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要挑日子嗎


時間:2019/6/13 作者:清風扶露

昨天一位佛友問:居士,放生要挑日子嗎?我聽一位師父開示,比如說放生魚,要在水日,如果是木日放生魚,就好比把魚放在木板上了,雖然把魚放在了河裡,但是它們都活不了。所以問一下放生要根據命物的不同,選擇相應的日子嗎?

回覆:

在佛教中從未有過放生要挑日子的說法?選擇吉日放生,是中國古代的民俗,《列子·說符篇》中記載:「正旦放生,示有恩也。」

佛教倡導的放生,是隨緣放生。遇到將要被宰殺的動物,就要盡力救下來。如果說,今天是「木日」,遇到有水族眾生將要被宰殺,就不能救下來,那麼這种放生的「慈悲」就是有條件的「慈悲」,而不是無條件的「慈悲」,這與佛教的精神是不相符的。

佛教裡面講,觀一切眾生為如母有情。試想,如果我們的父母面臨戕害,我們還會去挑選「黃道吉日」、挑選「適合的日子」去救他們嗎?隨緣放生,放生的那天對於被救下來的眾生而言,就是它們的吉日,就是它們重生的日子。

所以,從廣義來講,放生的每一天都是吉日。慈悲心生起的當下,就是吉時。如果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是吉祥順利的,最好的辦法就是讓慈悲心常住,讓菩提心不退。這比查黃道吉日要管用,比占卜打卦要有效。

此外,如果放生都挑選日子,那就會形成「預定日子、預約購買」的放生,這樣就會形成一個「放生產業鏈」。《列子·說符篇》中又說:「民知君之欲放之,競而捕之,死者眾矣。君如欲生之,不若禁民勿捕,捕而放之,恩過不相補矣。」可見,「放生的產業鏈」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。

很多的商家會在這些所謂的「吉日」里早早的準備好要放生的命物等待人們來購買,結果就是會導致很多生命在這個過程中死亡。如此放生,不但沒有功德,反而還會因間接害生而造惡業。所以,應當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。

佛經中講述佛陀及其弟子過去生中放生護生的故事極多。尤其是大乘佛教,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無量劫中同為六親眷屬,強調要普度眾生,極力宣揚戒殺茹素、放生護生。中國佛教的放生,是與戒殺念佛之行儀緊密相連的。戒殺是五戒、十戒等之第一戒,向來為佛教徒所嚴守。

我國佛教的放生始於隋代天台智者大師。智者大師居浙江天台山時,為使臨海居民莫以捕魚殺生為業,曾自捨身衣,並勸募眾人購置放生池,復傳授池中族類「三皈戒」,為彼等說《金光明經》《法華經》等,以結法緣,救度眾生。此後,中國放生習俗便徹底佛教化,並經久不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