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劉素云:讀經不要一邊讀一邊想經文的意思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心源

下面講講〖調眾生〗

〖調眾生〗就是幫助眾生斷煩惱。

用什麼方法來調?就我們淨宗而言,淨宗所用的方法是讀經。讀經的目的是調伏身心,讀經不是為了求解,讀經就是戒、定、慧三學一次性完成。

讀經一定不能求解。這是老法師告訴我們的,讀經一定不能求解。一面讀你一面想這個經文是什麼意思,那是世間的讀書。讀經就是戒定慧三學。如果你那么讀經,就是一邊讀一邊想經文的意思,你這種讀經法,就是戒定慧三學都沒有了。你一邊讀一邊想,就是打妄想。結果,戒沒有了,定沒有了,慧也沒有了。所以讀經要老老實實去讀,千萬千萬不要想這一段是什麼意思,這個字是什麼意思,不可以這樣打妄想。

如果你在讀經的時候,忽然有意思現前了,不是你想出來的,不是你琢磨出來的,那這沒有關係,這是相應,是你有了悟處。就像我經常跟大家說的,就像一個小燈泡突然亮了。雖然是有悟處,但也不要理它,不要把它當作事掛在心上,還是老老實實地讀下去。千萬不要以為,這個意思很好,那又是妄想,又錯了。根本不去理會它,一直老實讀下去,這就對了。

我們淨宗同修選擇讀誦《無量壽經》。這部經典長短適中,讀熟了快一點的半小時就讀完了,慢一點的一個小時也就讀完了。我讀《無量壽經》是比較慢的,正常的速度我大約是70分鐘讀一部經。

在這裡我想說,我在聽老法師講經過程當中曾經說過這樣一段,說我們現在讀經,有的就像寺院裡那樣讀,就是敲著木魚兒念得非常快,老法師說,我們居士們在家讀經,要和寺院那種讀經方法要有一定的區別。

因為什麼?老法師告訴我們說:當你在讀某一部經典的時候,有許多有情眾生、無情眾生可能都在聽,有的天人在此經過也會駐足來聽你讀誦經典。如果你敲著木魚,那么快的速度念,他們聽不出你在念什麼,聽不出個數,容易引起眾生的煩惱。

老法師告訴我們,正確的讀經方法是一字一句念得清清楚楚,讓眾生聽得明明白白,這就對了。我的這個說法,可以給同修們作為參考。因為我現在也知道,我身邊有的同修讀經速度是非常快的。反正《無量壽經》對我來說,半個小時,我是無論如何也讀不下來的。

如果每天我們能認真修半個小時、一個小時的戒定慧,離念、離相,不打妄想,會很受用的。如果每天多讀幾遍當然最好,念個三年五載心就定了,定了以後,智慧就現前了,就開悟了。到開悟的時候,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沒有一法不通達。

這是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給我們一條修行的道路,從讀經下手,這是很好的修學方式。當然下手的方式還有很多,比如,修淨土的念阿彌陀佛;禪宗參究、參話頭、觀心;密宗用持咒的方法等等。可見方法雖然很多,但目標是一致的,都是要把妄想、執著舍掉,恢復到清淨心,這就是〖調眾生〗。

說到〖調眾生〗,我們要搞清楚眾生是誰。千萬不要誤會,眾生不是指很多人,眾生是我們自己。我再說一遍這句話,千萬不要誤會,眾生不是指很多人,眾生是指自己。自己的身體是眾緣和合而生,所以“調眾生”就是調自己的身心。調自己的身、自己的心。身和心都是眾緣和合而成的,如果身不清淨、心不清淨,你不能接受佛法。所以佛法很重視身心健康,身心調伏了,才有資格接受佛法。所以是〖調眾生〗在先,〖宣妙理〗在後,這個次第不能顛倒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8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