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不服氣、不認帳,總覺得冤枉,所受苦報就比以前要更烈


時間:2019/5/31 作者:心源

看下面一段經文:

【神明克識。終入惡道。自有三途。無量苦惱。輾轉其中。累劫難出。痛不可言。】

我們先看第一句:

〖神明克識〗

注意這個字,這個知識的識,在這裡讀zhì,第四聲。

這個「識」就是記錄的意思。

我們看「神明」,對於這個「神明」有這樣兩種說法。

第一種說法,神明是鬼神。

凡是人造作的罪業,天上人間與幽冥界他都有鬼神,他們把我們的起心動念、造作行為都登記了。

這個「克」就是一定的意思。

必定要把它記載下來,記載下來幹什麼?列入檔案。這是第一個講法,「神明」是鬼神。

第二個講法,「神明」就是我們所說的神識,阿賴耶識里種下種子。

老法師說,這個講法非常真實,世間有沒有這些神明?有天神,有鬼神。但是天神和鬼神他不是人的主宰,他主宰不了我們。正像我們這個世間,你犯了法,被審判過,這個案子就列入檔案了。如果你不犯過,他不敢侵犯你,沒有權利侵犯你。天地鬼神也是這樣,你犯了過,他就給你記錄在案。你不犯過,他也不敢對你輕舉妄動。告訴我們,不要忘了,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你別覺得你做什麼壞事,誰都不知道。

〖終入惡道〗

造作極重惡業的人,他的果報是必墮三惡道。

〖自有三途。無量苦惱。〗

這個「自」是自然的意思。

三途是哪裡來的?是自性因為三毒自然變現出來的現相。自性因為惡業的因緣,即變一真法界為三惡道,「自」在裡面受罪。我們念念修善,他的結果就是自有三善道。三善道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就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

墮入三途,受惡報的人,如果能夠認識到這是自作自受,用我們的話說,他能夠認帳,這個罪很快就會受完。如果他不服氣,不認帳,總認為自己是個好人,是自己受了冤枉,這樣,他的苦報比以前要更烈(更強烈),時間會非常長。這個道理很多人是不知道的。

--無量壽經(第56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8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