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般人念佛確實很著急、雜念太多,功夫不得力,怎樣才能真正收到念佛的功效?


時間:2019/6/11 作者:王習訓

現在這個佛號要怎么念才能夠如法,才能真正收到念佛的功效,這是我們念佛同修每個人都想知道的。

念佛的功用是要把我們的真心念出來。真心是什麼?就是前面所講的菩提心,我們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而不迷的心。

覺而不迷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能念到覺而不迷,這個功夫就是淨宗所講的理一心不亂,念到清淨平等是事一心不亂,那是決定得生,沒有達到這個功夫,至少我們也要念到功夫成片。什麼叫功夫成片?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最低層的功夫,管用,也就是決定得生淨土。生淨土就親近阿彌陀佛,一生當中決定證得無上菩提,也就是一生肯定成佛,這是念佛目的之所在。

怎樣才能夠念到清淨心現前?一般人念佛確實很著急,因為念佛的時候雜念太多,功夫不得力,妄想太多,疑慮太多,與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上跟我們說的念佛的標準有很大的差距。

大勢至菩薩是念佛成佛的,他就是修念佛法門,也就是我們這個經上所說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他是修這個法門成功的,這八個字成就的。他教給我們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就是念佛最高的指導塬則。都攝六根就是把妄念收回來,念佛的時候決定沒有妄念,六根真的收攝住了,淨念相繼,用清淨心念佛,一聲一聲不間斷,這叫真念佛。

這句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確實不容易,於是大勢至菩薩現身說法,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了。誰呢?很多同學都知道,我們淨宗第十叄祖靈巖山印光老法師,大勢至菩薩再來。出現在我們這個時代,距離我們大概六、七十年,不算很遠,他老人家一生念佛。怎么個念法?他念佛的方法確實能夠做到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

方法很簡單,要有耐心、有恆心去念。所以這個地方講的,不問閒忙,不拘動靜,行住坐臥,皆可修之,什麼時候都能修。睡在床上、躺在床上念佛,行,都可以修,但是睡覺的時候不要出聲,出聲傷氣,對身體健康有妨礙。躺在床上念的時候,默念,不出聲音,但是這個方法一定要遵守,那就是佛號從心中生起來,心裡頭真有佛,有阿彌陀佛,從口裡念出來,念得清清楚楚。所以念佛不要快,慢慢的念,你才能得念佛叄昧。念得太快,心浮氣躁,不容易得定,得定才能開智慧,心浮氣躁是不可以的。

印祖念佛一個字一個字的念,我們用四個字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每一個字念得清楚,清清楚楚,聽得清清楚楚,自己聽自己念佛的聲音聽得清楚,第叄個記得清楚,不要用念珠,用念珠分心,用心記,就是記第一句到第十句,念到第十句再從第一句到第十句,第一句到第十句,不要二十、叄十,不要那樣記法。

印祖一生用這個方法,管用,你念佛的時候就不會有夾雜、不會有妄念,你愈念愈歡喜,功夫得力,愈念心愈清淨。大勢至菩薩現身來教我們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這就叫一向專念。

最重要的是這個數字,曉得我這一聲佛號是第幾聲,就是十聲裡頭的第幾聲,不斷的這樣重複去念。不要二十、叄十、四十,不需要。你愈念愈歡喜,愈念心愈清淨。真的可以養神,世間人講可以養生,健康長壽,把心裡面的煩惱、雜念全念掉了,與阿彌陀佛聲聲相應。古德所說的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我們在這裡念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聽到了,這真的不是假的,所以他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。

根性利的,念個叄、五天,就像《圓通章》上所說的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有人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,有人在定中見到阿彌陀佛。這個見佛,佛給你一個鼓勵,給你一個信心。我們決定不求見佛,有心去求不好,有心去求魔得其便,魔會變成假佛來欺騙你,不求,老實念去,自自然然會見到,阿彌陀佛需要鼓勵你的時候,他就現相給你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