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高僧大德薦戒淫文:邪淫果報的佛經集要


時間:2019/6/20 作者:懺悔萬惡

女色者,世間之枷鎖,凡夫戀著,不能自拔。

女色者,世間之重患,凡夫困之,至死不免。

女色者,世間之衰禍,凡夫遭之,無厄不至。

行者既得舍之,若復顧念,是為從獄得出,還復思入。從狂得正,而復樂之。—《菩薩訶色慾法經》

淫之為病,受殃無量,以微積大,漸致燒身,自陷於道亦及他人,不致究竟。猶自飲毒復飲他人,是故說淫不可縱。—《出曜經》

邪淫有六變:不自護身、不護妻子、不護家屬、以疑生惡,怨家得便,眾苦所圍。已有斯惡則廢事業,未致之財不獲,既獲者消,宿儲耗盡—《善生子經》

邪淫之罪,亦令眾生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。一者妻不貞良,二者不得隨意眷屬。—《華嚴經》

佛言邪淫十罪:一者、常慮彼夫所殺,二者、夫婦不睦,三者、惡增善減,四者、妻子孤寡、五者、財產日耗,六者、惡事常被人疑,七者、親友誹謗,八者、廣結怨家,九者、死入地獄,十者、報盡為男,妻不貞潔;報盡為女,多人共一夫。—《法苑珠林》

邪淫有十惡事。何等十。常為其夫伺捕楚毒。室家不和善法消竭。不善法增。危敗軀身。不檢其妻。不守財賄。常為人疑。宗親不信。種業如是。門不貞潔。身壞命終生地獄中。設得為女非獨一主。設得為男馳騁邪淫。自失其妻。—《佛說出家緣經》

邪淫有二種果報:一者得醜惡妻婦,又不貞良。二者為他所壞。—《十住毗婆沙論》

善男子,若復有人樂為邪淫,是人不能護自他身,一切眾生,見皆生疑,所作之事,妄語在先,於一切時,常受苦惱,心常散亂,不能修善,喜失財物,所有妻子,心不戀慕,壽命短促,是名邪淫現在惡果。舍此身已,處在地獄,受惡色力、饑渴、長命,無量苦惱,是名後世惡業果報。若得人身,惡色、惡口,人不喜見,不能守護妻妾男女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,一切外物不得自在。—《優婆塞戒經》

複次邪欲報有十種。何等為十。一欲心熾盛。二妻不貞良。三不善增長。四善法消滅。五男女縱逸。六資財密散。七心多疑慮。八遠離善友。九親族不信。十命終三塗。—《分別善惡報應經》

貪愛淫慾甚鄙穢,能生苦惱喪天趣。習欲之人離多聞,名為損減智慧者。耽著愛欲為盲人,便能傷害於父母。亦復能害持戒者,是故應當棄捨欲。--《月燈三昧經》

慎勿視女色,亦莫共言語。若與語者,正心思念,我為沙門,處於濁世,當如蓮花,不為泥污。想其老者如母,長者如姊,少者如妹,稚者如子,生度脫心,息滅惡念。—《四十二章經》

寧以赤銅,宛轉眼中,不以散心,邪視女色。--《大智度論》

寧以百千熱鐵刀鉾,挑其兩目,終不以此破戒之心,視她好色。--《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》

寧以火燒鐵錐而刺於眼,不以視色興起亂想。《增一阿含經》

當知婦人,是眾苦本,是障礙本,是殺害本,是系縛本,是憂愁本,是怨對本,是生盲本;當知婦人,滅聖慧眼;當知婦人,如熱鐵花,散布於地,足蹈其上。當知婦人,於諸邪性,流布增長。--《大寶積經》

淫習交接,發於相磨。研磨不休,如是故有大猛火光,於中發動。如人以手自相摩觸,暖相現前。二習相然,故有鐵床銅柱諸事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色目行淫,同名慾火。菩薩見欲,如避火坑。--《楞嚴經》

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。唯殺盜淫三為根本。以是因緣,業果相續。--《楞嚴經》

不邪淫果報

不邪淫者,有五增福:一者、多人稱譽。二者、不畏縣官。三者、身得安隱。四者、死生天上。五者、從立清淨泥洹道。—《般泥洹經》

人不犯邪淫,得四明智所嘆之德,何等四?攝護諸根,離諸調戲,一切世間,悉共稱嘆。已離邪淫,無敢輕眄其妻室者,以是德本,志願無上,正真之道,得大人相,馬陰之藏。—《海龍王經》

離邪淫二種果報:一者、妻婦貞良。二者、不為外人所壞。—《十住毗婆沙論》

淫慾這個念頭是愚痴心—淨空法師

中國古時候,男女婚配是為人倫、為傳宗接代、為家族幸福;現代的社會,自由開放,男女平等,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,膽敢胡作妄為,造作淫慾之惡。

造作淫慾之惡,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!小的禍害,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;大的禍害,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。

在古代,許多國家的滅亡,都是因貪愛淫慾而引起的,殷紂王是個例子,周幽王是個例子。殷紂王愛妲己,周幽王愛褒姒,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。貪圖女色,貪愛淫慾,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。

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,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「色」,其次才是名利。所以,名利之危害,沒有貪色來得嚴重,這是特別要注意的。

我們要修道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道業決定不能成就,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。世間法裡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家庭決定不美滿,事業決定失敗。

你看看現在,情慾泛濫在已經太普遍,所以動亂,世界不太平。這個事情不是小事情,不是兩個人的事情,如果是兩個人的事情無所謂,那個罪不大,這是大事情。一個家庭裡面,夫妻不能和合,現在人講外遇,多半是先生有外遇,或者太太有外遇,這個家庭問題就來了。由於懷疑、嫉妒、嗔恨,口角決定不能避免,影響之大,不只兩個人,直接受害的是子女。尤其子女在童年的時候,父母是他心目當中的榜樣,他天天在看,如果父母做出不善的榜樣,這是影響他一生;他再影響社會,這個影響逐漸逐漸擴大。

由此可知,外遇是邪行,搞外遇是造無量無邊罪業,很少人能想到這些問題,很少人能了解這個事實真相。所以夫妻不和,家庭破裂,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,你說你背的因果多大?現在這個世界不安定,社會動亂,就是從這裡來的。今天我們看到全世界離婚率這麼高,說這個世界不亂,哪有可能?關係太大太大了。如果沒有這 麼嚴重的關係,佛怎麼會把它定作根本戒?古大德常說:「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」,我們要細細體會這句話,要了解這個道理。淫慾是邪業,外遇是邪行,來生決定墮三途;不淫慾是培養自己的清淨心,決定能超越三界,了脫生死,所以無論是出家、在家,淫慾要斷,不能斷要漸漸地斷!一定要記得古聖先賢的教訓, 「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」。

佛在經論上常說:「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。」淫慾是色,五欲裡面最嚴重的就是色,你淫慾不斷,你就不能超越輪迴!所以佛在經上教導我們,如果我們真的想在這一生當中,要超越六道輪迴,那我們一定要把「淫慾」的念頭斷掉;否則的活,你念佛的功夫再好,也不能往生。

由此可知,只要淫慾的念頭不斷,他就決定出不了三界,決定還要受生死相續。這是佛把這個真相,為我們一語道破。這個事實真相,曉得的人太少了,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!佛在經上說得很好,他說:「愛不重,不生娑婆。」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迴?第一個因素就是「淫慾」。所以只要有淫慾,就有六道生死輪迴。諸位要記住,淫慾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。當然輪迴的因素很多,很多因素哪個因素最重要?哪個因素算第一?就是淫慾這一條。

世尊當年在世教導學生,啟蒙就是持戒。戒律裡頭最難持的是名、利、財、色,這四個字只要沾上一個,去佛遠之遠矣!去善知識,亦復如是。

印光大師,這是菩薩再來,對於現代人的毛病了解得最清楚、最透徹。他老人家曾說,「業海茫茫,難斷無如色慾。」現代人所貪的,一個是財,一個是色,難斷!

我們世間紅塵,「邪淫」是最容易犯的。現在在這個世界上最極普遍的,電視節目裡頭有黃色的、有灰色的,網路裡面比電視還要嚴重。這些東西在教,教什麼?教邪淫、教貪財、教爭名逐利。這些東西天天在教,多少人樂此不疲,這個社會哪有安定的日子?

印光大師的那個時代是六十年以前,看看近代,慾念愈來愈滋長,淫念愈來愈狂妄,世界難免末日!這個風氣不僅是瀰漫整個社會,出家修道人也波及,也被它毀掉,多少善根深厚的青年才俊都因此而喪亡,多麼可惜!

我們希不希望在這一生超越輪迴?如果想在這一生超越輪迴,這是輪迴的障礙,不斷就不能超越。男女的淫慾,這個要斷。不淫慾,相貌端正莊嚴。斷淫才能得到大貴、尊貴。如果「淫心」沒有了,這就超越六道。

我們看到很多修行人,他淫慾的行為斷了,念頭雖沒斷,他的身上放香氣,跟一般人就不一樣。不邪淫的人有福!不邪淫的人相貌端正莊嚴、健康長壽、家庭和睦的果報。夫婦不邪淫,得家庭和睦、眷屬和睦的果報。你要真正肯修因,你就能得殊勝果報。

我們要明了,六道眾生是以淫慾為根本。淫慾要是舍掉,六道就超越。六道太苦了,我們還要幹這個事情嗎?淫慾是邪業,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,佛的話要常常記在心裡。「淫慾」,對自己的害處太大,一時的迷惑,後頭要受無量劫的果報,這真正是得不償失! 「淫慾不斷,決定不能超越輪迴」,我們要記住佛的教誨!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重罪;

蕅益大師戒淫文

人知殺生之業最慘,不知邪淫業尤慘也;人知殺生之報最酷,不知邪淫報尤酷也。蓋種種受生,肇端淫慾;種種造罪,托因有生:淫為生本,生為罪本。是故三途劇苦,人世餘殃,淫意才萌,一切俱起。淫習難斷,如火燎原:於極臭處,謬為香美;與極穢處,謬為潔淨。隨處苟含,何異畜生?非道染觸,過於雞犬!此在稍有良心者,便應痛絕,奈何聰明學識之士,甘此喪心無恥耶!

一念欲心,是鐵床銅柱因;一念愛心,是積寒堅水因。況具行非法,滅理亂常,塵沙劫數,不足盡其辜,千萬億言,不足數其惡。鬚髮大慚懼,大誓願:

寧火炙刀剜,終不與一切男女欲心相觸;

寧碎身粉骨,終不與一切男女污穢交遘。

設忘正念,更犯前非,必遭毒害橫災,生身陷入地獄。以茲猛決,善自要心,時時懺除往業,切切悔過自新,庶白法可修。而又勤觀經論格言,以策廢忘;精修對治觀行,以除毒本。不然,縱有多智禪定現前,必落魔道,永無出期。矧世智辯聰,曾非大器,隨業直墜,百劫千生,受諸燒煮,尚不成魔,安能成佛?尚失人身,安能往生?請於靜時,仔細思之,於對境努力防之;不然,諸佛無下手處,善友其奈爾何哉!

戒淫文——道濟禪師 摘自《戒淫保命集》

妻妾之外非己色,淫人妻女敗己德,夭壽折福殃兒孫,皆有顯明來報應。

勸人竭力保守身,當視自身如白玉,一失手時即玉碎,事後知錯補也難。

視色視淫如鴆毒,須臾堅忍守自身,一念之差萬劫生,勸汝保守終身用。

世間人人皆怕鬼,不怕家中粉妝鬼,鉤人神魂攝人魄。

世間人人都怕虎,不怕同床胭脂虎,吃人骨髓自然枯。

世間人人都怕蛇,不怕衾中纏人蛇,吸人血氣死無差。

世間人人都怕賊,不怕夜來盜陽賊,盜人精血自然絕。

色之害人人不知,戒之又犯將何如。不思斗中皆有垢,自己目中亦多眵,

鼻中有涕流不盡,口中之涎多不潔,腹中屎尿有臭氣,陰中濃血腥臭穢,

身中處處多不潔,含瞋巧眉作為親,原來狠毒愚無知,愚人為之醉心迷,

只圖片時多快樂,不知百骸骨髓枯。敗德損身害最大,應早修身遠避離。

色盜人精竭者死,要知精力有限時,不節色慾定夭折,人雖未老身先衰。

銀錢人人多吝惜,不曉吝惜精力身。不愛自身骨髓液,反愛銀錢斗死生。

天律淫罪最嚴厲,人禍淫為最慘淒,酒不醉人人自醉,色不迷人人自迷。

奉勸世人當自省,色淫兩件深戒之,道德善書常閱讀,百病頓消大丈夫。

邪淫百害——宣化上人

在因果律上,犯邪淫者最嚴重,其懲罰尤為凌厲。尤其夫婦間,若彼此離了婚,又再去結婚,根據因果律,臨命終時,身體會被截割成兩份。

因為生時曾有兩邊的關係,故死後業報呈現,有一把大鋸,把人從頭頂鋸到腳尖。生前曾邪淫多少次,死後就割開多少份,生前曾結婚一百次,死後便分開一百份。乃至每人分得一點點。

那麼,分開有什麼不好呢?分得零零碎碎,再想把靈性聚一起,就不容易了,千百億劫恐怕也不能復得人身。這時性化靈殘,與草木同朽,變成無情的植物。本性分散了,便不容易做為眾生。縱使能做眾生,譬如一個人身,能化為八萬四千蚊蟲,但若要把那八萬四千蚊蟲重聚在一塊,則不容易。蚊蟲多數重新做蚊蟲,頭出頭沒,生死輪迴,總不知道背塵合覺,舍迷歸正的。所謂「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」諸位若能深明其義,可不懼哉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