痛苦。我們的心裡有煩惱是苦,我們的心裡有牽掛是苦。一切不如意的事情,都折磨我們的身心。古人說,“憂能使人老”。如果你常常有憂患,很快就會衰老。這種憂慮、憂患就是魔。

“魔”這個字,是梁武帝造的。原來的磨底下用石頭的石,是那個“磨”,梁武帝把它改成了現在下面加鬼的這個“魔”。就是比喻什麼呢?比喻這個魔比遇到了鬼還可怕。所以魔不是指青面獠牙的魔鬼,而是指我們的身心受折磨的一切人、事、物。就是凡是能讓你的身心受折磨的人、事、物,都是魔。

大家說了,這“魔”怎么有這么大的力量。為什麼呢?就在“見”的上面。見著、再見那個“見”,在見上面。可見,魔不是從外面來的,外面哪有魔呢?魔是我們錯誤的見解。剛才不說嘛,魔為什麼有那么大的力量?就是在見的上面,是我們錯誤的見解實在太多了。這個錯誤的見解就像網一樣,理都理不清。我們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有很多看法都是錯誤的,但是我們卻認識不到。由於把錯誤的見解,當成正確的了,才使自己的身心受到了無量無邊的折磨。可以說這些痛苦是我們自己自作自受,不是別人給你的,是自己找的。

很多同修聽到這,可能心裡不服氣,那怎么能是我自己找的呢,誰也不傻,哪能自己去找魔呢?真的是這樣,你仔細想想。不是說要向內求,不要向外求嘛。我們找魔也向內去找魔,不要向外去找魔。魔在自己這兒,不在別人那兒。佛有方法幫助我們破除所有錯誤的見解,這就是〖裂魔見網〗。佛幫助我們把這個“魔見網”,給它破除,給它去掉,佛有這個方法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8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