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坐禪是身動、心不動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心源

下面說說“住深禪定”。

這個“禪定”是性定,是自性本定,是理定。怎么樣理解這個“住深禪定”?咱們先說說這個“禪定”,現在是不是也有一個誤區,我們很多同修認為的禪定,就是面壁打坐修定。

六祖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里教人禪定,不是這個說法。不是說坐蒲團,面壁坐禪,這就是在修禪定。六祖惠能大師不是這個教法,六祖惠能大師說:“外不著相曰禪,內不動心曰定。”外不著相、內不動心就是禪定,不是面壁打坐。這個理念我們有多少同修清楚?如果我這樣說,大家能不能理解?天天逛自由市場也是在坐禪,你相信嗎?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坐禪。怎么理解這個“坐”?坐,不是我們所理解的盤腿坐著的那個“坐”。這個坐是什麼呢?是比喻不動。那我們坐禪應該哪兒不動呢?心不動,身要動。正確的理解是,坐禪是身動、心不動。

比如說,有些諸佛菩薩要為眾生服務,他身不動,他能服務嗎?所以,這裡強調的就是這個坐是指不動,哪兒不動?心不動。如果你到了禪堂,你盤腿打坐,你身坐在那兒了,但是你心裡妄想紛飛,你這個根本不是坐禪,你也修不了禪。所以說,身坐在那裡,心打妄想,完全錯了。

所以在這裡提醒同修們,什麼是禪定,用這樣一句話來概括:內要把貪瞋痴慢疑煩惱消除,外不受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誘惑,這就是禪定。

--無量壽經(第九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8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