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一切有漏善法中,沒有能比放生功德大


時間:2019/6/13 作者:無為

一切有漏善法中,無有能比放生之功德大。凡其它善業,若自心不淨,就無有功德,但放生時,無論其心淨或不淨,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,因此有不可思議的善果,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無法衡量。

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,暫時已經解脫難忍的遭殺痛苦,再加上放生時念佛號、心咒來加持後,究竟彼等眾生也獲得不退果位,如《不退輪經》云:「凡聞本師釋迦牟尼佛名號者,皆得不退果,旁生聞佛號,亦播下無上菩提之種子,此後得果。」其餘佛經云:「聞佛名、或見佛像,生無量德,將得解脫。」故在放生時,切莫忘記念佛號!

大菩薩度化眾生也是暫時令眾生離苦得樂,享受人天福報,究竟解脫生死輪迴,放生也同樣具備此功德。因此無論出家人或在家居士,凡喜歡放生的人,真是大菩薩,我們應當時時隨喜和學習他們的無上行為。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中云:「諸餘罪中,殺業最重,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

印光大師總結了放生的十功德:無刀兵劫、集諸吉祥、長壽健康、多子宜男、諸佛歡喜、物類感恩、無諸災難、得生天上、消滅惡業及四季安寧、生生不息善心相感。

若能放生,從金剛地獄中也能得解脫。

在大藏經中有一公案:曾於印度,有一外道名為赤建,歡喜食肉飲血,殺生上萬。以此果報,死後徑墮十八地獄,後生金剛地獄,每剎那中感受百死百活,受無邊痛苦。

爾時,阿難尊者觀見其不淨眾生之苦,白佛陀而言此事。佛告阿難:此人在世喜食肉血,現即受殺生之報。複次阿難乞求閻羅法王言:於此人有何解脫之方便?法王答言:若欲此人從惡趣中得解脫,於此世間,當作大量放生。次後此人因阿難為之廣作放生,即從金剛地獄中解脫也。

放生,也是往生淨土的主因。

《壽無量光功德莊嚴經》說十種往生因,此十種因雖有不同解釋法,但放生及勸人放生多被解釋是其中二種因。又據《中陰教言論》:今生放生,到中陰時,其所放之眾生會來到面前為你引接指路,而往生自己所欲的淨土;若殺生,則其所殺之眾生,彼時會顯現為極憤恨,而致使自己被強力引入地獄中。

經常放生的人,能立即往生極樂世界,如藏地恰美仁波切終生勸請他人放生,圓寂時往生西方極樂剎土。漢地宋朝永明大師,平常買魚蝦等精進放生,後來以此功德力往生極樂世界,證得上品上生,此類公案為許多史料所記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