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什麼有些人卑鄙、微賤?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彼毒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狠類。”

“彼毒倫者”:“毒倫”,就是毒蛇猛獸這些個有毒的東西。

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狠類”:它這個報盡了,再轉世做人。可是雖然生到人道做人,但是他這種的惡習不改,還是非常的狠戾、剛強,說殺人就殺人;他就像毒蛇似的,也不管有道理沒有道理、妨礙不妨礙他,先咬你一口,把你咬死再說,非常兇狠的,絕對不講道理!為什麼他這樣子呢?就因為他毒蛇那個毒氣還沒有改變,那種毒的性情還沒改變!這個《楞嚴經》講的人性、物性這一切的道理,你若細研究起來,真是講得最微細了。

“彼蛔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微類。”

“彼蛔倫者”:這“蛔”,就是方才說那個肚裡的蛔蟲,在肚子裡邊會講話的。雖然它是個蟲子,可是它會講話,你說怪不怪的?這一類的東西,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微類”:它報盡壽終,還完了它宿世所造的債,又來做人了。雖然他做人,可是他很微賤的,非常的不值錢,盡做卑微之事,做沒有價值的事情。這一類的,非常的卑鄙下流而微賤,最不值錢了。

“彼食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柔類。”

“彼食倫者”:那些變成被人家吃的這種眾生。

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柔類”:等它業障沒有了,再復回來這個人形。可是做人的時候,他這個宿世惡習還沒有改,那么他很軟弱、很柔順的,在世界上不能自立,無論什麼事情都要依賴人,做這一些個最懦弱、最不能自立的這種人。

“彼服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勞類。”

“彼服倫者”:做人的衣服、服從人的這一類的眾生。

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勞類”:它的業報完了之後,再生到人道裡邊,就盡做勞苦的工作,是一天到晚都要做勞工的這一類眾生。

“彼應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文類。”

“彼應倫者”:那些應候鳥,鴻雁之類的。

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”:它這個業障消了,再生人道里。

“參於文類”:多做文人之類。他沒有大文才,有小小的文才,所以也好像很文雅似的,是做文雅之士;但可不是有治國安邦的這種才能,他只小有才能。

“彼休徵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明類。”

“彼休徵者”:這一切吉祥之兆的眾生。

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明類”:它這個業障消了,再生人道里,參合這個明。這個明也不是真正的聰明,是有一些個世智辯聰,他有世間的智慧這一類的。

“彼諸循倫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達類。”

“彼諸循倫”:這個順從人意的一切眾生,“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達類”:它這個業障報完了,再生人道里,他很通達世故,明了人情;可是他並不是真正的通古博今,一切學問都有的,他只有一些個皮毛,是明白人情世故這一類的。

“阿難!是等皆以宿債酬畢,復形人道。皆無始來,業計顛倒,相生相殺。不遇如來,不聞正法,於塵勞中法爾輪轉,此輩名為可憐愍者。”

“阿難!是等皆以宿債酬畢,復形人道”:阿難哪!這一類的眾生,他們都是以宿世的冤債酬償完畢了,又做人了。“皆無始來,業計顛倒”:他們都是由無始劫以來,造的顛倒惡業,“相生相殺”。

“不遇如來,不聞正法”:他們不遇著佛,也不聞正法。“於塵勞中法爾輪轉”:總永遠在這個塵勞裡邊這個樣子輪轉。這法爾現前,“法爾”,就是輪轉的這個樣子。“此輩名為可憐愍者”:這一輩的眾生,佛說他們是真正可憐愍的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