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丈夫沉迷於賭博,一家人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,該怎麼辦?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靜者

問:阿彌陀佛,頂禮師父!我有一個朋友,老公賭博,剛開始不知道,結婚後才發現。因為賭博已經輸進去了三四十萬,還是改不了。家裡根本存不住錢,有錢他就想去賭博,該怎麼辦?這樣的婚姻只能以離婚收場嗎?

他們已經有2個孩子了,離婚也只是勉強清淨了自己。自己的孩子和家人還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。她想過很多方法去挽回,但都收效甚微。面對這樣現實又無奈的問題,解決的方法是什麼?思路是什麼?該怎麼做?是什麼樣的因緣,讓她的老公沾染上賭博這個惡習?

我朋友最開始覺得可能存在自己的原因,才導致她的丈夫去賭博的。於是試著改變自己:改掉最初性格上的強勢,改變自己的脾氣,給老公做飯,做好所有的家務讓老公安心的工作;以前和公婆有小摩擦,也去改變自己孝敬父母,給他們買東西,不讓他們生氣;自己也積極地去工作,勸老公不要賭博,跟他講賭博的危害,讓他多去考慮下孩子等。

甚至寫過離婚協定書,能想到的方法都嘗試了,她的老公也明白沉迷於賭博不對,但就是改不了。公婆又溺愛老公,任由他去賭。像這個的情況,應該怎樣度自己和瀕危的家庭?弟子想結善緣,想努力改變。求師父開示!

恆傳法師答:

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會遇到許多錯綜複雜的問題。沒有經歷過痛苦折磨,多數人不會想到佛法,不會去參悟人生。這跟宿世的因緣有很大關係,這個善士談到結婚的時候不知道對方有賭博惡習,婚後才發現。顯然,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。

前段時間有一個拆遷戶找到我,沒有拆遷之前,他們一家過得還挺幸福,拆遷之後一夜之間成了暴發戶,心態變了,隨之就開始出現很多問題,一時間又是打牌、賭博,又是出入風月場所,拆遷賠償的房子被一套接一套的賣掉,拆遷賠償款也都輸光了。這下夫妻倆人開始矛盾重重,又是打鬧,又是離婚,苦不堪言。這說明什麼呢?沒有智慧福報不夠。

一個人沒有那麼大的福報,卻坐享那麼多暴財和家產,即使短期到手了,也沒那個福報去保留下來,最終還是要再次把它消耗出去。拆遷賠償款並不少,卻在短短一年內消耗殆盡,又變回一無所有的狀態。他的妻子眼看一直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什麼都沒了,生活都沒辦法繼續,還要養家餬口怎麼辦?兩人都不上班,也沒有土地可耕種,只能鬧離婚了。

這個事例從世間法上講,說明人不作就不會出問題,一作就出問題。為什麼去作呢?因為他不明白事理,不明白宿世沒有修來那麼大的福報去享受,而今生又不知道怎麼去培植福報。如果說他是一個虔誠的佛弟子,一夕之間得了許多錢財,心中也能升起慈悲喜舍之心,懂得到寺院裡面做功德、供養三寶,為自己培植福報,資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,每天善心、平常心湧現,還會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嗎?生活還會一團糟嗎?所以不明事理,不懂培植福報真的是自毀前程。

回到這個問題,兩個人的結合是宿世的因緣。宿世有這個因,這一世才有這個果。等到其它機緣成熟,該敗家時他們也還是會敗家,該讓你跟著受苦就還得跟著受苦,跟著一起去還債,這屬於共業。既然是共業,你就不能單從一方面去處理。很多共業問題都和祖上累積福德不具足有關,宿世帶著許多不良習氣,這世又不懂得積累福報,還跟著去演變。男方自己也能意識到錯誤,也想要好好生活,可是因為有業力的牽引,無法擺脫。女方想去改變家庭關係,勸解丈夫,可是種種努力後還是不見成效,對方還是控制不了自己,一再去賭,這就是業力。

這些問題通過佛法的攝受,在機緣成熟的情況下,或發生很大轉變。師父處理過一個類似的事情:有個人嗜酒成性,到什麼程度呢?天天爛醉,喝酒、吸菸、賭博,最後生生把自己的父親氣死了。後來遇到師父,我大概了解了情況之後,就給他安排了佛事。當時一場佛事做下來之後,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,也知道是自己不孝把父親氣死了,在他內心深處生出了真正的懺悔,很快酒也不喝了,徹底戒了。到現在寺院每年五一法會,他們一家人都會來參加,變化確實很大。

有一些沉迷賭博的信眾,我也接觸處理過,正如他們所說,似鬼迷心竅一般,身不由己,就是身體不聽大腦的支配,嘴上說著不去,最終還是走到賭桌前一坐不起,直到輸得紅眼。這確實是受宿世不良習氣和業力的干擾,這種情況可以通過佛法的攝受來改變,當然個人必須和法師們配合。

怎麼配合?首先自己要知道珍惜自己的生活和身命,能明白自己的過錯,真心發露懺悔並且堅定自己的信心信念,用堅強的毅力去鞏固,堅決遠離賭博等惡習,再藉助三寶神威力攝受去改變。不然離婚協定簽的再多,再怎麼去鬧都沒有用。必須明白這是他們的共業問題,宿世所造的惡因,今生要承受這個惡果。認真懺悔,相信很快會改變。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