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從今天起,對煩惱說不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學佛娃娃

煩惱是我們真正的敵人。這些煩惱住在我們的心裡,歡天喜地,隨意加害我們,我們對它卻一直忍氣吞聲。

煩惱就是輪迴YU卒和地YU劊子手,它致使我們在輪迴牢YU中不得解脫。若這個劊子手一直在我們的心中安營紮寨,我們怎麼會有安樂可言呢?

其實我們可以逃出輪迴的牢YU,但是煩惱是看守的哨兵,不讓我們出來。墮入地獄之後,那些YU卒割我們的肉,砍我們的頭,用各種兵器捅、打、砍、割......為什麼?還是因為煩惱!地獄和獄卒都是我們自己業力的顯現,是自己貪嗔痴等煩惱在外在上的顯現,所以都是煩惱所現,業力所感。

這麼大的一個敵人、一切禍害的根就藏在我們的心裡,根本沒有打算要走,我們是不是應該謹慎一點?這是佛菩薩的意思,今天我轉達給你們了——對這個敵人,大家應該謹慎一點!

輪迴牢YU的哨兵,地獄裡折磨你的YU卒......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的業力所感,都是貪嗔痴等煩惱的一種顯現。如果你的內心清淨,顯現也是清淨的。他們就不是YU卒、不是恐怖的顯現而是佛菩薩了;如果內心不清淨,顯現也是不清淨的,都是煩惱的顯現。所以,一切禍害的根是煩惱,都是它在作怪。它在我們的心相續中已經安營紮寨了,無始劫來就在那兒,而且還得意洋洋: 「誰敢趕我?」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突襲它,它根本沒有在意,因為無始劫來就沒有人敢管他,它在那兒很得意。

現在我心裡已經有數了,我要抵抗了。可能無明煩惱在哪兒暫時還不知道,但若是貪心上來讓我再去做壞事,我就不會聽從,而是自己做主,然後再看看,挺一挺,也許這時煩惱會很納悶:「之前他一直很聽話、很老實的啊,今天怎麼了?」若是它有更厲害的顯現也沒有事,我拿起正知正見的武器對付它,我手裡已經有兵器了,這就是正知正見。

若是你真的想修大圓滿即身成佛之法,就要讓煩惱無機可乘,應該一下子把它趕走,一乾二淨,永絕後患!就要這樣,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這個根基,有沒有這個能力。

——摘自《入行論》講記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