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阿彌陀佛來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名號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心源

第五條,《無量壽經》最突出的、最殊勝的就是四十八願。

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為了眾生早日成佛、離苦得樂。用什麼方法?阿彌陀佛勸導眾生持名念佛,念佛成佛。

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什麼?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。這個我們很多同修好像都知道一些。下一句話,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: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。是不是有好多同修沒聽說過,不知道?那你想,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,那我們應該怎么辦?我們要成佛應該怎么辦?也要念佛。這個意思我是不是表達清楚了,你還有沒有什麼疑惑?十方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,我們還能超過十方諸佛嗎?所以,我們要成佛,一定要念佛。

蕅益大師說了這樣一句話,非常引人深思。蕅益大師是這樣說的,“法門深妙,破盡一切戲論,斬盡一切意見。”這一句話是蕅益大師說的。這個“戲論”是什麼意思?不說“破盡一切戲論”嗎?什麼叫戲論?老法師給我們解釋的,戲論就是研究討論,就如同開玩笑、兒戲,就如同兒戲一般,沒有一句真話。這兒戲能是真話嗎?我聽到哪一句我有點震驚?就是老法師說,“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均屬戲論”,我一聽這我真特別驚訝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均屬戲論,均就是全的意思,全都是,全都是戲論。我一聽,真的有點嚇一跳。然後,後面跟著一句什麼呢?“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”,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。後面還接著說,“一句佛號包括了一切。阿彌陀佛佛號是佛法的總綱領、總題目”,這就是老法師對這一句話給我們的解釋。

我不知道我今天跟大家這樣說了,有多少人能聽得懂,有多少人能夠相信。我再說一遍,老法師說,“戲論就是研究討論,如兒戲、開玩笑,沒一句真話。”後面還有一句,“念佛念到心地清淨,即超越一切法門。”後面這句,就是我震驚的那一句。“可以這樣說,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均屬戲論。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,一句佛號包括了一切,阿彌陀佛佛號是佛法的總綱領、總題目。”

今天我說到這兒,我想同修們可能有的和我一樣震驚,過去沒聽說過。但是,這個是師父老人家在講經過程當中告訴我們的。後面師父還說,“阿彌陀佛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”,“念的人多,真正懂的人不多。”這是不是我們現在的實際情況?念阿彌陀佛的人多,真正懂這句阿彌陀佛的真正涵義的人實在是不多。

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名號,就叫阿彌陀佛。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,就是用所有佛的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。”我們現在大家一聽就知道,誰呀?阿彌陀佛嘛!阿彌陀佛本來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名號,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,就用這個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,你說阿彌陀佛是不是大智慧?沒有大智慧,能用這個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嗎?

所以說,老法師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在表什麼法?在表“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體”,就是一體。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,這“一體”是什麼?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什麼?自性。說得太透徹太透徹了。所以我說,我這次寫這個講稿,真是沒白寫,我又學到了好多過去我不知道的東西。

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,過去我知道這個詞,但是領會得不深刻。這回寫完這個稿以後,我對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了。這一句名號全收了,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圓滿地融入,一句佛號全收了。這一句佛號里,《華嚴經》在裡面,《法華經》在裡面,大乘、小乘、顯教、密教、宗門、教下,全在裡面。

這還不說,我又一次震驚是什麼?老法師告訴我們,“不單佛法全在這一句佛號里,其它的宗教統統包含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里”,這個是我第二次震驚。過去我不知道,我就以為把佛法都包括進去了,把所有的經典都包括進去了。我不知道其它的宗教,比如說,基督教、天主教、伊斯蘭教、印度教等等,各個宗教全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里。真的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!

這是第五個,重點說說這四十八願。

第六個,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宗的第一經。

這個沒啥說的,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都知道,這個我就不詳細說了。如果眾生真的今生能夠受持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,你就是受持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門,也是受持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無量劫所宣說的一切法門。受持《無量壽經》的功德不可思議!你想想,它全包,沒有一樣落下的,這個上哪兒找去呀?五濁惡世怎么樣能成佛?唯一的一條路,念佛成佛。除了念佛之外,沒有第二條路可走。

--無量壽經(第1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2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